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感冒事小® NO?

已有 3540 次阅读 2016-10-29 09: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感冒事小® NO


不知道有几人对此话题感冒?他人对此感冒不感冒,其实并无所谓,平时身体素质强不容易发生感冒就好,自己写写留下点痕迹总归是个好事情。


人和大自然相处,无时无刻都发生着相互关系,不管你在意不在意,寒来暑往根本就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寒冷的冬天里,如果保暖固卫措施不得要领,一阵贼风侵袭,躯体就会寒颤发抖、鸡皮嘎达群拥而起、打喷嚏、咳嗽、嗓子沙哑、流清鼻涕、随后晕糊或头痛、四肢乏力、或导致发烧、严重的话会进一步导致咽喉炎、肺炎,中医认为是中寒了。老外怎么认为的呢?也是认为中寒了,catch a cold 嘛,还有一个对应词 “Common cold” 。


Common cold is a viral infectious disease of the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that primarily affects the nose. The throat, sinuses, and voice box may also be affected. Signs and symptoms may begin less than two days following exposure. They include coughing, sore throat, runny nose, sneezing, headache, and fever.People usually recover in seven to ten days. Some symptoms may last up to three weeks. In those with other health problems, pneumonia may occasionally develop (抄自wikipeadia). 也就是说,在西医里,中寒是病毒性疾病。病毒相比于人,其生命形式很简单,但是很难对付。


生命学界对于病毒的认识,我在此不予以专门论述了,诺贝尔奖也搞出了不少.......由此延伸,人类认识到了肌体的免疫系统,包括先天性免疫系统和后天的获得性免疫系统。其实,不只是人有免疫系统,植物也有免疫系统。我过去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时候,就是专门用模式植物拟南芥来研究植物的免疫系统。对于免疫系统的认识,这里涉及到目前的学术前沿,比如免疫受体对侵染病原微生物的识别机制,都是我感兴趣的。


科学家对于免疫系统的研究可以无穷无尽的继续下去,然而作为个体的我,吾生有涯,不可能无穷无尽地延续我的生命,所以我兴趣最浓的就是如何做到不catch a cold。


的确,我是不怕冷的,我以前的博文里有一张和同事的合影可以为证。确实,不怕冷没什么了不起,不怕冷的人多了去了。我要说的是不怕冷的人病毒成功侵入肌体兴风作浪的机会甚少,基本也不会感冒。


我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感冒经历,2005年元月的赫尔辛基,我在赫尔辛基大学VIIKKI 校区图书馆旁边的公交站等70T路公共汽车回家。因为当时孩子刚刚满月不久,我虽然休假结束开始上班,但一到下班就飞快地奔跑着赶既定的正点70T。平时都好,可是当天气温突然剧降到零下快30度,70T没有如期而至,在等待的过程中,我已经发现不对劲,贼风入体,开始有明显的中寒症状。后来上了70T,头晕痛开始慢慢发作,也就20分钟的公交车时间,再步行约莫2、3分钟就回到了家。我不知道当时是如何在强大的意志力下完成的这段路程,就是难受、难受、极度的难受。


一跨进家门,我告诉已经伺候两个孩子已经精疲力竭的夫人,“妈妈你等等,我感冒了,你等我个把两个小时,再来侍候两个小宝宝”。我们夫妻俩,那时候的分工非常明确,我管两小家伙从下午5点到凌晨3点的吃喝拉撒睡,我夫人负责清晨5点到下午5点的时段。额外的负荷,莫说一两个小时,就是一两分钟,对我夫人而言都是挑战。


说时迟,那时快,我一边快速煮着一锅姜汤水,一边把洗澡房的热水龙头开得猛大,在蒸汽满满的洗澡房一边喝姜汤水一边冲的热水澡。随后,穿着睡衣,再用两床大被子严密地裹紧自己,蒙头大汗,浑身连床单都是湿透的……终于度过了这突如其来的中寒,能够起来正常干活了。


实际上,我的理解是,中寒刚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冷空气入侵体内,体内的正常生理状态下的平衡被打破,病毒实际上也是随冷空气进入了体内,但病毒繁衍需要时间,它还没有来得及大规模复制准备兴风作浪的时候,就被我压制在萌芽状态了。这是中医吗?当然是。所以中医在治疗中寒引起的感冒上很灵,但西医要对付感冒(事实上是病毒群体已经形成)就基本束手无辙。现在发展病毒抗体的办法,从整个身体的角度而言,其实未必一定就是好事,就我个人的看法而言。所以如果我自己中寒了,我会用中医的经验来处理了事。


现在的问题是,从个体来说,有没有人对姜是过敏的,多少姜水的浓度是合适于单个个体的,或者说就个体而言,其肠胃对姜汤的刺激性能否承受得了,这些都应该是可以总结出特定的规律。另外,从研究的角度来说,采用人体生理指标的变化,也可以在细胞或组织水平上考察活性氧爆发(oxidative burst)、或者钙信号的脉冲,这应该是中医在现代生物学体系之下能快速发展的空间。但总体思路是应该考察为什么采用中医的这个经验疗法能够使得人体在极短的时间内压制住病毒的繁殖,也就是为何免疫受体能立即识别病毒并形成快速地防疫应答机制。当然有人一定要用老鼠做模型来研究感冒,我没有意见。我的问题是:老鼠和人能一样吗?百病从感起,感冒事大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1011559.html

上一篇:青年领袖高山请进
下一篇:我译《黄帝内经》®3
收藏 IP: 124.65.107.*| 热度|

14 印大中 李颖业 田云川 宁利中 杨正瓴 张焱 李土荣 苏德辰 bighero xlsd mary070707 ncepuztf xiyouxiyo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