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心中的云南白药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6-10-2 09: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这句话于我而言有不同大家一样的内涵。中医郎中都知道中药的药效如何和药材的来源是密不可分的,过去的中医郎中要么依靠自己要么依赖于药农,而采药基本上在大山区里的深山野岭,这个现象的缘由我在此不多解释。

我也采集中药材,但无一例外,我都是去深山区。深山区里的中药材对我来说就是我的富贵亲戚,我得时不时地去拜访拜访。尽管我需要的中药材中有些实际上也可以在栖居闹市的药材市场能够见到,但我从来都不曾理会过,我一直认为脱离原有生态环境下大规模种植的中药材在药材质量上差去深远,组出来的中药复方不说带来期望的效果,还可能带来很大的麻烦。


个中道理,只要对植物次生代谢有所了解的人都会很容易理解。所以这些市面上批量流通的药材我根本就没有理会过,不是我嫌贫爱富,只是因为药材本身质量确实存在“贫”的问题,而我们现代科学手段还无法让规模化种植的中药材达到原有生态环境下自然而然形成的中药材的品质,我不得已而为之。


搞野外作业的研究,其实要求挺高的。我想从事地质采矿等等研究领域的研究者大抵会认同我的看法。以前,我是敢于带学生一起和我进山采药的,但是发生过几次差点闹出问题的事情以后,我胆子变小了。万一学生们有个三长两短就无法给学生们的家长交差了,所以后来我基本成了独行侠,当然真正进入大山我也会找当地的农民帮助我。


谈到差点出事,和学生一起共同入山途中的一些事就在眼前晃悠。有一次送我们的出租司机并不熟悉乡间的道路,黑暗中找路,碰到一家就问一家,不仅语言有障碍,10里不同音啊,问不到信息,还问出了麻烦来,差点就被人家的狗给咬伤。还有一次也是黑灯瞎火的乡道上问路,还没开口,农汉子就从裤兜里抄出一把锤子就冲着我脑袋直喊“你是好人还是坏人?”,还好出租司机反应很快,立马掏出烟来敬上一支没有闹出误会而伤了性命。另有一次是送我们进大山的车就在崎岖拐道上差那么一丁点就迎面和运木材的车撞过正着......我在前面的副驾驶,学生坐在后面,后来我喊他,他半天没有回过神来……


云南是无可争议的中药材王国,我一直没有去过。国庆放假,已经休息了一天,今天开始去那边的走走看看,究竟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暂时还不知道,但我想我会安全回来的吧,阿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1006269.html

上一篇:有光的地方就是希望
下一篇:她告诉我怀孕的好消息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16 武夷山 田云川 杨正瓴 李莉 宁利中 王春艳 王旭 李天成 赵建民 邱趖 魏焱明 李土荣 朱晓刚 李颖业 zhouwangpu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