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大江之北的江南——南通 精选

已有 5620 次阅读 2011-1-26 23: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江南, 南通, 大江

大江之北的江南——南通

       临放假的时候,学院组织教师到南通小游一番。内心自然是欢喜的,早些年我一直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乘着年轻到一些地方走走,这几年由于生计以及时间等问题,很难成行,这项计划也几乎处于搁浅状态。由于这段时间南方天气不是很好,去南通的路上也是大雾弥漫,车窗上也是凝结了太多的水汽,结果什么也没有看到。朦胧中,感觉客车跨过苏通长江大桥,一直向江北的东北方向行驶。从上海到南通,约莫2个多小时的光景,到达市区,简单吃过午饭,我们就去了南通的一个旅游点:狼山。说是山,其实也就一百多米高,按照常理应该称作土丘,考虑到南通平均海拔也只有4——5米,100多米的土丘称作山也是可以的。山上有一座寺院和一座塔(支云塔,高35米,建于北宋968年),据说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这些我都不是很了解,也不感兴趣,我所喜欢的只是登高望远。虽不能达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至少可以开阔眼界,同时,登高也是一种锻炼,在内心里我隐约有一种对于高度的尊敬,不管怎样,接近高处,可以体味到辽远,而辽远的感觉也一直是我所向往的意境。考虑到这辈子不太可能第二次来这里了,因此买了一把扇子作为留念。下山后回到市里,这时有机会看看市里的风景,那个古老的护城河,仍然靓丽,南通不是很大,但是能够感觉她很富裕,回来后,查阅了一下地图以及说明,据介绍,南通2009年的产值接近2900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28位,果然与直觉判断很相符合。街上的行人的气色也不错,由此,也约略能偶推测出,这里的人们生活还是比较安逸的。

        夜里与同事们喝了很多酒,回到旅店,感觉意犹未尽,一个人出了旅馆坐在冬夜的码头边上,吸着香烟,看千年的濠江在城市的灯火下的安静神态,我喜欢那种物我两忘的对峙。那个小小的码头上,立着一个雕像,那是南通的名人,清末状元张骞的塑像。这是张骞的故里,这是他热爱与熟悉的故乡。也许我就是他等了一百多年后的那个客人,那个懂得欣赏他的固执的客人。是的,一个城市因为一个人而有所改变,这就是固执的力量。恍然记得导游曾说,南通历史上出了很多名人,想来与这里的经济状况有直接的关系。很难想象一个贫瘠之地会涌现出很多大师,毕竟那些思想事业的实现是需要支撑条件的。卢梭等人的环境决定论还是有一些道理的。由此,不难推断,国家应该藏富于民,只要民众富裕了,这个国家才是最安全的,也只有民众富裕了,那些与思想有关的事业才会如泉水般涌现。这是很简单的常识,可惜,我们与这个常识的距离也越来越远,这才是令人担心的事情。

        回来的时候,外面阳光明媚。那条奔流了几千里的长江在这里变得异常开阔,体态圆润,神闲气定,那江北的富庶尽收眼底,这就是我眼里的江南,一个被南方人称为江北的江南。如此富饶的土地,加上七百多万的勤劳民众,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他的未来报以信心。

2011-1-26夜于南方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是同事张玉梅副教授拍摄的狼山风景,很喜欢这幅图片的构思,从细微处透落出尚还遥远的春天的气息,这是我很欣赏的一种构图理念。特此向张老师致谢。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9-408176.html

上一篇:我们为何要尊重权威
下一篇:从“垃圾科学”现象审视开放社会中的科学解释权问题
收藏 IP: 124.79.161.*| 热度|

17 丛远新 李学宽 蔣勁松 苗元华 刘进平 刘庆丰 王芳 张玉秀 李宁 武夷山 吕新华 鲍海飞 陈绥阳 黄锦芳 罗帆 朱晓刚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