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2782726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278272611

博文

实验室那点事儿

已有 3490 次阅读 2014-3-15 20: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导师觉得我恃才放旷,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总无视实验室的室规,不去实验室坐班,而是自己在寝室里面搞研究。其实,寝室就我一个人住,无人打扰我觉得也挺好的。此外,我讨厌实验室,没有学习氛围不说,有些时候我去了就总被别人的问题缠绕着。导师常说,大家有问题可以相互讨论。但是我觉得这个相互是要建立在一定的条件和基础上的。

1.        研究的方向大致项目。比如我是研究零部件故障检测和剩余寿命预测的,而实验室有些同学研究的是建筑企业文化的。这让我们怎么讨论?

2.        讨论是建立在知识储备上不多的水平之上的。对一些问题有基本的了解,相距太大了,那就不叫讨论,而叫科普了。

3.        如果相差水平真的很大,没关系,一个爱学习勤于思考的人还是有潜质的。课下的自我学习之后对一些问题有一定了解,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这样也可以和别人讨论。

我可以毫不谦虚的说,我是我们实验室里面matlab用的最好的同学,我们20个人的实验室里面只有2个人会用matlab编程序。也正是因为我对matlab要比其他人熟,所以大家有关于算法编程方面的问题总喜欢和我“讨论”。

然而,实验室就有这么一个同学,他做的是供应链本地化与全球化,与我的研究方向是有很大差别的,而他就喜欢和我讨论如何建立本地化与全球化的模型。他就像书架,下载了很多论文,看的寥寥无几,关键是自己又没什么想法,总是等着让我给帮他想他的模型。我又在忙着自己的事儿,如此几次讨论之后我很气愤,批评他:“你连基本的概念都分不清,我怎么和你讨论,再说我又和你研究方向不一样,我也没看过你这方面的文章,怎么和你讨论。”该同学不高兴了。哎。。。。。。

几天之后他和我说,他建立了一个模型打算用变分不等式的方法解,我说哦,他又问我会变分不等式吗?说实话我还真没学过,也是第一次听说,便说不会。

又过了几天,他问我,博士你会遗传算法吗?我说恩,然后他很兴奋的把他建立的数学模型给我看,他说:“博士,你能帮我编一个遗传算法把我的模型解出来吗?”正好那几天赶上修改我自己的小论文,也没太多时间,于是说:“matlab工具箱有这个算法,你借本算法和matlab结合的书来,一看就懂了。”

几天后,我看到他的桌子上多了几本关于遗传算法的书。当时还挺欣慰的,不过那几天在实验室坐班,我的欣慰就没了,因为我都没见他翻过那本书。

几天后,他拿过来一篇文章给我看,他说他想用matlab把他的这个求解算法改成遗传算法,我说好啊,他又说:“博士,你看他这里写的初始化,怎么初始化呢。”我说:“就按他给的就行,初始解设成随机的,迭代次数什么的就按照他的设就可以。”他又说:“怎么在matlab里面初始化?”我问他:“遗传算法的程序你看过吗?”他说看过,我说:“好,你把遗传算法的流程,怎么选择,怎么交叉这些给我画一遍。”然而他很坚定的跟我说了两个字:“不会!”我无奈的说:“等你把这个流程会画了我再交你怎么初始化吧。”他又不高兴了。。。。。。

有天他又拿了一篇文章,问我为什么他的模型上面有这个项式。我看了一眼,10多页的英文的,我又没时间研究,我就说:“你发个邮件问问作者吧,一般的大牛都是很耐心的回答你的问题的。”他笑嘻嘻的问:“我向他要他论文的程序,他会给吗?”我当时就无语了。

通过上述的这件事儿,感悟四点:

1.        读研和考研不是一码事儿。考研可能会考很高的分,比如这位同学考研数学140+分,可以说是很不错的,但是为什么算法公式流程这类的却不懂呢?更别说算法改进了。我认为考研很多公式只要记下来就好了,就能应付的了。而做研究的时候,更好的是要有自己的idea和动脑筋。所以,就会出现一些高分进来,平庸出来的现象了。

2.        我是幸运的,在我遇到问题迷茫的时候,通过科学网认识的段老师和柳老师给我指点了迷津,在我继续深入研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呵呵,而我这同学就没这么幸运了,遇到这么脾气不好的我。

3.        平常心与感恩心。我常说,别人不帮你是本分,帮你是情分。对不帮你的人平常心相待,对帮你的人要怀感恩之心。我因为自己的事情忙,加之研究方向的不同而拒绝帮助别人,换来的结果是得罪了别人。是我太过棱角了吗?

4.        不是别人会的就一定要给你做,他若真认真努力的看了不会我怎么可能不帮他?而他天天刷手机游戏,天天和女朋友视频聊天的,自己又不看论文又不学习算法,自己的事儿尚且不上心,为何要强加于别人!而我们实验室,不是只有这一个同学这样。呵呵,这也是我不愿意去实验室的一个原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95207-776274.html

上一篇:很累
下一篇:请把我的时间还给我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6 苗元华 刘安金 刘伟锋 官万兵 刘淼 赵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