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让李白们喘口气儿

已有 4013 次阅读 2012-3-29 12:50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白, 宽容, 非诚勿扰, 男嘉宾

    前些天,看《非诚勿扰》。一个四川小伙在一片嘻笑怒骂中落荒而逃。坐在电视机前面的一家人感到十分解恨,活该!狂什么狂?凭什么要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凭什么狗眼看人低?我猜,这里也许真成了踌躇满志而来的小伙儿的人生转折点。
    这个舞台提倡真诚、真情,但是一定要委婉地说。一定要摒弃直来直去、未经包装的话。黄老师引用的“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其实让我说,就是女嘉宾该幏就嫁了吧,别站在台上朽着了。一样的事情,阿Q直接跪地下说:“吴妈,我要跟你困觉”,吓得吴妈狂喜中飞奔而逃,徐志摩说:“我要和你一起醒来”,让美妙才女芳心乱撞。这小伙在VCR里说,如果你抽烟喝酒打麻将,那你就交不到我这个朋友了。这是这句话,让我很是不舒服。不过,一觉醒来,忽然对小伙儿产生了几分同情和担忧。
    这个舞台青睐温情,不仅是男嘉宾对心动女生脉脉含情,女嘉宾对参加过支教的、当过兵的,都表现出尊重,透着和谐与旋律。说到底,这是个电视节目,是个媒体主办的秀(show),让每个人表明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和对爱情的期许,这个无可厚非,问题是表明观点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你可以说出来,我可以不同意,但是要心平气和,别埋汰人。“做人要厚道”。为什么不能把这个地方当做一个展示自己的空间呢?为什么一定要牵手成功呢?其实,很多优秀的小伙子,例如一些海龟或者在海里没归来的男人,最终选择了放弃,我猜想他们其实在心里就是把这个地方当做展示自己的舞台,换言之,他们根本即没有看上台上的24位中的任何一位。他是为了电视机前的那个命中注定的她而来的。只是,如果这个她是个高端的女人的话,可能不看这个节目,不过总归会有渠道的,有缘千里来相会(这就是通过社会网络,六度空间和小世界原理),嘿嘿,扯远了。
     宽容,是我们社会坚强的钙片,是让靠五千年文明支撑着站立的民族重新抬头的自信。
     只有在盛唐,才能让李白这个来自边疆的轻狂酒徒(还好不抽烟不打麻将)搏出位。他的轻狂让皇帝都不舒服,但是,他还好,经得住了时间的考验。当时的文联主席、文化旗手、诗坛超男是白居易,这老头子据说是个色情中人,皇上让他编写统编教材,把自己的两个小姘借他做生活秘书,最后老白把她们都扣下来自己留用。难怪摇滚歌手要高唱《梦回唐朝》呢,我一听这个题目,一听到“忆昔开元全盛日,天下朋友皆交情,眼界无穷世界宽,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念白,爱国情怀民族骄傲油然而生,现在往深了想,其实国家强大了,经济发达了,精神文明建设好了,我们的精神生活也会很舒服的,也能把校长派来的秘书留下来,即使不能一起醒来看日出,也许能一起喝喝咖啡呢(不加大蒜的)。
    忽然想起1998年的事情,或许超出了宽容的范畴了。在美国时候,煜兴跟我讲他从纽约乡下进城坐火车的经历。他说,下火车的时候,他顺便问了一句列车员“到崔雷家怎么走”,不想到,那个列车员竟然认真地拿出纸和笔,写下来行车路线,让煜兴不能忘记的是他的高大形象:一脚踩在车厢里,一脚踩在站台上。这样火车就没办法开走了。当然,这是个不正规的local小火车,几乎和我们小公汽一样了,但是他们不是高喊“快下快下”的那种,而是悠然地认真地傻傻地帮助这几个Chinese。还是在1998年,过几天,剃着小队会计发型的BS跟我忆苦思甜,讲起当年住在于洪南里的狼狈像:有时候,清早刚把饼烙好,通勤车就来了,两口子一个抱着孩子,一个捧着盛饼的铝饭盒,冲出家门,可是到了车站,远远地只能看到通勤车卷起的烟尘。BS说:“有时候明明看见我们了也不等,MLGB”。
     宽容,和低调,和自信一样,是一种心态。归根结蒂,是和你的实力挂钩的。那什么是实力呢?你有那些实力呢?一天到晚激呶呶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196-552992.html

上一篇:我看儒法斗争
下一篇:几篇有关文献网络的特色论文(二):前沿分析
收藏 IP: 202.118.47.*|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