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husgu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arhusguy

博文

韩春雨现象之为什么中国人会争论不止

已有 11315 次阅读 2016-7-20 20:2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可重复性, 韩春雨, NaAgo

       今天不讨论韩春雨论文的真假问题,而是讨论一个中国人中,普遍存在的‘打乒乓球’现象。

       网上关于韩春雨的争论,可谓一波又一波,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先是Nautre Biotechnolgoy刚出来时关于是否原创的争论,后是是否可重复的争论。这还只是两个主波,中间的次波多的更是数不过来。争论复争论,但是目前都没有定论,而且也看不到停止的迹象。CRISPR刚出来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看到国外有如此这般的争论。为什么会这样?


      我刚出国读博士的时候,导师有一次说,‘你为什么argue的时候像打乒乓球呢?’ 我一愣,心想,我有吗?但后来想想我和导师讨论的时候,确实有‘打乒乓球’,只是我自己感觉不到。当时,具体的情形是什么已经忘了。大概的意思就是,导师问我一个问题A,我不是直接回答,而是用另外一件间接相关的事情B回答(回合1)。虽然我回答了,但是,因为我的回答不能解决A,却附带产生了关于B的问题。于是,这势必有了回合2,而且还多了一个问题B。只要双方继续坚持,还可以产生回合3,回合4,。。。这还真的像打乒乓球!

      回到韩春雨可重复性的风波中,我发现很多争论完全可以及早刹住或者完全没必要。很多人包括韩老师在这次可重复性的争论,也不知不觉的打起了乒乓球。比如,有学生请教韩老师为什么他自己和很多人没法重复的时候,韩老师会用已经有20几个实验室重复了他的结果,审稿人重复了他的结果,网上做CRISPR的人黑他,有人要投资几个亿给他之类的间接相关的事情来回答。这样的回答非但不能让这个学生满意,而且还会衍生出新的问题来,比如这20几个实验室是哪几个实验室?审稿人到底有没有能重复?做CRISPR的人到底有没有黑他?到底有没有人要投资几个亿?其实,这个学生只是想知道他为什么不能重复而已。不少网友呢,甚至把NgAgo的讨论和爱国不爱国的联系起来。这样的乒乓球不知道得打到什么时候呢!

       我觉得科学的争论用科学回答,不打乒乓球,不及其他,或者说得直接点,贴数据吧!这样的争论大家都会很开心,都会受益良多。




韩春雨事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51798-991867.html

上一篇:韩春雨到底有没有造假之学术性探讨
下一篇:韩春雨有没有造假之长江学者是不是可以缓一缓
收藏 IP: 192.38.33.*| 热度|

17 文克玲 徐令予 张能立 王毅翔 刘学武 刘光银 马志超 孙学军 戴德昌 牛登科 life110 wqhwqh333 cloudyou xlianggg jiareng techne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