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无用之用——记2020年春节开工第一天 精选

已有 7451 次阅读 2020-2-4 09: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是2020年庚子鼠年春节假期后开工的第一天。

全国还有很多地方,今天依然是放假状态。

毕业参加工作十几年,今年的开工日,真的是有史以来最特别的一次。

2020年开工打开方式,实在是特别到谁也没想到。

真实的生活,远远比虚构的小说精彩。


其实,我们出版社早已经通知要求在家办公,同时允许不同部门的员工分时段到出版社取送稿件。

出版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不同于IT行业,也不同于新媒体行业,我们编辑需要对着纸稿工作,没有稿子,我们就不能生产出图书产品。

在春节假期前,有几个稿子已经校对完,我想着节后加快处理的,还有几个初稿,我也没来得及处理,于是,我跟领导报名说今天要去出版社取稿件。


我其实是有一点点害怕的。

现在疫情并没有缓解,每个人都必须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是真正的负责任。

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幅很简明易懂的漫画,大意是现在确诊病例A和疑似病例C都已经找到,但是还有一些擦肩而过的B不知道是谁,现在最好的保护就是安全的D不出门,不要成为新的擦肩缘分者2B。

这幅漫画很有内涵,也很说明问题,宅在家,最安全。


但是,我很想去出版社取回来书稿进入工作状态。

就在昨天晚上,我小学同学在同学群里求助。

她的一个亲戚的孩子患上“再障”,花了很多钱差不多治好,一直在吃一种特效药,今年从湖南回乡过年,没成想遇到这样大的疫情,不能回去了,现在药已经快吃完,在老家到处找也没找到,无奈之下上网求助。

远在千里的我,什么也帮不到,但是真的很替他们着急。

疫情当前,有时候难免会伤及一些无辜人,我们也需要关心帮助这些人。

我想到我的另一批同学,他们一直在为老家的疫情奔忙,做志愿者,找各种医疗资源,捐助各种医疗物资,他们也许帮得上忙!

昨晚凌晨,我把求助信息发给其他同学,拜托熟悉的师兄帮忙找,没想到今天早上,同学就发信息告诉我,通过我转发的信息,已经有人联系她,找到药了。

一大早,我激动得眼泪都要流下来了,没想到,我觉得我什么也没做,也帮到了别人。

我感叹,我第一次觉得自己不是无用之人!


做编辑,有很多次,我也很沮丧,觉得自己是在做没有价值的工作。

不是有句话说么,我是编辑我可耻,我为国家浪费纸!

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了,而且传播媒介也越来越多样化,阅读图书,已经不是人们的首选,尤其是我们出版学术著作,受众面更是狭窄。

有时候,有的专业,编辑花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辛苦出版出来的书,按照一天工作值一本书的话,销售量还不够辛苦的天数。

出版的意义在哪里?

编辑的工作有价值吗?

确实,和我一样,很多编辑都是且做且怀疑,又不敢丝毫懈怠,就算是只卖一本,也不敢随随便便出版,别人是内外兼修,我们是内外煎熬。


但是,今年史无前例的大长假,却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湖北疫情爆发后,无数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勇于牺牲,敢于战斗,做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行动。

我一次次在内心慨叹,无怪乎古人说,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做医生,真的是一件光荣的职业。

再一次暗暗神伤自己的职业不够伟大光明正确,在关键时刻不能报效国家,帮助他人!

然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出版人并没有袖手旁观。

1月23日,广东科技出版社为了应对疫情防护宣传,通宵加班出版新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以印刷成本向公众出售。

1月28日,我们出版社也就是科学出版社同事放弃假期,加班完成2003年出版的《SARS病人护理与管理》一书电子版的免费开放阅读,并加紧组织专家出版新版。

还有其他出版社纷纷加入传播知识、抗击疫情的行列中,提供或开发各种图书资源服务读者。

随着疫情发展,全国各地延迟开学,科学出版社为了满足读者的需要,就在昨天,科学出版社生物学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生物志库”免费向读者开放。

我第一次感觉到,在国家大事面前,出版人,也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担当。


我以为今天去出版社肯定不会有多少人。

毕竟,没有硬性规定必须去,而且现在确实也不是很安全。

但是,到了出版社我就知道,我太狭隘了!

对于我的编辑同事们的工作热情,我一无所知。

到了出版社,门卫要求登记,我一看,哎呀,我前面已经有了两页纸,都是各个部门同事,在调查假期是否出京等栏目里,都写的是“否”。

看来,春节留京也没各种接触史不需要隔离的同事,很多都过来取工作资料了。

我还遇到好几个同事背着大手提袋,里面装着稿子,手上还提着一本稿子,估计是和我一样,希望抓紧这个在家办公的时间,把积压的工作处理了。


这次疫情中,钟南山院士成为全民的偶像,有一个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钟南山成为全民偶像,众明星都撤离热搜:孩子,你为什么要好好学习!

文章里写道: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科学和知识、强大和繁荣撑腰垫底,娱乐和八卦、游戏和玩乐其实是非常脆弱的。

说得多好啊!

没有科学和知识的发展,也是先天不足的,科学和知识,才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内力。

传播科学和知识,需要有认真负责的出版人,就像我们出版社的宗旨所说的,传播科学,创造未来!

古人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编辑的工作,在平时看来是琐碎的,似乎没有什么价值,但是这是“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价值。

看似无用,实则有用。

以自己的无用,成就他人的有用

好好出版每一本书,让知识插上翅膀,让更多人可以展翅高飞!就是我们出版人的用处。

不能做良相,做不了良医,那就做一个有良心的编辑吧!

今天就是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期待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日子,我们相约在明媚的春天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8488-1216859.html

上一篇:特别的春节
下一篇:待到解封日,还来吃锅盔
收藏 IP: 114.242.249.*| 热度|

24 刁承泰 郑永军 孔梅 王启云 檀成龙 熊建华 武夷山 唐江 白龙亮 周浙昆 汪育才 刘炜 黄永义 张红光 王崇臣 赵志宏 吕洪波 曹俊兴 孙露 康建 王恪铭 张鹏举 李彩霞 杨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