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p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pzh

博文

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已有 2825 次阅读 2020-10-9 18: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侄子高中文理分科,咨询我的意见,我从将来的就业、高考录取率等诸多方面力劝他选择理科。可惜最后他还是选择了文科,我有点惆怅。大哥说,他们这届将近一半的孩子选择了理科,还是尊重孩子们的选择吧。

其实我问过我侄子为啥选文科,他说理科太难了,还是轻松一点,选择文科吧。


不是歧视文科,只是我觉得理科对现阶段的国家而言更为重要。国家之间的竞争,中美交恶,种种,都说明了理科和工科对国家的重要性。学子们还是要有点国家意识,有点国家情怀,懂得为自己读书更要为国家而读书。


记得我小时候,大概从小学起从课本上知道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句话。上了初中,接触了数理化,开始有自己的梦想,晚上做梦都是率领着微型机器人大军和入侵者作战。到了高中,接触的东西更多了,订的杂志是《世界军事》《科幻世界》等,心心念念想着将来做个飞行器设计师或者兵器设计师。可惜数学没学好,数学老师接二连三的的换了好几茬,我的数学再也没有入过门,但物理倒是最好,时常能考个满分,虽然不知道是因为成绩好而理想高,还是因为理想高而成绩好,但个人理想带来的兴趣算是很重要的一个驱动力。

高考的时候报的北航、西北工,最终还是因为数学拉了后腿,最后上了医科大学。对医学没有太大兴趣,但该学还是学,倒是年年可以拿奖学金。本科毕业的时候,又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考研,而且选了基础医学,面试的时候我对导师豪言壮语:我要攻克**病。那时候确实对基础医学科研感兴趣,对从哈佛回来的导师也是充满了崇拜,做起实验来也是很拼的。可惜没做出啥成果。后来考博,从事了肿瘤的基础研究,最后到了现在的学校,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


虽然现在科研也没啥成果,但终究是从事了自己从小就梦想的科研工作。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里面,我好像是唯一一个。大学班里32个同学来自天南海北,从事科研的貌似也只有我了。研究生里多一些,有的一些还很优秀,但是我导师的实验室最优秀的那批师兄师姐,最后也纷纷改了行,我师姐和她老公在NIH待了5、6年,回国之后一个做微商一个卖保险,让人唏嘘不已。


我算是那个原本取乎其上,但最终取乎其中得乎其下的了。一方面是天赋有限,一方面也是缺陷比较大。希望以后能做出点成绩来。


当然更希望现在的孩子们能有更远大的理想,不仅仅是为自己的小理想,而且是为社会、为国家的大理想,甚至是为人类、为宇宙的大理想。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获得比较好的结果,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99746-1253749.html

上一篇:科技部都不允许论文奖励了,还做科研吗?
下一篇:20%间接经费是干啥用的?
收藏 IP: 59.49.101.*| 热度|

1 张晓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