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已有 3702 次阅读 2010-2-6 16: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是个杯具的日子。早晨收到消息,NIH基金的申请被拒。照目前不到百分之十的成功率,这本来不算意外。但对我来说,过去五年刻苦努力地工作,发表过十几篇比较高质量的原始文章和五六篇综述,对这个基金的回报是非常高的,在一个小实验室来看也算十分高产,可是即使这样优秀的表现也不能逃脱落选的命运。可以想象,象我这样努力工作而失去经费的人将不是少数。
      历史说明科学研究的进展只靠少数王牌大实验室是不行的,开创性的工作往往来自不起眼的小实验室。 美国二战之后NIH 把每年的国家科研经费分成几万份,让小实验室也有机会来根据自己的想法开展工作,公平竞争。多年以来,普通研究基金的成功率大约在百分之二十左右,一个基金可以维持五年的研究经费和三五个人的工资。在这种气候之下大批象我这样的小实验室一直可以衣食不愁,最大地发挥从PI到每个研究生的想象和创造能力。这种政策终于使美国在战后几十年内远远超过欧洲,成为世界科学第一强国。
     目前的经济形势注定了美国在科学发展上要摔个大跟头。超出寻常的国债使社会安全基金,医疗保健这样的基本民生环境都不能保证,更没有能力在科研上继续领先了。目前的优势都是在吃几十年来的老底,就像今天在向子孙大量借钱一样。基金成功率从20% 掉到10%,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实验室要关门。失去了一半的科学力量,领导世界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从教育质量上看,学生虽然还照样拿文凭,但所受到的训练将大大缩水,没有研究经验的学位只能是三流的,野鸡大学也能办到。美国就不再是世界青年求学的圣地。教育业也许会象本土的制造业一样从此一蹶不振。
    我个人虽然不会因此失去饭碗,但深深地觉得学生们生不逢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是应该继续作下去还是早点离开,不陪着玩了?
 今天被杯具,上来发几句牢骚,但愿只是一些悲观的想法,实际情况没那么糟糕。

(时美东遭受创纪录的大雪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293127.html

上一篇:本周记
下一篇:今天的访客
收藏 IP: .*| 热度|

2 陆绮 王晓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