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四非”高校生成功保研名校的经历 精选

已有 8297 次阅读 2019-10-13 08:10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考研, 系列, 保研

文/2016级网络工程1班 金雅妮

前言

当看到学院官网推免名单出现我的名字时,当9月28日国家推免报名系统出现拟录取时,一切都值得~

前尘

“你成绩这么好,可以保研啊!”这是在大一的时候,学长学姐不止一次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但是被我当耳旁风,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就很想chou当时的自己。(如果各位大一就有读研的清晰目标,那可以通过保研的方式提早作准备)当时,没有把读研这事儿放在心上,只想着成功毕业,找份好工作。(来自于一条咸鱼的想法╮(─▽─)╭)

大一到大二,不知道自己将要从事什么工作,自己的方向和兴趣在哪,是选择本专业网络,还是软件开发?一直没有答案。

在这里,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多尝试。尝试过,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尝试后的选择才是对自己的负责。

大二下,身边的人陆陆续续有考研的想法,很多学长学姐也在准备考研。也有一位拿到大厂offer的学长后悔——如果可以重选,他还是会去读研。

那时候想,自己是否要读研?于是在大二下的期末,卯足劲把成绩往上提一提。(读不读研,成绩都是关键,保研的话成绩更不用说了。在这里庆幸大一有学长学姐的忠告:千万不要挂科!)。

追风筝

大三开始做考研与保研的选择,在参加考研培训机构的讲座后,了解考研的情况,觉得可能保研对我来说轻松点,后来证明,这都是想想而已,哪有什么是轻松的!

很多保研朋友是有保研考研两手准备,也有朋友这样劝我。但我当时的情况是,成绩并非No1,科创成果甚少,两手准备对我来说很大可能是两头空。所以,最终决定“一条路走到黑”。

了解本校的保研政策后,我需要做的就是提高绩点 + 科创。 提高绩点,一是保证正常课程的优秀率,二是重修课程。

科创方面,建议从大一大二就开始积累,循序渐进,这样到大三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很感谢科创路上老师和队友的相濡以沫,科创收获友谊和成果 ~ )其实,没试过之前不要把科创想的那么难 …… 真心想做科创,早点跟着导师踏踏实实干,总会有成果的。

保研过程中,在争取校内保研名额的同时,偶尔也要了解各高校的情况,及时关注各高校官网关于推免的通知。拿到校内保研资格固然是重中之重,但是在预估自己有大概率拿到校内保研资格后,可以为目标院校奋之一搏了。

保研准确来说有 3 种途径:夏令营、预推免、九推。

各高校夏令营通知会在四五月份陆续发出,高校官网可查看。这时,你之前所了解的院校信息派上用场了。夏令营院校的选择也是关键(又是我的血泪史),决定你的入营率。

在准备夏令营申请材料过程中,可以恬着脸要推荐信,精心准备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等。这些材料准备充分,在之后的预推免过程中大有用处。(ps:夏令营包路费和食宿)。

拿到夏令营优秀营员,就有保底,之后的路也会走的更加自信,更有底气冲刺dream school。

预推免算是最常规的走法,各高校通知在七八月份陆续发出,暑假期间可以备考(复试内容和材料)。 预推免申请通过初审后,一般在九月份通知复试,复试形式包括:电话面试,视频面试,现场面试等。

九推可以捡漏,但是有风险。胆子不够肥,还是怕没书读,所以不是很推荐。

结语

如果今后想从事本专业,那不以学习为目的的都是耍流氓,还是要好好打基础,踏踏实实学习的。(前车之鉴,踏实最重要)

回首过去,没有什么是容易的,但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找工作,都希望各位目标明确,“从一而终”。追风筝的路上,不仅需要速度(即能力),更需要勇气~祝各位大学四年终有梦想中的归宿!

ps:欢迎有各种想法的小伙伴找我哈,不仅局限于保研,只希望各位不要重蹈我踩的坑,一起交流学习最重要~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文忆天下.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201697.html

上一篇:一名二本生跨专业考上名校的故事
下一篇:学生控诉被师姐抢了论文一作
收藏 IP: 36.249.133.*| 热度|

19 张鹰 王德华 徐明昆 彭真明 朱晓刚 信忠保 李东风 周忠浩 王卫 李毅伟 杨正瓴 郑永军 刘全慧 陈楷翰 孙颉 徐长庆 黄永义 李学宽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