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2782726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278272611

博文

美国留学之感受二——熬过去就好了 精选

已有 27307 次阅读 2014-11-7 14: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历了“适应期”的苦闷与彷徨,发现自己已经渐渐的喜欢了这面的生活环境。每天看看窗外都能看到鹿悠闲的走来吃树叶,还有吃货松鼠不停的找吃的,Canadian goose在草地上悠闲的走着,时不时还能看到肥肥的土拨鼠跑出来,见到人有害羞的躲到洞里,露着两只眼睛看着你……除了土拨鼠看着比较怕人之外,其他的动物好像都不怕见到人,你走到他们面前,他们也不会惊慌失措。我喜欢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的感觉。

 

因为计划明年年底毕业,而自己已有的论文大多不是自己是一作,自己又很想找教职工作,所以来美国之前就有很大的论文压力。过了年就要找工作了而且教职又不是很好找,想想就觉得头大。

九月份终于完成了某篇论文的修改,减少了一个心头重担,论文现在还在under review期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吧。期望能到我找工作的时候accepted吧。

十月初合作者终于决定对搞了半年的论文做最后一次的修改然后投稿。为了这次的修改,又是加班了一个多星期。每天两点多睡七点多起来。有时候运行一次结果要等5 6个小时,中间对于间断点还得手动改输入,常常半夜起来看改输入再运行。终于,还是把论文搞定投出去了。

其实刚来没多久,就和导师和师姐确定了论文研究思路和方法,只是当时在忙着修改自己的论文和合作者的论文,一拖就是半个月。虽然导师和师姐什么都不说,但是总觉得这样不好。终于搞完了自己在国内的“遗留问题”,这面的研究步入正轨。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总是加班弄到很晚,推公式,编程序。当我以为我把所有的搞定的时候,我突然间发现我把我最重要的一个假设忽略了,导致整个模型推导和程序都是错的。那一刻犹如五雷轰顶。没办法,只得自己一步一步的改。这一改到好,不同的scenarios的可能的情景太多了,程序着实不好改,用basic的求解方法就编了1000多行的代码。改程序和公式弄了快3周终于调通了。

我外导人真的很好,他会把我像他的regular学生一样对待。对我的研究他也一样认真。我做的是他想做的,但是一直没有做过的东西,所以他也不是很懂,但是每次和他meeting他都要我explain给他。尽管我知道他很忙,尽管他知道我的论文他不可能是一作也不可能是一单位的。但是他还是很认真的对待我的论文。和很多学生的想法不同,我觉得我外导是在给我打工,我没有给他发工资而且还给她带来了很多trouble。今天他看了我的初步的result。他说我周五去开会,下周三回来,他回来之后我要把我的论文做成ppt,我们去会议室,我一个一个公式给我讲怎么得到的。当时巨感动,没想到他能这么认真的对待我的论文。而且我论文40多个公式,他竟然都没有觉得麻烦。真心觉得这导师不是“后妈”,堪比“亲妈”,甚至某些方面比“亲妈”还好。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他这么认真,我也不能辜负了他的认真!也不多说了,好好跟着他搞学术吧。

说件幸福来的很突然的事儿吧。那天我和师姐在实验室吃完午饭,我惯例查查邮件,突然一个很权威的期刊给我发邮件要我审稿。当时我就很蒙,因为我发的期刊级别远不如这个期刊。此外,我师姐在这个期刊上只发过一篇论文,但是都没有要她审稿(不过也可能她不是通讯作者的事儿)。这个期刊,就连我外导在上面发的论文也不超过15篇。当时真的好兴奋啊,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突然。不管怎么说,人家让我审,也是对我认可和信任,一定得好好把关。

为了提高英语和专业知识背景,外导要求我上两门课。这两门课都是在国内没有学过的。其中一门课还要参加期中考试和project。其实,对于我这种visiting student来说是没有义务参加的。可是我更希望自己能像regular student一样学习科研两不误,所以参加了其中考试。不过只复习了不到一个星期,准备的也不是很充分,考了在班级中等的成绩,我自己还是挺满足的,毕竟没付出那么多。不知道这个成绩会不会给咱国人丢人。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在参加project小组时,我选择了和几个外国人一组,一个伊拉克人,一个埃及裔加拿大人,一个越南人。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我们相处的非常愉快,并且大家都会认真的去做项目里分配的任务。当遇到问题时,也会毫不避讳的就问题说问题,私下还都是好朋友。我喜欢这种单纯的合作研究的氛围。虽然我们班级有很多的中国人,但是我觉得都是中国人一起讨论的时候肯定就说中文了,并且因为都是从国内上的从小学到本科,所以大部分的思维方式还是有些接近。因此我没有选择他们。

我们的project是做某个产品的可靠性分析。没有数据,没有结构说明,只是提了一个大致的解决方法。剩下的就是我们自己要搜集数据,想具体的解决方法。可偏巧这个产品的数据网上基本没有,它的key components的数据也没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最后不得不根据已有的资料做simulation。由于自己的英语水平太差,在做项目的initial presentation的时候加拿大同学和越南同学上去做的,在这过程中,老师频频点头表示肯定,看到这一幕真的好开心。Presentation一共五个小组,我们小组评价是最高的。还要写个brief report。因为他们三个都忙着准备其他的考试,所以brief report就由我来写,加拿大同学负责润色。昨天批后的发下来,看了一下comments,我们组又是最好的。哈哈,而且老师指出的三点good points 有两个是我提出的方法,真的好开心~

说来也巧,我周三和周四晚上有课,每天都是骑着自行车去上学。白天出门的时候好好的,已到下午就开始下雨,而且每次下雨我必被雨淋,像是自己被诅咒了。一连4周都如此了,真是无奈了。

终于我不在害怕走夜路,终于我觉得上学的路上不那么孤单。就像师姐说的,人在不同的阶段应该enjoy这个阶段。我现在基本上每天在上学和回家的路上练习着自己喜欢的歌。路上没什么人,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此处离山远,唱歌没危险,不管怎么嚎,狼都听不着。哈哈,毫无各种顾虑的自我陶醉了。

秋天,黄叶,昏暗的路灯。当一切都习惯的时候,新的问题出现了。风大,自行车不好骑,但我仍坚持骑着车上去。哈哈,每次大风吹起的时候我都觉得我自己是风一样的女子。天冷了,我骑车也冷了,尤其是晚上,所以每次都穿的很多。当累的满头大汗的坐到校车上看到有些美女还在穿丝袜,有些印度小哥还穿着凉鞋,而我棉服,雪地靴的穿着,我们总是惊奇对方的装扮。虽然骑车很苦,但是每次拐过路口看到家门口的灯亮着,我知道室友们在等我安全的回来。那一刻心理真的感觉好温暖。

那天师姐生日,请她吃饭。师姐人很好,很实在,很单纯。但是也正是这种单纯和实在也让自己在处理一些人际关系问题时很受伤。那天和她吃饭师姐,很感动,师姐说,我今年最开心的两件事儿就是认识了xxx和你。当时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好开心啊。当别人把你作为她的幸福或者开心的源泉的时候不也是对你存在在她交际圈中的一种肯定嘛?!希望我们都能快乐的生活。

先就写到这吧,已经是夜里2点多了,最后奉上两个朋友说的话:

1.我们总是很轻易的说,习惯了,殊不知这两个字的分量有多重,我们为什么会习惯。

这话说的很矫情,但也很真理。当遇到负能量的时候告诉自己熬过去就好了,你一定要让未来的你对得起你现在的辛酸。

2.人在每个阶段都要enjoy这个阶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95207-841828.html

上一篇:初来美国一月随感(一)
下一篇:十月杂感
收藏 IP: 204.52.215.*| 热度|

38 李学宽 罗汉江 熊李虎 王乐乐 李亚平 曹聪 强涛 吕鹏辉 张波 黄永义 孙雪 李健 王善勇 张焱 李景春 张红光 王海辉 王吉锐 陈奕涛 唐凌峰 武永军 黄璟 马欣然 彭真明 王晓文 李浪 郑洋 杨剑锋 shenlu eastHL2008 biofans chenansb yunmu sjxm13s111 rosejump abang GUOLX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