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校友的美食情怀 精选

已有 6993 次阅读 2015-4-18 08: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早上打开邮箱看到了一封来自北京大学校友会的来信,邀请我写一篇记忆中的北大美食的文章。说来也巧,昨天我们学校到学院来调研和征求意见,我还为学生们向学校的调研组反映了应该办好学校食堂的教育建议,因为大学食堂是学校的文化窗口、道德窗口和法律窗口之一。从北大校友会这件看似的小事,我从中可以感受到北大文化底蕴之份量。其实这不是一件办学小事,因为教育之中无小事,尤其是大学食堂是办学的第一大事。

 

校友记忆中的美食命题正好与我看大学食堂的教育价值有关,所以不妨试试写一下这个文章。

 

上个世纪80年代,我有幸在燕园度过三年学习时光,其中美好的记忆之一就是燕园食堂的美食。美食未必是美味佳肴,但也是美食之列的校园记忆。我和同学最常去的食堂是学二食堂,那里的“扒肘条”和“红辣椒酱炒香肠”是我最喜欢吃的食堂美食。学二的“红烧排骨”,“炒面”,“胡萝卜炖牛肉”和“水饺”也是回味无穷,特别是那一碗饺子汤喝的好舒服,至今依然感觉得到。北大其他食堂的美食也不少,但记忆中还是学二的好。

 

曾经多次在梦中畅游母校时还是以校园的秀美围墙和食堂的美食为主题材料的。当然,有个更加美的“美食”也让我记忆犹新。

 

有一次我和凝聚态物理专业的一个同学去学二食堂吃饭,有一道菜特别吸引我们的眼球:“青椒炒鲜蘑”。从冬天的室外进入食堂,发现这么春色的佳肴,我们两个每人买了一份,迫不及待地张口就吃时,美味拐点出现了-----非常非常的咸!一口都吃不了!这个比较贵的菜我们只好废弃了。出了食堂,正好遇到一位物理系的老同学(工作过),问我们今天什么菜好吃。得知的结论是:“青椒炒鲜蘑”。等我们再遇到这位同学时他愤怒不已,因为他进食堂就买了两份“青椒炒鲜蘑”!这个恶作剧的真实故事至今趣味盎然。有美食的同时,其余集合非空也是正常的现象。但总体而言,北大的食堂是一流的高校食堂,毕竟丁石孙校长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好食堂工作。

 

说起丁石孙老校长,我在非常尊敬的同时,有三件事影响颇深。第一个就是丁校长先以食堂为起点来办北大教育,这是很懂教育的举措。再个就是,85年秋季第一学期的政治课----“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的第一讲就是丁石孙校长给我们上的。这个课程每次邀请一位北大理科的著名教授来讲,记得化学系的徐光宪先生也讲了这门课。到期末时,我们和课程负责老师说,我们是否上交一个研读报告就可以了。那个老师说算了吧,认真听和认真思考就达到上课目的了。结果我们的成绩是75分,合格了。第三件事情,就是丁石孙校长在北大师生中的崇高威信。至今,我依然认为丁石孙校长是北大历史上的贤明校长之一。

 

北大的丁石孙校长重视大学食堂,北大校友会请校友回忆北大美食,其实这些事情的一个科学方面就是大学食堂是办好大学的基本基石之一,这里是有深刻的教育内涵的。不重视大学食堂,大学食堂可以随便市场化和社会化的做法很有可能是与教育规律相违背的。好在中国教育的领头羊北京大学很重视大学食堂的教育功效。这一点让我作为普通北大校友而感到坦然与欣慰。

 

学子的青春岁月在母校食堂的陪伴下心心相印。好的食堂给校友带去的是永远的美味;差的食堂让校友的第一回忆就是难以下咽的青春饭菜。食堂办好了,校友会的工作就会更加顺畅,进而推动母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奋勇迈进。

 

北京大学是我心中永远的美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65263-883347.html

上一篇:“也门战乱”呼唤 “战争教育学”
下一篇:众人拾柴同念徐光宪先生的科学精神
收藏 IP: 175.17.214.*| 热度|

6 黄永义 赵凤光 李宇斌 章迅来 韩玉芬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