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春节放了个大爆竹 精选

已有 8094 次阅读 2015-2-23 09: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放了个大爆竹

           2015年春是惊世界的一个春。一方面中国经济大得使世界不得不眼,另一方面春运的规模是史无前例,史上最大的人类同期迁移。还有就是春晚,无论如何都是电视史上同时观众最多的节目。西方的“主流媒体”上可能还搞不明白春晚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那么“那个”。可是春运的规模和北上广的空城照片都能上新闻头条的。

可是在祖国人民无比骄傲的时刻,咱们‘爱国华侨’的生活却是冷冷清清的,没有黄金周。但中国毕竟崛起了,老天爷今年也非常给面子,把总统日的长周末安排在春节前。还怕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又给搭上个情人节。这情人节在西方也就是随便说说,可是在神州早让无良商家呼悠成一个无比重要的伟大纪念日。听说所有男人都得破费出点血,所有老婆都得把男人看得紧紧的,不花点钱浪漫一下谁面子上都过不去。所以我觉得老天爷今年把情人节放在春节前,一定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

老天爷还是疏忽了。如果长周末后在来两次大雪,咱们的黄金周就美满了。可是那几天虽然奇寒,却没下多少雪。所以到了除夕春节,俺还是乖乖地上班去。

我的工作你知道,就是做研究嘛。现在米国钱少,实验室里也比较冷清。我那几天做的一个实验是研究磁刺激的神经机制。说起经颅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很多人都知道。就是用一个线圈,瞬间通过一个大电流。其产生的瞬间磁场非常大,如果放在手臂上,磁场感应出的电流就能让肌肉收缩一下。如果把线圈放在脑袋上呢?磁场也能穿过颅骨,让大脑皮层兴奋一下。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放在皮层运动区附近,一刺激就能兴奋运动皮层,指挥手臂收缩一下。这个刺激好就好在可以刺激大脑却不用打开脑壳,所以在临床医学上有很多应用。比如中风后的康复。本来半身不遂了,可是一刺激又能动一下。这说明脑皮层没有完全损坏,结合TCM的康复就能快很多。因此这技术已经普及到中国的县医院了。反正打一打动一动也没啥害处,按疗程缴费就是了。可是普及归普及,基本的原理却还不清楚。

虽然原理不清楚,但是无损刺激大脑技术本身就是个金矿,很多人想利用来干别的。比如治疗孤独症,沮丧,语言障碍,等等很多神经科疾病。好使不好使都试试呗,有很多研究者靠这个出文章,搞经费。米国和中国一样,很多人嘴上呱呱的能讲,学术上却常常一知半解。关于TCM的许多文章都猜想它的作用机制,让我觉得说得很荒谬。

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出手,研究一下TCM的神经机制,说不定也能搞点经费呢。请您原谅我的老毛病,总是把别人说得那么渺小丑陋,其实自己也是怀有肮脏的小目的。羊年春节的前后几天就是干的这个。

米国经费少嘛,买台TCM机器还真超过了我的经济水平。但这也难不倒我,自己造一台呗。从家里拿了一个以前玩照相用的闪光灯,拆出那个核心电路。就是把四节电池的6V变成300多伏的电压逆变器。然后把这电充进几个大电容。如此,把电极速地通过一个线圈,就能产生上千安培的瞬间电流,放在胳膊上足以让肌肉收缩,不比买的差(图一)。

我要做的肯定与众不同啦。不是在人脑袋上试,而是把一小片老鼠的脑组织养在碟子里,再用磁刺激兴奋里面的神经细胞。这个离体标本是神经科学的一个基本实验系统,用它就可以搞清很多问题。

为了这个实验我还临时搭了一套系统,专门进行这个课题。因为这个实验涉及高电压大电流,怕不小心打坏了那些做电生理的灵敏探头(图二)。

一切准备好了,令人兴奋的时刻终于来到了。在美东时间218日下午,正是全国人民已经看完春晚,带着满足的笑容进入梦乡的时候,我一个人贼头贼脑地坐在实验台旁,满怀信心地实现我的伟大实验。

人老了脑子糊涂,电线又多,加上对高压电的敬畏,不免忙里出错,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把两根水火不相容的电线碰了一下。顿时眼前金花四溅,非常非常清脆地啪的一声,很像春节放的那种“闪光雷”。 响完我耳朵里嗡嗡的,满脑子里都是水浒中的一句话“恰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道场,罄儿,钹儿,铙儿一起响”。响声真的非常大,连隔壁实验室都听见了,过来探头探脑。

不过我并没有被这个大炮仗吓倒,还是按部就班地实验。很快就有了第一个盼望的结果。把结果配图用电邮发出去,很快收到了国际友人发来的贺电。



 

图一。前面是自己造的刺激器。一大堆蓝的原件就是电容器。前面那个小电路板是从闪光灯里拆出来的。为了安全,上面下面都用厚厚的有机玻璃板隔开,但是还是被点了一炮。 


 

图二 为了这个实验临时搭的实验台。显微镜下亮亮的地方是一个小槽,里面是用营养液培养的一小片老鼠脑组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869607.html

上一篇:科普一下网络绑票背后的技术(一)
下一篇:看梅西(Lionel Messi) 在我家后院踢球
收藏 IP: 141.161.235.*| 热度|

28 刘全慧 姬扬 魏东平 陈楷翰 曾泳春 陈小润 黄永义 田云川 徐晓 李宇斌 曾凯 张全成 文克玲 蔡小宁 强涛 毕重增 王海辉 杨立泉 庄世宇 董焱章 杨正瓴 陆绮 southeeg zjzhaokeqin peosim shenlu taoshl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