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草根镇游学记(四)“玄出”

已有 5767 次阅读 2009-4-24 13: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医学院, 游学, 记实, 神经细胞, 玄出

“玄出 ”
  我的毕生精力都会花在研究大脑皮层神经电路产生智力的原理上。这可是神经生理的象牙塔啊。人脑虽说很复杂,有百亿神经细胞,可每个神经细胞也就有个单片机那么点智力。为啥百亿神经细胞堆在一起就能出贝多芬,莎士比亚?个中奥秘还无人知晓。我比较认同一种理论,说脑子的智力是一种群体行为。大量神经细胞简单,机械的活动组合起来,就能“玄出”高度复杂的智能。这么说太让人摸不到头脑,咱就吐血奉献,举个例子来说吧。  
  
  你见过非州草原上的白蚁窝吧?有一人多高,里面豪华包间无数,有御敌,通风散热,培育后代等等许多高级功能,没有它整个白蚁部落就会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死得一个不留。可是研究一下它的结构,是由千千万万个小泥团堆起来建成的。每个白蚁叼来一粒土,按照一些简单和机械的规矩粘在某些位置上。日复一日,就堆成了这样一个大厦。你要是去访问一下白蚁MM,问她们这么终日辛劳的目的是啥。她们准会告诉你,我没有目的,只知道每天要不停工作,叼起的泥要按规矩放在前面一个白蚁的旁边,等等。至于建设那大厦为什么?那没有一个白蚁能知道了。呵呵,依她们的智力来讲也是不可能知道那僻护整个种群的崇高革命目的。在大脑里面也是这样,没有一个神经细胞知道你在想什么压力士多得,莎士比亚。神经细胞只知道机械地执行一些指令,接受,发送一些从别的神经细胞来的信息。因此,人的意识和智力就是象那白蚁大厦一样的建筑,没有图纸,没有设计师,没有一个建筑和享用它的个体知道它是什么,它想达到什么。
  
  靠,这么一说不是满可怕的嘛,我在想什么我自己脑子里没有任何一个细胞知道,知道我的思想的是一个鬼魂,一个没有实体,在大脑中无家可归的状态函数,就是我自己。您这一怕,俺的饭碗就端住了。这种由简单操作生成复杂思想的过程叫emergent process ,那是鬼子话,中文不太好翻,我把它翻成“玄出”。您听了先别瞪着眼睛说玄,咱们国人都知道毛主席,他老人家从马克思那趸来黑格耳的哲学,其中有一句叫“量变到质变”就是讲的这么一回事。神经细胞多了,简单机械的运动就“玄出”了思想。 
  
  研究大脑和玄出,是整个人类的大课蹄,俺就是其中一个小炉匠,干点添砖加瓦的工作。俺文化低,提不出什么划时代的理论。但我有一双巧手,可以用实践检验理论家们的真理。当然啦,对意识的理解可能并不需要神经科学。比如说,今天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就像飞机上作爱,一日千里。说不定哪天网上会“玄出”个鬼魂来。所以人类可能先造出互联网,然后由互联网上玄出的高级意识再反过来理解研究人的意识。就像人研究白蚁大厦一样。看来俺这饭碗端到退休也不见得有个分晓。
  
  网上的大牛们常常喜欢讨论什么意识决定论,什么薛定格猫, 贝尔不等式和Alan Aspect实验等等。导出的道理就是人的意识是物理里面一个很特殊的东东。那咱再给添点乱吧:那猫猫的死活要靠玄出来决定。脑子里全是神经细胞,信息在里面全是机械运算,走到那一步波就坍塌了?看来还是在玄出之时,宇宙才分裂成两个。我玄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227954.html

上一篇:草根镇游学记(三)讲报告的今昔
下一篇:上天入地的警报声(一)
收藏 IP: .*| 热度|

5 陈筝 田云川 陆绮 刘进平 黄卫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