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wanb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wanbing

博文

父亲 精选

已有 7570 次阅读 2013-7-9 16: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父亲身材矮小,村里的小孩都喊他“矮子”,甚至连父亲的母亲都会骂他“矮子”。父亲有7个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二。小时候,我常听妈妈说,父亲为了让兄弟姊妹们上学,他早早得就跟着爷爷上山、下地。我上初中的年龄,父亲就能跳着几十斤的柴火走几十里的山路去卖,回来的时候天才蒙蒙亮。那时候,父亲俨然成了爷爷最有力的帮手,家中最有保证的劳力。我听爷爷说,父亲很聪明。父亲利用晚上的时间偷偷学会了一门手艺——手工制造冥纸。正是倚靠这门手艺,父亲一直养育我和弟弟长大。

因为父亲长的矮,27岁才娶到了比我父亲还少言寡语的母亲。后来有了我和弟弟,父亲便带着母亲、我和弟弟从爷爷家中分了出来。脱离了大家庭的倚靠,父亲的家一下子显得窘迫极了。为了改善生活,父亲去了几百里开外的地方手工造纸,每半年逢过节的时候回来一次。每次回来,父亲都会给我和弟弟带些好吃的。那时候,一家团聚,我和弟弟围绕在久违的父亲面前,显得快乐极了。在我的印象中,每次外出回来,父亲还总是会让我和弟弟把他带给爷爷的礼物送去。父亲很热爱他的父亲,爷爷也喜欢我的父亲。年龄大了的时候,爷爷说愿意在父亲家度过晚年。那时候,我还不太懂事。但我也暗暗的想,将来我也要像父亲对待爷爷那样的对待父亲。

后来,我上学了。初中的时候,遇到了父亲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他教我物理。父亲只上了一年,父亲的老师还记得父亲。父亲的老师说,那时候我的父亲学习很好,还是班长,后来不知道怎么不上了。父亲很少跟我谈起他上学的历史,从父亲的老师那里我知道父亲是一个学习优秀的人。知道我是父亲的孩子后,父亲的老师似乎对我也特别的关照。父亲后来知道我成了他的老师的学生后,也特别叮嘱我要好好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农忙的时候,父亲还特意让我去老师的家里帮忙。

在我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父亲的哥哥是学校的校长。村里经常有孩子的父亲找到父亲的哥哥,希望能够缓一缓学费,可父亲从来没有向他的哥哥开过口。开学前几个月,父亲就会开始为我筹集新学期的学费。因为这事,父亲和他的哥哥一直关系不好。后来的一个春天,我提前考取了县重点中学。拿着录取通知书,我兴奋的从教室跑回了家。父亲正在地上插秧,我站在田埂边跟父亲说我考上县重点中学的事情,父亲似乎并不高兴。我知道父亲开始为我将来能否考上大学和以后的学费发愁了。后来,我被通知提前到县重点中学上课。临走前的一天夜里,我迷迷糊糊的听到父亲说,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去上学。那一夜,躲在被窝里,我偷偷的哭了。

也许是上天的眷顾,我考上了大学。为了积攒学费,矮小的父亲就带着母亲,每天天蒙蒙亮就上山,晚上回来的时候背回几十捆柴。几年下来,我就是靠着父亲背回来的柴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再后来,我又考上了研究生,还读了博士。博士毕业后,我走进了科学院研究所工作。在父亲的眼里,我成了国家的人了,父亲也成了乡里远近闻名的人,可父亲的身材更矮小了。

  父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每当有熟人向父亲说起我的时候,他就窃窃的笑着,显得很自豪。可每当有陌生人问是否是你的孩子读书很厉害的时候,父亲就会矢口否认,好像深怕别人把我夺走似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以后每次回到家,我也再没有听到过有叫我父亲“矮子”的声音了。 

 

2010年5月于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94991-706679.html

上一篇:宁波材料所SOFC电堆模块研发取得全面提升
下一篇:帝道(牛金奇著)-第一章 名词注解
收藏 IP: 210.72.19.*| 热度|

52 孙长庆 许培扬 王宇澄 张洁 李莉 丁甜 彭真明 刘钢 曹俊兴 刘艳红 徐义贤 王善勇 武夷山 唐小卿 王锟 齐江涛 张忆文 张鹏举 唐常杰 黄彬彬 姚强 褚昭明 王宜强 于全耀 张骅 田云川 徐大彬 秦逸人 曹建军 王桂颖 李春发 刘波 刘晓刚 胡文峰 吴吉良 张健 梅庆 张乾兵 lily201307 zhangcz07 biofans xuyiganghz clp286 zaizaimck gxs2012 waterperfection hao nbulhw qqlisten genetion xiaxiaoxue86 bh3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