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cefrog

博文

我是一只会骑车的鱼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08-10-30 19:16 |个人分类:社会时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机动车, 自行车, 行人, 节能减排, 骑车环境

很早以前就想过要写这样一篇短文了,只是一直没有静下心来写而已。每天,当我骑车穿行在马路上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像一只鱼(似乎鱼该用条来说的,不过好似乎一只鱼比一条鱼更好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那种在早晨上班高峰期骑车在马路中穿行的经历,我感觉在那一刻,我就像是一只鱼,扭着身驱在道路,行人,车辆间穿行,那一刻我希望自己会些轻功可以来个凌波微步什么的,轻巧的从人群中,车堆里一飞冲天,可惜我不会那功夫,所以我仍然还只能像只鱼在车流,人流中穿梭.


在北京骑自行车,其实是件挺痛苦的事,你要随时注意各方面的人和事.虽然目前国家在大力提倡节能减排,提倡骑车少开车,有些地方还有无车日,可是骑车人的环境实在是不怎么样.


比如有的路段,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你会觉得不知道该往哪骑.


比如机动车常常会侵占自行车道,虽然我们自己在坐车开车时不喜欢遇到交警,可是当你看到这些违章行驶的车辆时真希望自己就变成交警去罚它们,可惜没人管,所以这种行为司空见贯了.我们也只能气愤.


比如你常会遇见行人走在自行车道上.明明再靠边些就有人行道,而且上面还没有车,可是这些人就是喜欢在自行车道上走.而且更郁闷的是他们还喜欢三三两两并排走,让你想绕都绕不过去,很气很郁闷.


比如你常会遇见逆行骑车的人,他们不但逆行了而且还骑的飞快,而且还喜欢在道路中左右穿行,有时路其实挺窄的,单向走的骑车人早已把不宽的路占满了,可你还要时刻提防着这些逆行的骑车人,他们就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能给你炸一回.


比如你还常会遇到自行车道边停了一排排机动车,似乎自行车道就是一个天然的停车场,不需要收费也没人管.特别是到了周末,你就去看吧,几乎是个像样的路边就停满了车,无奈啊.


骑车,你还要随时注意身后驶来的出租车,没错,是身后驶来的,虽然你身后没法看到没长眼睛,可是这些出租车会随时突然出现在你的前方,然后紧接着就是从你左侧靠路中间的位置急速插到你的右前方路边停下.有时是上人有时是下人,这种事我也不止遇到一两回了,在这些出租司机眼中,似乎自行车根本就是可以忽略的,根本无视你的存在.就算你来不及停车撞它一下,它也无关痛痒的.


有时想想骑车会遇到这么多事,我真是累了,不想骑了.可是公交又能好到哪去呢?等趟车要二三十分钟,而且很多地方末班车很早就没了,难道让我们打的?又没这么多钱.所以我们就只能这样尴尬的每天骑车穿行在车流之中,所以我们就只能每天期望自己练就盖世神功,或者干脆变成一只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9144-44801.html

上一篇:如何迈开第一步?
下一篇:我们需用什么样的统计学?
收藏 IP: .*| 热度|

1 王苏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