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又是教师节,写给自己的一些话 精选

已有 10497 次阅读 2015-9-10 04: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又是教师节,蓉城的夜晚秋雨纷飞,我辗转难眠,总想写下点什么,作为教师节的纪念。这一年经历了许多,生活又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码下些文字写给自己,以便将来有能回忆的东西。兴之所至,或许会有些絮絮叨叨,前言不搭后语,但都是发自我的内心,希望各位博友见谅。(附上前两年教师节写的博文两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723736.html那份珍贵的教师节礼物——献给天底下的老师们!2013年精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826498.html《从此再也过不了真正的“教师节”2014年精选》)

一、不抱怨

我想说,这一年,我真正的知道了什么叫“不抱怨”。这三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曾几何时,我是一个喜欢“抱怨”的人。我身上总是有许多负面的情绪,总是觉得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公平,许多的时候,可能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比如,我经常会觉得国家的制度不公平,社会缺乏公平正义;比如,我经常觉得付出不公平,有人付出的比我少,得到的却比我多;比如,我也经常觉得中学老师不公平,老婆作为一个高中英语教师那么辛苦,待遇却很一般……。

也许有些时候我的“抱怨”不无道理,但是换个角度想,抱怨了又怎样呐?结果改变了吗?你希望这个国家好,这个国家就会马上好吗?你觉得自己付出多,难道比人就比你付出少吗?再说,就算别人付出比你少,得到比你多,你又能怎样?你觉得老婆当一个中学老师辛苦,那别的中学老师就不辛苦吗?再说,如果觉得辛苦就别干了,你作为老公抱怨她们学校不人性又有什么用?

今年我调动到了新的部门工作,压力比以前更大,事情更多,如果是以前的我,肯定会怨声载道,叫苦连天。但是我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我承受压力的能力增强了,自我调节的能力也好了许多。我一直觉得很奇怪,难道我这种爱抱怨的毛病不治而愈了吗?直到那天老婆对我说:“你以前就是闲的,闲的你胡思乱想,天天写博文,忙起来你就连抱怨的时间都没有了。”老婆的一席话,如醍醐灌顶,让我恍然大悟。是啊!对比我以前的工作,现在这个工作真的忙的不得了,以前在科技处,虽然节奏也很快,但是我主要负责文稿工作和部分接待任务,工作比较单纯,而且上面还有主任和处长顶着,许多事情也不需要自己操心,埋头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就ok。现在到了学院负责一个科室的工作,学院的工作千头万绪,我又是机关来的新人,教学、科研、宣传、行政,甚至培训,除了自己部门的业务外,对整个学院的工作都需要去了解、熟悉和推动,事情太多,自然而然就来不及去抱怨和生气了。话虽这样说,扪心自问,难道就没有情绪不好和想发点牢骚的时候吗?实话实说,这些情况肯定都存在,但是就像我前面写的,发发牢骚问题就解决了吗?抱怨一下就能逃避了吗?工作需要面对,问题需要解决,抱怨和发牢骚不是办法,事情总需要一件一件来完成,当你在工作中体现了能力,完成了任务,你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可和肯定,你也才有可能有资格发表意见,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

有的时候翻看以前我写的博文,我才发现自己改变之大。但是这种改变,并不是说我变了一个人,而是我看问题的角度变了,心态变了,我变得更加包容,更加务实。我深知,只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让自己发展壮大起来,才会有机会,有能力去做许多更有意义的事情,才能写出许多见解更深刻,更能帮助别人的博文来。

我的初衷未变,依然是富有理想主义气息,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依然愿意写出那些激情四射的博文,依然愿意去做一些与自己切身利益似乎不相关的事情,依然希望通过思想去影响一批人,交往一些人,改变一些人。但是在做这些事情,心怀美好愿望之前,我会努力做好自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扫干净自己的屋子,再看将来能不能去帮助更多人。

在将来的一年里,我希望自己能够真正的做到不抱怨,或者说,少抱怨。

                   二、懂感恩

不抱怨以后,我才更多的学会了感恩。

想想自己一路走来,有那么多人帮助我,肯定我,支持我,虽然我到现在依然做的不好,但是正是有了亲人、朋友和师长的支持和信任,我才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我最感谢的是我老婆。当初的我一无所有,穷小子一个,不但乳臭未干,而且还嘴上无毛,办事也不牢靠,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夸夸其谈,浮在表面。现在有了女儿,我经常都会想,自己孩子长大了,如果她遇见一个像以前的爸爸一样的人带回家来,我会不会同意?我心里想,我肯定不会同意,我不愿意拿自己女儿的幸福去冒险,你妈当年为了培养你爸,付出了多大代价?这苦你妈一个人吃就足够了,你就别吃了,爸爸是过来人,帮你把眼睛擦的雪亮的,一定不会让你重蹈你妈的覆辙。老婆这些年,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可以说是一个无可挑剔的模范国家重点中学高中英语教师,这一点从学校对她的肯定以及每年来看她的学生可以看得出来;生活中对我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尤其是在女儿的教育上,老婆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虽说老婆不大会做家务,但是老婆通情达理,孝顺父母,这点瑕疵完全没有关系,我把家务承担起来就是(事实上现在多数是双方父母帮我们做了,父母不在的时候我做)。

老婆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为了孩子,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但是老婆从来不抱怨,从来只是为他人着想,对我是这样,对父母,对亲人,对朋友都是这样。我摸着良心说,我老婆从品行上来说,绝对是这个社会不可多得的好女人。我非常爱我的老婆,虽然经常惹她生气,但是我绝对不容许外面的人欺负她,看不得她在外面受半点委屈。当初我们夫妻共同经历生与死的考验,老婆刚迈过鬼门关,但是需要调养身体要孩子,向学校申请只教一个班。结果她们学校有个中层领导阴阳怪气,只讲学校需要不讲人性,各种推诿,各种太极,我怒从心底起,恶向胆边生,想狠狠揍他一顿。我对我老婆说:“走,我陪你去你们学校,你先找他说,说不通我再去找他商量。”那天不出我意料,那个中层领导故技重施,我在教学楼下看到老婆眼含热泪出来,我就做好了准备,上楼找他理论,如果那家伙给我的解释我不能接受,我定要给他点颜色瞧瞧。结果,正当要上楼的光景,我遇到了校长,于是我拦住了校长,介绍了我的身份,说明了我的来意,解释了我老婆的特殊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结果校长当面向我表态,让我尽管放心,他会安排我老婆只教一个班。我写出这段历史,并不是夸耀我多厉害,君子动口不动手,但是如果遇到生活中有些太不通情达理的垃圾,该怎样就怎样,更别说,这个事情关系到老婆的健康,关系到我们家庭的幸福。

我虽然是个普通人,没有多大成就,但是我爱这个家,爱老婆和亲人,我觉得这就是我幸福生活的源泉。所以我对我老婆充满感恩,感谢老婆这么多年为我,为家庭的付出。

第二个感谢的是双方父母。“养儿方知父母恩”。没有孩子以前,我没有体会到父母对儿女的那份关心和牵挂,甚至有时候嫌父母啰嗦麻烦,不想和父母待在一起。自从有了宝贝女儿,将心来比心,我才体会到父母对我们的那份爱。想想只要有几天见不到女儿,我和老婆都会牵肠挂肚,一天几个电话,一会儿微信,一会儿视频,我就逐渐明白,我们的一个电话,一个问候,对父母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今天这样思念自己的孩子,父母当初就是这样思念我们!看着父母一天一天老去,皱纹爬上了脸庞,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发,我就意识到,不要等来不及再说去爱自己的父母,不要说自己太忙而忽略陪老人的时间,“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总是充满选择,但是有些事情不需要选择,是你必须就该那样去做。都市生活的快节奏,繁重的工作压力,有时候会让我们迷失自我,但是家就是永远的那个港湾,就像科学网80多岁的李维音老师博文里写到,只要105岁的妈妈还在,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她就还是一个孩子。可惜这些道理,我领悟的太迟,但是好在还不晚,我还有时间去弥补,去挽回。

我感恩双方的父母,感谢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感谢父母这么大年纪还帮我们带孩子,照顾我们。这一生一世,父母对我们恩重如山,我们做儿女的无以回报,只能好好的活着,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尽力报答父母的恩情。

第三我要感谢我的导师。我一直相信,师生的缘分,是前世修来的福分。我的导师,是一位像母亲一样值得我去尊敬的学者,对我恩重如山。导师不仅关心我们的学业,还关心我们的生活。我永远记得,得知老婆生病的一刹那,我六神无主,恍惚之间流着泪给导师打电话,导师安慰我不要着急,帮我们联系上住手术的医院,对我们关怀备至;我们刚生了小孩,孩子还没满月,导师就和她女儿一起来我家看望我老婆和刚出生的小宝宝;我调动工作受阻,导师为我据理力争,奔走呼吁……。

导师为我做了这么多,我却是她最不成器的弟子。想当年,我以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第一名的身份拜入导师门下,导师对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忙到四处兼职挣钱。书不曾认真读几本,文章未认真写几篇,课题未认真做几个,虽然侥幸留在四川大学,但是真的愧对导师的期望。导师是一个对自身要求非常严格的人,对我恨铁不成钢,狠狠批评过我几次,甚至还把我老婆找到家给我老婆指出我的问题,可惜我懵懵懂懂,甚至有时候还心生哀怨,感觉导师对我太挑剔,感觉自己受了委屈。过去了这么些年,人生绕了这么大一圈,从学院到机关,又从机关到学院,吃尽无数苦头,阅便人间冷暖,方才体会到导师的良苦用心,方才知晓导师为什么对我严格要求。可惜时光不能从来,在成长历程中所欠的债只能慢慢来偿还,我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是我也收获了一些东西。我想对导师说声:“对不起,辜负了您的期望。”但是我也想对导师说:“感谢您,教我一直要做一个好人,生活一定要开心。”

可能这辈子,我都无法偿还导师的恩情,我其实知道,导师对她所有的学生都是如此,她并没有想到我们要怎么回报她,她只是做好了导师该做的事。所以,我想起我得知导师母亲去世的消息后,我立刻跳上动车,又转乘汽车,在蜿蜒曲折的丘陵道路上赶往导师出生的地方,一个山清水秀的小镇。我没有什么多余的想法,我只有一个念头:我该去,我该去看看我的导师,我该去给奶奶磕三个头。

师恩如山,我感恩我的导师,可能我多半无法在学术上有多大的成就了,但是我一定会一直谨记您的教诲:做一个诚实正直,开心生活的人。

以上就是今年教师节我写给自己的话。最后,祝所有辛勤工作的教师们:教师节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3906-919766.html

上一篇:端午节,实验室里不灭的灯火
下一篇:牢骚太盛防肠断, 风物长宜放眼量——施一公屠呦呦座谈会发言有感
收藏 IP: 118.112.153.*| 热度|

38 徐磊 邵鹏 张能立 李宁 王春艳 张海霞 郑小康 李东风 郭战胜 赵美娣 刘立 文克玲 赵序茅 余芳文 檀成龙 彭真明 王德华 朱豫才 史启权 乔中东 郑近德 晏成和 吴斌 徐耀 刘波 姚伟 韦玉程 黄仁勇 陆绮 易奎 蔡庆华 姬扬 徐大彬 李侠 xuqingzheng lingling101 cloud020 fcbala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