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nyi1 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博文

【读书识小2】半破半不破,半肯半不肯——为师与为徒

已有 3725 次阅读 2012-1-2 19: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徒

唐朝洞山良价禅师在南泉普愿禅师座下修道时(Post-doctoral appointment),到了剃度恩师云岩昙晟禅师(Doctoral advisor)的忌日,总要设斋上供加以纪念。有学僧问道:“禅师在令师云岩那里得到什么开示?”

 

洞山答:“不曾垂蒙指示。”

 

学僧疑惑地问:“既然不蒙指示,为何要设斋供奉他?”

 

洞山说:“我怎敢违背他呢?”

 

学僧又说:“我真不懂,你来南泉普愿禅师处修道,为什么却为云岩禅师设斋?”

 

洞山平和地回答:“且不说先师的道德佛法,我只尊重他不为我说破,单凭这一点就胜过父母。”

 

学僧又问:“禅师既然为先师设斋,那么是肯定先师的禅风了?”

 

洞山答:“一半肯定一半不肯定。”

 

学僧问:“为什么不全部肯定呢?”

 

洞山答:“因为如果全部肯定就辜负先师了。”

 

洞山良价禅师是在老师云岩禅师圆寂后,看到水中自己的影子才开悟的。他的悟道偈云:“切忌随他觅,迢迢与我疏,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应须恁么会,方得契如如。”洞山不忘师恩,致祭恩师就是感谢他未说破,所以才睹影自悟。

 

现代史学大家唐德刚五十年代居纽约时,与胡适交往密切,但他在学问上自有立场,对胡虽尊重而不迷信。胡适当年最喜引用上面洞山禅师事阐述师徒关系,其本人指导学生亦从不事无巨细,仅于肯綮处提指一二,然点到为止,尤恐说破致门人“随他觅”而“与我疏”。唐德刚由此引申:“对老师我们要‘半肯半不肯’。……不肯定胡适的大方向,中国便没有前途!不打破胡适的框框,中国学术便没有进步!”其意甚是。

 

修行若是全依赖师长,将会失去自己;若是全靠自己,没有指引,何能拨云见月?是故为师者传道授业,引领后学,诚宜应“半破半不破”也;为徒者治学问道,评判前贤,不亦当“半肯半不肯”耶?

 

 

【注】文中禅事典出《五灯会元》卷十三 洞山良价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5508-524820.html

上一篇:借苍井空老师书法,祝各位元旦腊八快乐!!!
下一篇:呼吁科学网各位博主尽快老实交代投案自首吧~~~
收藏 IP: 219.225.33.*| 热度|

18 刘波 边媛媛 吴飞鹏 黄锦芳 齐伟 杨晓虹 张旭 吴吉良 杨月琴 赵明 年福忠 刘艳红 肖陆江 蔣勁松 王军强 王春艳 bean2012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