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有趣和痛苦之间徘徊

已有 4248 次阅读 2020-6-2 10:03 |个人分类:互联网+引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9级, 互联网, 感想

文/2019级计科1班廖兰培

这学期上了一门新的课程,“互联网+引论“,授课老师是上学期教过我们高等代数的老师,张忆文,看到这个名字就想起了上学期高等代数上课时被支配的恐惧,不过这学期由于疫情影响,上课环境比较特殊,忐忑的心情也有所减少。

除了老师还是一样的,这门课程本身和高等代数可谓完全是两个极端,“互联网+引论“是一门通识课,也就是学生们常说的水课,如果是别的老师上课,我相信我大概率听课就是”左耳进,右耳出“吧,但由于是张忆文老师任教的课,大概是由于上学期他雷厉风行的上课风格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哪怕是网课我也仍旧听的比较认真。


作为通识课,张忆文老师也能上出不一样的风格,他教学的重点不仅仅是课程本身,更在于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学期,他提到独立思考很重要的次数比上学期要更多,他让我意识到,大学要培养最重要的能力,是独立思考,哪怕你学习的知识飞快的忘去,但如果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必定是终身受益的,这句话对我来说收益匪浅。


他常常提出各种现实社会中的问题,让我们独立思考并解答,不仅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更培养了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直播网课的形式可以吸引到同学们的注意力。这门课让我看到了在课程要求不那么严格的环境下张忆文老师的教学方式,很贴合网课的形式,毕竟线下的上课提问同学们大概率是不会这么踊跃回答的。


这门课本身处于有趣和痛苦之间,有趣在于在课堂可以见识到互联网在现代各个行业是如何大显身手的,有时候还有新奇有趣的视频可以观看,上课不算乏味,趣味性很足。


那么痛苦在于哪里呢,对于我来说,痛苦在于每两个星期都要写一次的报告,每次写报告时着实让我想破了头,但另一方面,老师给出了报告的格式要求,包括引用和文章结构等,可以让我们提前适应正式论文的写作方式,也算是为以后写论文打下一点基础吧。


这门课程的结束令我感慨万分,这是我第一次在没见到老师面就结课的一门课,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以后不要再有网课结课的经历了,同时我还希望,下学期的专业有关的课程,张忆文老师能担任任课老师,毕竟他的风格还是适合上那些比较专业,难度较高的课程,来上通识课感觉有些屈才了。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ID:ZYWHQ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236060.html

上一篇:以为和去年一样的套路,只是没有想到
下一篇:遇见是一种缘分
收藏 IP: 36.249.133.*| 热度|

15 武夷山 郑永军 朱晓刚 杨正瓴 张士宏 杜占池 李学宽 王林平 徐长庆 赫荣乔 鲍海飞 杨金波 范振英 孙颉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