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掌握自我提升的秘籍,就无惧恐惧 精选

已有 6463 次阅读 2020-5-15 09:11 |个人分类:Python课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python, 感想

文/2019级应化1班王浩田

在接触python之前,我对编程可以说是一无所知。面对满屏幕的代码,总会觉得头疼。甚至在下载软件时,面对屏幕上快速闪过的编程,我都觉得头痛。那时就只有一个想法:编程注定与我无关。


在高考结束后选专业的时候,家长问我有没有什么喜欢的专业,我还有点吞吞吐吐、犹豫不决。但是当问及我不想选的专业时,计算机和编程这两个名称脱口而出。但是现在,那些都变了。这两个曾经不敢想象的领域,现在也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了。

由于我是学委,在第一次接到老师的联系时,还有些战战兢兢。觉得自己对编程一无所知,甚至还有些避之不及,但现在却要经常和python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的老师交流接触,并且完成工作,我觉得我可能无法胜任。


而且,我也很担心自己在python语言学习方面无法给大家做一个好的表率,从而影响到班级学习python的氛围。因此我觉得,不管是为了个人还是为了班级的学习氛围,我都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到这门课程中去,努力的为大家做一个好的表率。

怀着忐忑的心情,迎来了python的开课。开始接触时,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之前的担忧更加了。说实话,前两次课程的学习效果并不好,感觉忘的总比记住的多,自己也是很迷茫。


但是到第三周,事情发生了改变。那一周开始,我们有了python的实验课。在学习完理论知识之后,紧接着的就是实践。果然是应了那句老话:“实践出真知”。


就正如老师说的那样,python这门课程,是一门实践的课程。不能仅停留于课堂上理论知识的讲解,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己去编程、自己去实践。再多的理论,也比不上几次用心的实践。编程的过程,就是一个重温知识的过程,也是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在编程的时候,我会主动去翻看、复习之前讲过的内容,去对照着ppt中的模板认真思考,如何把理论变为实践。


在程序无法运营的时候,我会一行一行的检索自己的编程,去发现自己的问题。老师也说过,在学习中最不可少的一个能力,就是自我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python实验课上,老师让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先自己独立思考,看看能不能解决。如果遇到自己确实不能解决的时候,老师会及时的帮我们指点迷津,给我们提示问题出在哪个方面,让我们再去独立思考。


开始时,可能会有同学觉得老师太严厉,每次询问问题的时候,老师总是只给一些大致的提示。但是后来,我理解了。老师是想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我们的编程水平,那就必须掌握一个技能:就是自我查错和自我改正


事实也证明,老师是对的。在每次自己纠错与改正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自己独立思考、学会了查阅课本。慢慢的,我觉得python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那么可怕了。我觉得我有能力编写好程序,有能力解决在编程中遇到的难题。这些,都离不开老师让我们践行的“自我纠错与改正”。


同学们都认为,所有网课中,最严格的就是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了。上课时需要大家不间断的回答问题,还有时不时“突袭而来”签到。这些在其他课程中,都没有出现过。


有一次,我看到了老师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我就明白老师这样的苦心了。文章的名字是:你那么努力,为什么结果还不理想。在里面,老师提到了一个词——“假认真”。上课一连串的问答,时不时来袭的签到,都是为了保证大家确确实实的是在听课,是在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而不是打开电脑,把网课一挂,就去赶别的事情了。说的到底,老师还是为了让我们能够真真实实的学到知识,而不是因为疫情原因就在家里虚度时光,最后导致挂科等结果。


事实证明,这种方式也确实非常有效,每次python课堂上,大家都会积极回答问题,并且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这种现象在其他课堂上是没有见到过的。


而且,大家的编程技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再也不是之前那个提起编程就避之不及的“编程小白”了。通关python的课堂,我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编程的知识与技巧,更是学习的态度与能力。


把python学好,不仅仅只是为了期末的绩点,它还为我们提供了多一种的选择。老师上次也提到过,现状行业竞争压力之大,如果拥有多一些的技能,就会面临多一些的选择。把python学好之后,那么日后找工作时,编程类的职位也可以纳入我们考虑的范围。


通过python的课程,已经可以进行一些基础的编程,用程序的力量来解决平时不好解决的问题。当我需要完成一个图案的制作时,除了用画图软件直接绘制,我还有了另一个选择:用python语言编写程序,引用turtle函数库来绘制图案。


当面临复杂的数据计算时,我可以不再拿着计算器反复敲按,我可以定义(def)一个函数来运行。虽然掌握的知识不多,但也足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难题,用python来帮助自己,做到学以致用通过python课程,我了解并接触到了编程,甚至还可以用编程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除此之外,我还掌握了自我提升的秘笈——自我纠错。并且让我相信,只要能付出努力,就真的可以战胜自己、克服困难与恐惧。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ID:ZYWHQ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233249.html

上一篇:突破两位数,开启新征程
下一篇:韭菜后浪致敬镰刀前浪
收藏 IP: 36.249.132.*| 热度|

15 朱晓刚 宁利中 郑永军 孙颉 杨正瓴 黄永义 鲍海飞 贺乐 刘欣 罗汉江 王从彦 刘志平 蔡宁 李学宽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