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美国需要“多难兴邦”吗?

已有 4701 次阅读 2009-3-24 11: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多年以来,世界上三分之二点八七的受苦人,那些贫穷,疲倦和受尽剥削压迫的人都把米国看成天朝,人人都有个美国梦嘛!可是这天朝是不是已经被淘空了身子?我不是说最近的经济危机,不是说那么多人没有医疗保险,那么多人丢失了一生积蓄,那么多人想工作没职位。我只想说说我经历到的大学教育。

那天在主楼那古色古香的中世纪礼堂里参加了 faculty convocation。太阳通过染色玻璃,在仿中世纪的宗教壁画上飘过,几百年沿着同一个轨迹。给人带来一种简单苍白而执着作学问的印象。可在那个金色的下午,在会上做主题报告的那位的教授却给我们描述了一个浮华的现状。

这位在本校教了几十年老教授说,他注意到每到星期四晚上,学校周围的酒吧就灯火通明,接待那些狂欢畅饮,通宵达旦的大学生。而在课堂里,周末过后直到每星期二学生们才从周末的沉醉中苏醒。他做过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是对于每一个课堂讲授学时,学生只花1.2 课外小时学习。也就是说,听听就算了。而考试呢?他走在路上听到一个学生用手机向家长报喜,说两门主课考得都很好,特别值得高兴的是一门根本没复习,另一门只花了一点时间。为什么大家都会得A呢? 因为在教授的考评提级中学生评语是重要一项,考不好的学生一般会洋洋洒洒地说一大堆坏话,把教授描写成青面獠牙的妖怪。而考得好的学生一般不去理睬那评论表。可怜教授们引经据典啊,旁证博引呀,吐血奉献了一个学期,却常常是热脸贴上个冷屁股,被扁得一钱不值。我自己就得过 “讲的不考,考的不讲” 这样的评语。教授们也是吃五谷杂粮的人啊,也有提级升天牛的压力。久而久之,腰也就弯了,对学生的要求就越来越松下来,学生得A的比例自然就上去了。

近年来,米国高校的平均GPA比以前大大地提高了,但学生质量呢?不说下降吧,绝对没有提高。想来学费年年上升,要求节节下降,不能不说是一种败家象。我自己当然也深有感触啦,常常惊艳那些要用计算器算100除10的美丽研究生。

我原来以为问题的根源是中小学教育不行,大声疾呼要用“九九表救美国”。现在我明白了,光有九九表不认真背还是不行的。看来根子上的原因是社会上温饱来得太容易,人民已经从小没有了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么看来,救美国的真要靠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大危机,难道要靠有中国特色的“多难兴邦”吗?
 
成文时看见窗外一群学生还在烧烤喝啤酒,从十点到现在大半天了,今天可不是周末,是星期三呀。为什么不能用这时间读读书呢?商女不知亡国恨哪!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222215.html

上一篇:显微镜随想
下一篇:第七个工作日
收藏 IP: .*| 热度|

3 陆绮 武夷山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