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2782726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278272611

博文

请把我的时间还给我

已有 4089 次阅读 2014-3-29 00: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序:一周有七天,每天24个小时,如果每天只睡觉7个小时,剩下的时间,你有多少是花在科研与学习上?有多少是花在陪家人上?有多少是花在朋友身上?前两天上传CSC的材料,看到自己本科的时候的照片,看看自己,仅仅2年多,变化却是那样的大,我都不忍直视了。思考其中的原因,不禁想写下这篇文章。

请把我的时间还给我!

记得研一刚进来的时候,天真烂漫,没以为读博是一件辛苦的事儿,我以为凭着自己的努力,说不定还会提前毕业呢。然而,我太天真了,我忽略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却深深的影响着我的学习和生活。比如人际关系的处理,比如自己的基础知识,比如导师的影响,比如实验室的学习环境。

经过研一的惟命是从到后来的迷茫彷徨,再到后来的叛逆与被树立反面派的典型,我从一个“优秀”的“凤凰”变成了一直迂腐的“飞蛾”。然而我依然我行我素着,我始终认为我坚持的是对的。然而这种坚持的烛光逐渐变暗,暗的都快让我看不到希望了。

某天,已经毕业工作了的师兄让我帮他下点论文。理解的,他们在公司没有权限,CNKI这些进不去,我们在学校师弟师妹为他们做点事儿也是正常的。像这位师兄还是比较好的,会把论文名字和主要作者列个表发给我,我直接ctrl+c, ctrl+v就可以下来了。而有些师兄师姐却只给了一些关键词,然后让我自己看着下吧。美其名曰,你办事儿我放心。这些与我研究方向毫不相关的论文,这两周,我一共帮师兄师姐下了100多篇。

由于自己做的研究和之前的方向不一致,所以,我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起步晚很多,基础知识又很薄弱。毫不夸张的说,我从硕博连读两年来,我一共换了5个基本上毫不相关的方向。而这5个方向并不是我主动提出来换掉的,而是boss命令。为了体现我对研究的专一,我还惹怒了boss,还与她翻了脸,但毕竟胳膊拧不过大腿。说实话,我现在的这个研究方向,还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研究的。想想,如果一年有效工作时间按10个月算,那2年,5个方向,每个方向上花了四个月的时间,仅仅四个月,入门级别的知识还没掌握透呢,如何谈创新,发高水平论文?

我是boss的第一个博士。她不从事我这方面的研究很多年了。更准确点说,她没有研究过我这方面。包括她上学期间及工作期间。所以boss对我的指导是微乎其微的,但她对我的影响却是至关重要的。Boss希望我多个研究方向一起抓,几手抓几手都要硬。不知从何时起,boss喜欢上了开会,而且,她是希望与我有关的都要我参与。于是乎,我所在项目组开会我得参加。实验室其他项目组,只要是我接触过的,当遇到问题了,boss也会叫我过去帮着想办法。实验室现在三个博士,boss说为了提高博士的科研能力,要经常开会讨论一下。实验室每周还要开例会,20个人,开会的时候每个人都要总结一下这一周做了什么,感悟是什么,下周做什么,有时候boss还要对大家的感悟点评一下。在我们实验室开会,绝对是个脑力加体力活。我们实验室的短会一般是2.5个小时。Boss说实验室应该统一学习点什么。比如excelwordpptmatlabarena之类的,然而,这种东西需要培训吗?matlab基本用的人就我一个,arena也就一个同学很早的时候用过。所以,我常常怀疑这种学习会的意义。平时又不怎么用,用的时候找本书敲一遍不就会了吗。我自学matlab的时候就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敲了一遍一本书,就基本掌握了。这样算下来,例行的项目例会,实验室例会,实验室学习会,再加上其他项目组同学开会时boss叫着我。这样,4x2.5一周10个小时没了。而且有些学习会,要我们自己做PPT,要我们做presentation。那么准备这些与研究无关,自己很熟,其他人不需要的课件,又要占用一定的时间。我和师弟笑着调侃,我们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准备开会。

因为实验室大部分是硕士,他们又没有发论文的压力。另外两个博士都是博零阶段和博一阶段,还觉得做研究离他们还很遥远呢。所以实验室经常会组织一些集体活动,而且基本是一周一次:爬山、赏花、骑车、打牌……而且,一活动就是一天。我以为活动,是以活动为目的,是以快乐为目的。而不去参加活动则就是觉得自己有更为重要的事情去做,或者不喜欢这种活动方式。说是自愿参加,但是不去参加便会上升到没有集体感,太个人主义,太自我。如是,我便觉得失去了活动本身的含义。于是乎,一周又要占去一天的时间被活动。

前段时间boss以我准备出国锻炼我的英语为由,要我给留学生当助教,上课logistics。说实话,这个课我自己都没学会,还得硬着头皮用我那蹩脚的英语给留学生讲。我一个做齿轮轴承故障的哪懂得这些?!于是乎,还得自学,还得准备上课的材料。

这段时间留学生的课终于算是结束了,想想马上要到来的本科生毕业设计,想想boss已经把一个同学安排给我带,而这个同学又是自身不好学,不喜欢研究这方面的。想想我就头疼,按照惯例,boss的学生每届都要评一个优秀出来的,他的论文又不能太水。

实验室有个室规,要必须坐班。由于实验室和会议室一体,我就必须面对别的项目组开会的喧嚣;才外,我还得面对其他同学组团打游戏的热闹;我还得面对其他同学可以看电影,逛淘宝我却必须面对论文的现实,我会心里不平衡的。

我最不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别人拿我的时间不当时间!

如此算下来,我一周有效的研究时间能有几天呢?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自己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我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一所好点的离家近的学校。而我知道,要想去一个好学校,没有好论文当敲门砖是不行的。我改变不了boss的观点,改变不了实验室的现状,改变不了室规,我能做的就是改变我自己。每天多学习一点,不去看电影,不去逛淘宝,甚至很少去逛街,每天凌晨12点睡觉,早晨八点起来。忙的时候甚至凌晨34点睡,早晨8点多起来。我要花2倍的时间才能达到别人1/2的成果。我要挤出更多的时间才能做自己的研究。

压力很大,生活很累,我也渐渐的在他们眼中从一个活泼开朗的同学变成了一个只有学习的迂腐的女博士。甚至走路的时间都被利用起来给家里和朋友打电话联络感情。有时候我也在想我做错了吗?我值得吗?

这条路,我既然选择了,我就会走到底,就像飞蛾,即使面对的是火,也会飞过去。这条路即使不通,我也希望能一条道跑到黑,直到撞了南墙。

我真的很想很想大声的说,请把我的时间还给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95207-780096.html

上一篇:实验室那点事儿
下一篇:杂感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4 曹聪 唐凌峰 WBook ARIES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