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这个老师玩真的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20-1-4 08:55 |个人分类:高等代数课程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等代数, 2019, 廖兰培, 感想

文/廖兰培

大一上学期即将结束,我们将迎来多门课程的结束,这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高等代数这门课程。

其实高等代数这门课程本身,我个人认为,与理工科别的科目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一样的困难,一样的灵活,一样的艰深,一样的晦涩,硬要说的话,其实与其他课程的不同是多到吓死人的定义与定理,难以理解的证明过程。这些都不重要,那么是什么让我对这门课程印象深刻呢,其实是它的任课老师,张忆文。

第一堂课,他就以他的铁血(?)风格给我们说了他上课的规矩,他的内容其实是老生常谈,但从他铿锵的嗓音中,我认识到“这个人是玩真的!”,认识到这一点后,高代成为了我唯一一门上课不敢玩手机,课后作业必订正的学科。他还强调一点,大学要培养最重要的能力,是独立思考,哪怕你学习的知识飞快的忘去,但如果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必定是终身受益的,这句话对我来说收益匪浅。

他不仅仅是嘴上有功夫,教学的能力也丝毫不差,他的课你基本是不敢走神的,指不定以后抽签回答问题的就是你了。课前的回答问题环节也是他的特色之一,起到了集中注意力和复习的作用,虽然实在令人胆颤就是了,我有幸回答对了两次问题,感觉都可以在学弟妹面前吹牛了。他的教学注重逻辑性与技巧性,因此我们都可以使用简便的方法完成计算量较高的题目。还有,虽然他屡次强调,不会划重点,但还是给我们选了10道题让我们好好琢磨,我该说不愧是刀子嘴豆腐心吗哈哈哈。

回到高等代数这门课程本身,这门课是一门逻辑性和规律性非常强的学科,掌握了规律往往是事半功倍,若强行计算,必定是吃亏的,这就说明在学习这门课程时,需要注意从有代表性的题目中寻找规律,发现题目的本质,万变不离其宗,掌握了基本的规律,那么碰到变化的题目也不用怕了。同时因为这门学科繁杂的定义定理,时常的温故知新是必不可少的,否则过一段时间就容易陷入混乱,从而无法学习。比如第四章和第五章,简直是噩梦,我至今仍记得被他们支配的恐惧,幸亏有张忆文老师的课前复习,才不至于让我在课上发生“我是谁,我在哪,他在讲什么,我怎么什么都听不懂”这种情况。

这门课程的结束,我内心是高兴的,少了一门死亡学科,但我希望,来年的数学相关的新课程,还是有张忆文老师教的,就可以学的稳一点。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212801.html

上一篇:这老师太狠了
下一篇:闲庭信步话小结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15 王从彦 孙颉 朱晓刚 李毅伟 杨正瓴 李学宽 吴明火 郑永军 王启云 薛斌 彭思龙 王安良 强涛 张鹰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