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寻常巷陌之一:安徽人家 精选

已有 6853 次阅读 2009-12-16 1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寻常巷陌之一:安徽人家

这几日南方一直是半阴半雨的,像心情一样飘忽不定,透露出一阵焦虑与寒意,夜里想早点入睡,明天还要早起,可是一想到老娘未卜的病情,实在无法入睡,只好稳定心神,涂鸦两句,其实我知道,文字是有灵性的,在心气浮躁的状态下是断然写不出像样的文字,而此刻,也只能用不成样子的文字缓解内心的不安了。

恍然想到,午后一点多的光景,外面的雨停了,我到外面找地方吃饭,找了很久才发现一个小店子,店面不大,约有10平的样子,秘密麻麻地摆放了五排桌椅,店中昏暗,由于早已过了饭点,此时店中也没有什么人,只有一个工友在喝闷酒。店主人是一个约莫三十岁上下的女人,很朴实,也很麻利,见我进来,热情地招呼着。原本犹豫的我,竟然感觉到有些熟悉,也就找张桌子坐下。是啊,二十多年了,这样的小店对于我来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这些年了,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我的身影也多是在这种昏暗的酒馆中游荡。年轻的时候喜欢和朋友们在这样的小店里,喝酒辩论,谈一些今天想来会让人感到肉麻的理想啊、梦想之类的令旁人倒胃口的话题,而如今我倒是越发安静了,虽然病根早已种下,但却早已厌倦了此类言说,喜欢一个人在角落里慢慢地喝那种叫寂寞的液体,估计那个探花小李飞刀的感觉也应该是这样的。之所以喜欢这种小店,一来图它的便宜与实惠,二来,在这种场合吃饭感觉很自由,也很真实。透过贩夫走卒的中国,才能让人看到那个国家不为人知的喜怒哀乐。三来,这些年虽然一直努力着,但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经济上的压力,在这个大多数人勤劳而无法致富的神奇国家,选择小店与品位或者格调无关。

很随意地点了两个菜,一个是纯肉菜,另一个是带些黄瓜的肉菜,价格还算实惠。叫一瓶本地啤酒,一个人喝两口。对面那个工友叫来店主人打包结账,此时店里就剩我一个吃饭的客人,店主人家的约莫五、六岁小男孩立刻活泼起来,昏暗的小店里顿时有了些吵杂与生气,生活本来就该是热闹的,无畏的。店主人好像感觉到这样有些不礼貌,想制止她那个顽皮的小儿子,可是小家伙却是不管这些,仍然在店里跑着、叫着,我对店主人说,无妨,让孩子跑吧,也顺便问了一下店主人是哪里人?店主人告诉我是安徽人。小店的生意仍是冷清着。安徽我曾去过一回,实在没有太多的印象。安徽的位置在南方人看来是北方人,在北方人看来又是南方人,所以感觉安徽人应该是很有特点的人群,好象陈独秀就是安徽人,还有清末的桐城学派也是以安徽人为主,大体也能反映出一点安徽人的特点:聪明、勤劳以及带着一丝狡猾的豪气,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所以中国农村改革能从安徽搞起来,也是民风使然。

午饭时的一些感想,由于有事,匆匆吃完结账。店主人还是热情地说,欢迎再来。是啊,这样的小店子我是会常来的,只是不知下一家又是哪里人开的?我知道大多的中国人都和她一样,艰难地梦想着日渐遥远的幸福。也许,我更为认同的却是那种卑微中无视环境的勇气,以及全家人艰难地努力追逐渺茫的幸福的信念。

祝福那个小店:在苦难中仍能顽强地幸福着,这是一种可贵的美德。也许幸福只是对于卑微坚持的一种回报!

2009-12-13夜于南方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用途,仅供欣赏,特此致谢。另外,近日家事在身,朋友们的留言日后回复,也提前祝贺各位朋友新年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9-279017.html

上一篇:有没有一个鉴别好人与坏人的“判决性实验”?
下一篇:我从来不想去说服谁
收藏 IP: .*| 热度|

17 刘华杰 武夷山 黎在珣 陈龙珠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杨秀海 刘立 刘圣林 魏东平 吕乃基 蔣勁松 李学宽 侯成亚 yinglu dj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