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孩子的泪水不会撒谎:打击教育,不是教育 精选

已有 10335 次阅读 2018-7-3 22: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明天就要期末考试了,下学期婳婳就是小学毕业班的学生了。

今天下午回家,出了地铁,我就跟婳婳聊天。

我说,期末考试是不是很有信心啊?每门功课都很努力去学习了,现在到了检验你努力的时候!你xx比较弱一些,还要在使一把劲哦!

婳婳说,不是的,xx不是我最不好的,xx才是我最不好的,因为xx老师不喜欢我!

我很震惊,说,你怎么有这种想法呢?xx课老师不喜欢你,并不能表示你就可以不好好学习这门功课啊!你学习知识是为了你自己,并不是为了老师!

婳婳说,因为xx老师说我最笨,还要其他同学不要和我一起!

说着,婳婳的眼睛就红了,眼泪就要出来了!

我很心疼,又很难过,可怜婳婳,不知道在学校经历了什么?肯定是因为上课说话、下课淘气等,惹得xx老师不高兴了,所以说这样的话刺激她!

婳婳在班里成绩并不差,没有上任何辅导班,我也没有额外让她加码学过什么,还能保持成绩在前面,平时小测验成绩也都不错,我觉得已经很好了!

但是,婳婳比较活泼好动,纪律上有一点管不住自己,做事情比较浮躁,明明能写全对的经常丢三落四扣一点分,这都是她的小毛病,但是这个我觉得慢慢纠正,大一些自然就会好一些了。

刚上学那会,她还习惯于幼儿园的那一套,上课说出去上厕所就走了,举手几次不让答题就会哭,现在不也好了吗?


其实,老师也跟我谈过婳婳存在的问题,我也理解老师的心情,一个班数十个孩子,有那么几个淘气的就够烦躁了,干脆什么也不学的也就罢了,像婳婳这种又不能归类到那边,属于管一管就学得不错,不管就天马行空的,就需要进行打击教育,通过各种打击,让孩子心理溃败,服服帖帖!

只是,这是三十年前的教育方式了!

而且,这种教育方式,早就被证明是错的!

我身边不乏这种反面的例子。我的小学初中同学,都有过婳婳的这种经历,因为老师不喜欢他们,他们反过来不喜欢逃避老师,从而发展到不喜欢老师教的这门课,于是先是偏科厉害,再就是彻底跟不上课程,最后沦落到辍学。

我自己也这样被打击过!好在我心理比较强大,并不觉得老师不喜欢我,和我有什么关系!

著名女作家三毛,就是典型的被老师打击后一蹶不振,从而反复休学的,后来幸亏遇到了名师,这才有了后面跌宕起伏的故事,留下来许多优美的文字。

我姑且认为,老师是希望通过这样扎针一般疼痛的打击教育,能让婳婳不那么无所顾忌地淘气,能够正视自己的不足,更顺从老师的教导,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

如果是这样,那么,是的,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

但是,出发点再好,方式也是错的!

错误的方式,只会导致错误的方向,出发点再好,也是到不了正确的目的地的!


看着婳婳已经要滚出眼眶的眼泪,我握着婳婳的手,跟她说,老师这样说,是错的!她是不对的,你可以不用考虑她的话!但是你需要思考一下,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说!妈妈猜一下,你是不是自己的作业做完了,就去跟别人说话,打扰到别人,而你由于着急慌忙浮躁不踏实做题目,赶时间,实际上作业并没有做好,这样老师才骂你的?

婳婳说是。

我说,那老师这样说,婳婳写作业太浮躁,没写好检查好就去玩,还干扰到别人,这样的小朋友你们不能和她一起玩!你是不是就觉得好多了?

婳婳点头说是!

我说,老师错就错在这里!你哪里做得不对,就指出哪里就好了,不能进行人身攻击。虽然人身攻击的打击力度会成倍增大,但是并不能使人反思自己错哪了,而是产生恐惧甚至逆反的心理!

婳婳说,是的!

我和婳婳一起分析了她平时哪些行为不好,会引起老师反感,又聊了一些她做得特别突出的方面,我跟婳婳说,老师对你进行打击教育,确实不对!但是你因此就不喜欢他,进而不喜欢那门课,就是最得不偿失的做法!换一句话说,他说你笨,说你学不好,你就真的不学,不就被他说中了么?这种时候你最应该做的是什么呢?

婳婳说,是好好学!

我说,是的,是好好学,改正自己的缺点,让他知道,自己的武断和攻击是错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真正证明别人的错误!

婳婳心情好多了,表示期末考试会好好写,尽量不浮躁。


我真的觉得中国的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

很多时候,他们把打击孩子当作帮助孩子成长!我很奇怪,这种奇葩的想法怎么还一直存在?

比如,孩子明明考试得了第一名,他们不鼓励,反而说,别得意,下回考不考得到还不知道呢?

比如,孩子有一些特别的爱好和特长,他们不鼓励,反而说,你做这个做再好又有什么用,又不能让你考第一名!

比如,孩子稍有一点退步,他们不鼓励,反而说,你看你就是骄傲了吧!果然这回就不行了!

比如,孩子学习有一些吃力,他们不鼓励,反而说,你就是笨,说你学不好就是学不好!

他们觉得,孩子表现特别好的时候,需要打击一下,这样免得他们骄傲,可以使他们戒躁戒躁。

他们觉得,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需要打击一下,这样就可以让他们知耻而后勇,奋发图强。

其实他们不知道,打击,永远就是打击,不是教育,更不是爱!

孩子成长,需要的不是打击。就像小树成长,需要的永远不是狂风骤雨。

他们需要的是正确的引导!

做得好的地方,就应该表扬;需要改善的地方,就事论事。只有这样,他们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道路,什么是错误的做法!

不分青红皂白的打击,只会让孩子心生厌倦、恐惧、无所适从。


我知道,就凭我今天的几句话,并不能改变婳婳内心深处的想法。也许过些日子又被老师打击一次,又会重新产生这些念头。

大风吹歪一棵小苗很容易,想扶正,却没那么容易。

我只能希望,这个期末考试,婳婳的这门功课能考得好一些,这样她就更能接受我的意见了!

成长的道路很长,我希望能够慢慢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8488-1122111.html

上一篇:父亲的背
下一篇:有幸爬出生活的泥淖,你不用感谢泥淖!
收藏 IP: 119.90.80.*| 热度|

24 范振英 刘洋 王勇 武夷山 赵建民 杨正瓴 周健 孙颉 张能立 李文浩 徐耀 吴斌 黄永义 吴炬 蒋继平 蔡宁 李燕祥 赵涛 魏焱明 王永晖 张翠娟 李彩霞 杨金波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