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讲课小窍门--兴奋点

已有 4443 次阅读 2011-2-4 08: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电影, 注意力, 明星, 好莱坞, 兴奋点

讲过大课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 开讲才十几分钟,自己还在亢奋, 学生中却已经有人眼神迷离, 快要进入睡眠第一期了. 这当然是合理的自然现象,  因为人类集中注意力只能有一分钟左右, 能挺十分钟已经挺难为人家孩子的了.

可是,为什么同样的人却能在电影院里两眼瞪的溜圆,  注意力紧跟剧情两个多小时呢?  原来好莱坞有好赖屋的行业秘密. 咱们能学到个一星半点, 就足以成为明星教师了.

    我觉着, 这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听众产生一连串兴奋点. 虽然一个兴奋点只能延续几十秒, 但这个兴奋点却足以为制造下一个兴奋点创造好条件. 这样一个接一个, 讲课的内容就会象电影一样吸引人.

怎样在课堂产生兴奋点呢? 为此我用米国那些单纯的青年做了一些实验.


首先要有个人魅力. OK, 魅力不是美丽, 不需要影星的肌肉.  一般只要在开讲的一两分钟内来个哄堂大笑或宛尔一笑就够了. 咱从小听相声跟侯宝林学贫嘴, 没想到现在贫嘴成了饭碗上的金边. 干嘛要提侯宝林呢?  因为相声的一大技巧就是自嘲. 我在上一个新班级第一课的时候, 自己也有点紧张,  就说 "我自己现在满紧张的, 因为听说这个班都是交了很高学费的, 讲不好大家会报怨". 开场一笑是第一个兴奋点.

讲课过程中的兴奋点需要和学生的日常经验共鸣. 人的学习并非拿口袋知识,  而是把新知识装配到已有经验的的框架上, 只有装得上的才能被记住. 因此要多讲故事, 故事会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的共鸣, 这样复杂的原理就和生活经验联系起来了. 一般教科书上每一个观点背后会有很多研究,发现的故事, 挑一两个讲讲就很能吸引注意力. 当然, 还要不时掺入一些幽默. 比如讲神经电时讲讲电鱼电人, 加伐呢因吃青蛙发现生物电, 日本人冒死吃河豚鱼生等等, 都可以加上些笑料抖出来 (米国学生认为吃青蛙是很恶心的). 课堂笑话嘛, 一般就是埋汰自己, 搞笑当天的时事(大选, 政治家)或者与当前内容有关的大科学家.取笑学生是地雷, 段数不高的慎用. 我讲两个小时的课一般有五六个故事, 笑个十次左右.

这里还要提提电影的技术, 就是做好一个套, 把听众的思想引导进去, 然后突然放出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种意外的结局(结论)一般能牢牢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相声也是利用意外来产生笑料, 其术语叫"装包袱" 和 "抖包袱".

产 生兴奋点也是帮助学生记忆的好办法. 在电影里一般在一个兴奋点之后塞给观众一些需要记忆的东东, 让你在下一个兴奋点时使用. 我呢,一般在一个兴奋点之后塞进一堆要让学生记在的知识. 人的记忆能力是惊人的, 比如看一遍让子弹飞就能让人记住里很多让人回味无穷的话. 这些看似零七八碎的信息往往是在一个大情结之后不经意地给出的, 而观众却在下意识地使劲记.

米国学生是很恨公式的, 有个笑话说MIT 讲欧姆定律的时候说欧姆定律有三个公式, 一个是电压等于电流乘电阻, 另一个是电流等于电压除以电阻,还有一个是电阻等于电压除以电流. 我的学生虽然没这么夸张,  但学公式的时候一般只是硬记. 我在讲一个重要公式的时候一般先来个幽默,  比如说, "你们会讲英语, 我会讲洋泾帮, 但数学家却讲一种别人听不懂的语言, 就是公式, 其实这公式翻译成英语就是....." 趁学生一笑赶紧塞进这公式的物理意义.

米国学生很喜欢问你讲的这个问题和考试题有没有关系, 我也有几个幽默应对,比如说, "告诉你我会丢饭碗的!" 然后趁大家一笑赶紧提出复习要点.

我觉得一个老师不必埋怨自己的课内容是多么高深抽象, 学生的水平怎么不行. 有好的教学方法自然让人能记住知识.

最后埋汰一下自己, 让大家笑一笑. 贫嘴其实不是饭碗上的金边. 北京歇后语说, "夜壶镶金边--嘴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410137.html

上一篇:希望政府为春运买单.
下一篇:关于PI制度
收藏 IP: 141.161.239.*| 热度|

3 刘进平 徐迎晓 孙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