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鸟中裁缝——长尾缝叶莺 精选

已有 11575 次阅读 2019-11-24 22:22 |个人分类:天地风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长尾缝叶莺, 裁缝鸟

鸟中裁缝——长尾缝叶莺

邹桂萍

广东有一种机灵的小鸟,经常躲在茂密的灌木丛中,发出清脆明亮的“唧唧”鸣叫,让人只闻其声,不见其鸟。当你好不容易看到它时,发现它左蹦右跳,上下蹿动,像个多动症宝宝,不停扭来转去,摆动着长尾。这种活泼好动的鸟儿就是长尾缝叶莺。

长尾缝叶莺2.jpg

长尾缝叶莺体型弱小,天性警惕,总是给人一种难以亲近的感觉。我第一次在东湖公园观察到这种小鸟时,它在芒果树上不安分地上蹿下跳,最后只给我的镜头留下了一个白色的肚皮和一双嫩红色的爪子。

这种怯弱的小鸟一见人类走近,就会一头扎进身旁茂密的灌木丛或枝叶繁茂的树枝中,迅速地隐蔽起来。它们就像鸟类中的魔术师,借着简单的障眼法,在灌木丛或者树枝上偷梁换柱,不等人类发现就逃之夭夭。有时它也会直接飞出几十米外,落在一排灌木或是一堵围墙后面,等你将信将疑地追过去,它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长尾缝叶莺是任性的鸟儿,愿不愿意和人类亲近,全凭它的一念之差。我有幸和长尾缝叶莺进行两次亲密接触,终于把和它的距离缩短到2以内。说来也怪,这两次接触都是我正在聚精会神地拍摄植物的时候,它忽然一声不响就闯入了我的视野。或许是因为它敏锐地察觉到我没有恶意,又或许是它想为平淡的生活找点刺激了,就像疯狂的人类想玩极限运动一样。

其实,在鸟类的世界里,你越是穷追不舍,它越是拼命躲闪;而当你开始自娱自乐,它又会出其不备地跳到你的面前。有好几次,我见到长尾缝叶莺飞进了办公室,大摇大摆地走在瓷砖地板上,又若无其事地飞到墙上悬挂的白板上,像领导巡视一般,观看着整个房间的一举一动。


长尾缝叶莺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不知疲倦地和人类玩着捉迷藏的游戏。也许只有在进食的时候,它才会稍微卸下防备,让人类趁机端详一下它的尊容。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一直凭借一双嫩红的爪子认定长尾缝叶莺是某种柳莺,但是有一次,它在软叶刺葵树上进食时,我才偷偷瞥到它的头顶有褐红色的毛发,背部暗绿色,尾羽褐色,而且没有柳莺的那一道长长的眉纹。

有一次,一只长尾缝叶莺落在短穗鱼尾葵的花枝上,转身看到了我,就立刻飞到一根稍远的树枝上。我假装淡定,保持不动,它便开始放松下来,于是搔首弄姿,左看看,右望望,扭扭头,翘屁股。它是不是在抗议我打扰了它呢?我想,它大概是对着满树的果子垂涎欲滴,但是对着我这个庞然大物,又不敢肆无忌惮地大快朵颐吧。

当鱼木树上绿色的果子变红的时候,长尾缝叶莺就会加入红耳鹎、绣眼鸟的大军,在树枝上破开鱼木果子的外皮,啄食其中新鲜的果肉。有时它也会取食小型昆虫,以及植物的花粉。很多时候,长尾缝叶莺会成对活动,它们一边喊着觅食的号子,一边马不停蹄地取食植物。一有敌情,一声通气,然后夫唱妇随,双双归隐。

长尾缝叶莺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就是它高超的营巢技术。它能够缝叶筑巢,因此被誉为“裁缝鸟”,英文名Common Tailorbird也是这个意思。根据香港观鸟会的观察,长尾缝叶莺会用锐利的鸟喙在树叶边缘啄出一排小孔,然后用细草茎、蜘蛛丝等做线,把树叶缝合在一起,而且每缝“一针”,它就会打一个结,以防巢穴松开脱落。最后,它会鸟巢中填充一些嫩枝、细草、兽毛、棉絮等,打造一个温馨而舒适的育婴室。

对于长尾缝叶莺的巢穴,我还没有亲眼目睹,期待以后会有这样的机会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75292-1207417.html

上一篇:木槿:《诗经》走出来的美人
下一篇:人见人爱的短穗鱼尾葵
收藏 IP: 120.230.158.*| 热度|

7 杨正瓴 杨卫东 戎可 刁承泰 黄永义 王从彦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