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一个不劳而获学生案例 精选

已有 21009 次阅读 2018-7-16 08:34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劳而获, 案例, 学生, 教学

       在期末考试之前和学生多次强调,期末考试如果考不好得找自身原因,不要指望我能够给你加分通过或给你提高成绩的档次;但是总有学生想通过这种手段来解决问题。这不《随机数学》这门课的成绩刚提交,还没有过一个小时就有学生来找我。以下是该学生和我的信息交流:

       学生:张老师,我是XXX,请问在吗?

     :?

     学生:你不是说平时成绩只要上课不旷课、迟到,作业都交,平时分至少92分吗?我的怎么只有88分。

     关于平时成绩我说过这样的话,“只要上课不旷课、迟到,作业都交,且上课没有因为违反纪律被我抓到,平时成绩至少给92分”。看到这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是我算错了或者输错平时成绩,毕竟173个学生。为了验证该学生的说法,我将这个学生的原始记录找出来,结果发现该学生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时期,上课玩手机被我抓到。学校对每个教师下了政治任务,哪个班级出事,哪个任课教师负责。在三令五申之下,该同学依然不改,顶风作案,差点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找出证据之后,对其作如下回复:

     我:你应该想一想你为什么只有88分?

     学生:我平时表现一直很好,不应该得88分,而应该是至少92。(不承认错误)。

     :你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玩手机被我抓到了,给你88分算是够多了,现在真后悔没有多扣你几分,这样就可以断了你的念想。

     学生:老师期末考试62分,平时成绩88,最终成绩69分,成绩档次为合格。求求你,法外开恩,我还想保研,将我平时分提高几分,这样我的成绩就是中等。

     我:成绩已经上报教务处,不可修改。我也没有权限修改,要向教务处申请修改成绩就是教学事故。就算能够修改,我也不会给你改。你是成年人,应该懂得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如果你想要什么就得努力付出去争取,如果我给你成绩提高一个档次,是不是对其他同学不公平?

    学生:我期末考试复习的时候特别认真,都复习好多遍了,求求你,给我加几分吧。

    :今年在我班上跟班重修提高绩点的同学,都考得都非常好,他们的成绩至少都是良好。如果你真的需要这成绩,你明年可以跟班重修,考个好成绩,这样你的绩点不就上来了。

    学生:我不想跟班重修,求你给我加几分吧?

    至此之后对话结束,因为我不在理他。这学生的行为,在我眼里就是典型的不劳而获的行为。想通过诉苦,以博取同情,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当然我是不会上当的。

    很遗憾的是,像这种想不劳而获的学生的比例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如果这些学生一旦尝到甜头,更会变本加厉,最好的办法就是抵制这种行为。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4271.html

上一篇:批改试卷是一件危险活
下一篇:上课遇到这种情形,如何处理?
收藏 IP: 58.23.49.*| 热度|

30 朱晓刚 杨正瓴 武夷山 黄仁勇 文克玲 李学友 孙杨 谢力 刘铁 孙颉 郑永军 李毅伟 苏德辰 史启权 韩玉芬 汪晓军 李学宽 郝文涛 郭景涛 张梦 彭美勋 璩存勇 孙冰 刘全生 代保湖 梁微红 张英姿 ljxm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