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遇见是最幸运的事情

已有 3120 次阅读 2019-12-31 08:04 |个人分类:高等代数课程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9, 高代, 感想, 许思娜

文/许思娜

数学是一门有魅力的学科,但又常常让人难懂。初次步入大学,踏进高等代数的课堂,内心满怀期待又带着些忐忑,从以往的学习中,我就发现我对数学有种说不清楚的热爱文,喜欢解决数学问题的成就感,但又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忆文老师的第一堂课让我印象深刻,由于高考的成绩没能让我进入985,211高校学习,我早已在暑假下定决心要在大学好好学习,因而当我碰到忆文老师时,发现华大的老师还是那样的严谨与一丝不苟,我想,我的大学学习应该一点也不会水,我又有了一层认真学习的动力,我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高代这门课,也尝试着用不同于中学的刷题方法,着重于当堂理解老师讲解的知识点。


学习高代,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个痛苦中又掺杂着一点小快乐的事情。


一开始,我告诉自己去预习书本内容,每次预习都花了我不少时间,但我发现,我的预习对我的课堂理解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老师上课讲的解题方法与解题思路是适用于考场的最简便的方法,于是慢慢地我开始放弃了预习,转向课后看老师的PPT再结合一小部分的书本概念进行复习。


上老师的课可以说每次都提心吊胆,真怕抽号的时候会抽到自己,但我觉得老师每堂课前的复习是非常有用的一个环节,有一两次,我没有进行课后的归纳总结,老师问问题时我开始头脑一片空白,但仔细想了一下后,我居然能想起来上一堂课的内容,并知道答案,加深了我对上一堂课知识的印象,也让我以后进行总复习时知道了哪一部分是反复强调的重点。


关于高代课堂,老师从第一堂课就反复强调了初等变换的重要性,后来,我也渐渐意识到,在高代中用初等变换解决不了的问题很少,一开始的化阶梯矩阵可能要错三次,四次,后来,慢慢地有了经验,也有了耐心,毕竟,初等变换法已经是众多方法中最简便的一种了!


其实,高代最让我头疼的还是证明题,每每老师开始讲证明题时,我就努力的跟上老师的思路,但常常会弄晕掉,不知道证到哪一个程度了!然后课后起初我也想过我顺着老师的思路自己从头证一遍,不过这种优良做法在几次证明无果后我就放弃了。


后来,我就试着想把书上的定理都背下来,不过这好像也不太实在,于是我就换成到中国大学MOOC上辅修了山东大学的老师上的线性代数课程,我发现她跟老师有很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教我用最简单的方法,同时,老师课堂上一部分定理的证明我在反复听过讲解后再回看老师的PPT就显得清晰多了。


虽然每次作业碰上证明题,我还是大部分要想好久,然后去翻老师的公众号,然后再对着答案理解好久,但是每一个定理证明的理解(不知道真的掌握了没有)都是我学习高代的一点小快乐。

关于老师,我觉得真的无可挑剔!在刚上老师的课后,就有学长告诉我,忆文老师的课上起来可能会比较累,但是是真的能让你学到东西。


可以说我的大学是打算过得丰富,学好知识的,很庆幸遇到你,这么认真、负责的老师,喜欢你的教学方式,节奏明快的课堂,我是曾经在公众号下留言“答案”的那个孩子(哈哈),高代课程接近尾声,感谢老师的每一堂课,有人说,每个上过忆文老师课程的人都会跟他讲你的故事,我跟他说:“遇见忆文老师,是大一上学习中最幸运的事!”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文忆天下.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212137.html

上一篇:期末来了,强迫症又犯了
下一篇:这老师太狠了
收藏 IP: 36.249.132.*| 热度|

7 戎可 张士宏 郑强 朱晓刚 孙颉 李毅伟 璩存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