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wo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ywolf 探寻,经历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美

博文

承载重望的一篇SCI论文

已有 1737 次阅读 2023-6-12 13:23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注:这篇文章由一位农学专业作者原创分享,详细记录了其SCI初稿的修改过程和自己的经历感受,感谢作者如此细致入微的描述。

遇到雅辉老师是在我人生中重要的阶段,之所以说承载重望,因为这是我人生的转折期。此前我在三线城市科研单位有份安稳的工作,也许是真的热爱科研,也许就是难以安分吧,我选择了辞职并从事博士后,来继续之前没有完成的研究,可以说这篇SCI能发的期刊水平决定了我的去留。说来惭愧,我已经博士毕业,并且发表过3篇SCI论文,但是学术写作水平依然拿不上台面,这可能也代表了国内科研人员的现状吧。

深知这篇SCI的重要性,这次我没有急着找润色公司。以往的润色经历让我明白,简单的语言修改对提升文章质量增加投稿命中率并没有太大帮助,更何况这篇文章比较长,需要更强的逻辑连贯性和故事性,这不是普通的润色公司可以做到的!去年我朋友着急发SCI,在雅辉老师的帮助下文章在目标期刊顺利发表。幸运的是期间的几次沟通我刚好在场,深深地体会到了雅辉老师的专业性和责任感。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联系了雅辉老师,希望得到他的帮助,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我们的第一次通话很愉快,他初步了解了我的诉求,我也感受到了他希望帮助国内科研人员掌握英文学术文章的构思、逻辑和写作要领的迫切心情。

初步评估了我的文章初稿后,我们进行了简单沟通,雅辉老师指出了文章最大的问题是过于冗长(一万多单词)。他并没有像其他润色公司直接报价,而是希望我先自己压缩文章,他们再重新评估,这样节省开销的同时,我也会有所提高。为了方便我快速准确地压缩,雅辉老师给我指出了文章每部分的问题。比如,Background逻辑需要重新理顺,Results要大量压缩,有侧重性地分析数据和结果等等。这种对文章逻辑和内容的深度分析,是其他润色公司做不到的。当时我最真实的感受就是雅辉老师不愧是搞科研的,这一套操作像极了科研思维,相信这就是他做润色服务的初衷。

在雅辉老师的鼓励下,我很快修回了文章。由于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章,不敢压缩太多内容,总觉得删了一些分析会影响结果的可信度,导致最终文章仅仅减少了两千多字。在第二次评估后,我询问了文章能否在目标期刊发表,他表示有七成把握,但无法确保,因为投稿过程中确实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但他表示我的图片做得质量很高,这给我增加了不少信心。

进入正式润色流程,雅辉老师首先给我发了“Questions for Training”和“Questions for Authors”两个文档。了解我具体想提高哪些方面的写作能力,通过一些特定问题快速理解我的文章内容,并帮助我凝炼文章的主旨。这对我后续写文章列逻辑大纲很有帮助,强烈推荐大家在写文章前按“Questions for Authors”的内容逐条回答一遍!

雅辉老师的编辑团队根据我的写作问题提供针对性地指导。我写作最大的问题是段落,单个句子写得还凑合,句子间衔接得不好,段落间过度尤显突兀。雅辉老师针对我这一问题,给我发过来“Writing A Paragraph”文档教导我段落的构思和写作, 并通过实例训练,从段落首句怎么写到中间如何过度,怎么收尾,怎么引出下一段落。最后让我结合自己文章段落进行改写练习,我改写了三段之后就开始找到些感觉了,如果经常练习,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辅导我写作的同时,雅辉老师也逐一完成了各个部分的修改。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拿到修回的第一版Background时惊讶的心情,连贯简洁的语言和顺畅清晰的逻辑让我仿佛在阅读一篇已经发表的文章。以前只知道自己写得不行,不知道问题在哪,现在终于知道英文逻辑要怎么层层递进地引导读者,让人有兴趣读。随后文章每个部分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伴随着回答雅辉老师在批注里的详细具体的问题,在我们一来一回地讨论中,一遍遍地完善,最后发现我们的往来文件夹中居然有近70个文档。我也从中受益匪浅,学到的不止是语言逻辑,更多地了解了英文文章的整体撰写逻辑,怎么能更好地讲一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与雅辉老师的沟通让我觉得并不像是润色,更像是交流学术和探讨问题。

修改润色后我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文章的命中率,提议增加一个Graphical Abstract,雅辉老师觉得这个想法很好,但是一定要能表达清楚文章的亮点。第一版的Graphical Abstract特别不好,按他的建议修改后,我有些想放弃了,因为构思图片表达结构已经很费精力,加上图片修改也不太容易,怕适得其反想放弃。雅辉老师却一次次地鼓励我已经改得很好了,是他的不放弃才有最后修改到满意的Graphical Abstract。

目前文章已投稿,虽然能否命中目标期刊还是未知的,但这个过程我很享受。当时写SCI文章初稿是十分痛苦的,但修改润色的过程反而让我忘记了当时的痛苦,同时切身学到了英文学术论文构思和写作的很多要领,所以我能遇到雅辉老师是幸运的!也希望这份幸运能带给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希望我们不再为英文文章发愁。因为感受比较深,写得有点多,又犯了赘述的老毛病。最后衷心祝大家科研顺利,SCI篇篇命中!也祝雅辉老师保持初心,顺利,健康!

学术漫谈公众号二维码.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7935-1391511.html

上一篇:我的第一篇SCI论文修改与发表的过程
下一篇: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六个层次
收藏 IP: 24.7.179.*| 热度|

5 刘进平 雷宏江 杨正瓴 郑强 焦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