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科研实在是一件奢侈品——玩命的名校教授 精选

已有 15774 次阅读 2012-12-31 11:12 |个人分类:社会与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烦恼, 奢侈品

  寒假来临之前,课程就已经基本结束,自己的精力就整天忙于2013年的NSFC课题申报:没有办法呀,搞不到钱,就无法生活!每年研究生面试,遇到很多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美眉,看到她们立志科研工作的宏伟志向,自己心中就不禁发笑:科研,那是训练魔鬼的行业。前些日子读到一篇关于在美国名校做教授的心情文章,觉得挺有趣的,转给大家欣赏,就算了解一下自己这个教书匠的工作概况的一个侧影吧。

 我见了好几个Ivy及名校的faculty , 感觉他们压力很大。现在很多专业削funding, 钱很难弄,不是他们没本事,大家都穷。他们不得不做恶人, 请怀孕或刚生完孩子的女post-doc走人。而且招聘干活的post-doc或Ph.D level 的senior staff时, 还不敢登广告--每周送上门的CV 就一大把,打电话和找上门的也有,工作太累了。 可惜从事实验科学的人,连Associate Prof 也得去做实验, 否则实在养不活自己(funding is insufficient)。

  School 还指望他们这种赚钱的地方去养活亏本的department。工资绝对低, 因为名校20%的工资变成了学校的fame。 而且学校在大城市,不怕招不到人。interview的几位faculty都好象缺乏睡眠, 只有30多岁就很疲劳的样子。这些人里没有女子, 估计都吃不消(做某些实验要加班, 而且必须练着几小时站着, 是体力活)走了。 所有45岁以上的faculty 也离开了(除非不做实验的人), 因为每周至少做70 hour,实在顶不住了。有的chairman疯狂工作, 59岁生了cancer也不休息, 据说每周干六天, 显然积劳成疾。真觉得他们在拿健康赌博,而且年轻时倒也罢了, 老了就根本干不动了.

 一位是经济系的白人教授的故事,那天我去听讲座《中国的未来与美国的经济联系》,主讲是一位年轻美丽的白人女教授,口才非常好,一头金发,高挑的个头,很有风度!我是跟着这位经济系的室友来奏热闹,演讲完毕后室友前去问问题,我也站在旁边,话题结束后,她又问我室友,认不认识从中国边疆落后地区来的同学,室友马上说我就是来自中国西部。

  这位教授又跟我聊了一会儿,原来她是MIT的高才生,老公也是出自同一学校EE的博士,现在都是本校的助教授,两人事业有成,过去他们读博士时生了个儿子,现在经济条件很好,想要女孩子,但她工作很忙,不想也无精力自已生,从报纸电视上很多美国夫妇都从中国俄罗斯领养女孩子。她呢想从中国的贫穷落后地区领养,她说这样她们算是做了善事,还说领养两个孩子不成问题。那天,我真是又吃惊,又感动!

  今天,现代科技在互联网的催化下已是一日千里,既使你是名校的教授,想做科学做到顶尖,你还真的要继续玩命和努力,这样一来,在名校当教授的人压力还真是不小,许多像我提到的这样的精英,也常常需要付出坚苦的学术努力和承受个人生活上的巨大牺牲才行!特别是在当前美国低迷的经济状况和坚难的科研环境中,以及各大学惨酷的教职竟争和管理体制下,说不定真的会催残掉许多年轻科学精英的健康的。

 其实,由于经费短缺,人数众多,科研管理机制极不健全,中国高校的科研竞争的残酷程度远超欧美。很多TOP 985名校教师不到40岁头发花白了,脑门秃了的博士后,副教授一批又一批;50岁的教授看起来如同要退休的人差不多。中科院的很多博士生相互鼓励话语最常用的就是:顶住!不要跳楼自杀!我的在中科院任副研究员的本科同学整天都让SCI论文逼疯了,连同学见面说话都有点神不守舍。我的在南京大学任副教授的研究生同学每天晚上睡觉都寝食不安,连做梦想的都是拿课题、获大奖。我认识一位的南京理工大学的女博导,由于终日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务和孩子教育,经常因为家务分工与丈夫爆发“内战”。

 自己所在的学校并非名校,但也时常感到工作的压力:科研、课题、报奖,成了每天萦绕在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梦魇。奔波的忙碌中,大好的年华匆匆而过,生命的乐趣也湮没在几多无奈中。有时照镜子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头发稀疏、花白,弯腰驼背、目光呆滞,这是20年前曾经活跃在运动场上那个阳光、帅气、健康的大男孩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4548-648129.html

上一篇:项目申报是个技术活:NSFC预答辩印象
下一篇:蛇年祝福大放送:现实世界、虚拟网络的你我他
收藏 IP: 222.94.147.*| 热度|

72 武夷山 肖建华 郭向云 王芳 彭思龙 孙友甫 王善勇 郭保华 宁利中 张叔勇 谢强 魏武 陈冬生 周必成 路新华 苏力宏 何怀东 戴小华 赵凤光 汤建 郑晨 曹贺贺 肖振亚 焦豹 曹聪 章成志 林中祥 唐常杰 穆仕芳 孙学军 曹裕波 吴江文 何学锋 闵应骅 庄世宇 刘立 丁国如 夏少波 曾云 韦玉程 孔梅 梁建华 郭胜锋 高莉 彭真明 李宇斌 马欣然 强涛 王恪铭 赵斌 杨正瓴 郭文阁 王伟 徐耀 刘淼 赵立平 陆俊茜 汪梦雅 余皓 杨连新 luxiaobing12 xqhuang biofans lingling101 cbgtc zdzszl bohe cooooldog bridgeneer ncm27 dreamworld stexplo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