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就业不对口也是一种成功

已有 3623 次阅读 2012-11-30 08:56 |个人分类:校园话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业, 对口

眼下正是就业旺季,很多同学正在奔波于各个大大小小的招聘会,追寻自己的职业理想。有不少同学都表达了对于就业的各种期待,也有的向我咨询建议,我就谈谈自己的粗浅感想。

记得有一次单位组织的感恩节活动中,有个同学说自己就业了,但不是本行,自己感觉有些惭愧。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就业就一定要找对口的专业吗?我想也未必如此。

先说说现实情况。目前高校开设的专业可以说非常之多,有一些所谓的热门,也有一些所谓的冷门。然而,不管是冷门还是热门,他们的毕业生从事本行专业的比例都没有达到100%。有的调查显示,大学生在毕业若干年后,不再从事本行工作的,可能达到了70%,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离开了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岗位。

大家都知道国家领导人基本上都是离开了自己的本专业,咱们是平头百姓,也不用跟他们比。就说身边的吧。前段时间,我回科大参加科技史30周年系庆活动,见到了很多校友,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没有从事科技史研究了,有的在出版社,有的在行政岗位上,也有的已经下海多年。他们都非常怀念在科大读书的时光,特别是怀念昔日恩师的谆谆教导。主持活动的是一位师兄,他说:看到这么到师弟师妹成功转型,我们也都很高兴,这说明我们科技史教育是成功的!我深表赞同!

其实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高等教育目标的问题,也就是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大学生为什么要上大学?我想,如果大学只是培养专业人才,如地质系只能培养采矿的,生物技术系只能培养做生物实验的,数学系只能培养计算的,机械系只能培养设计和修理机械的……那我们还不如把大学叫做“职业培训中心”!如果大学生上大学只是为了学习某一门专业的知识,他还不如回去看书上网,如果他只是为了学习某一门专门的技能,他还不如回去读技校,或者直接找个师傅学徒!这样的大学培养出来这样的学生,如果找不到工作,那是在情理之中的。试想,一个学修理286计算机的人,在当今社会还能继续修理286吗?

由此我想,如果我们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能找到对口的工作确实不错,都转行了那肯定也是大问题;但是能在其他领域工作也未尝不是好事,如果只能在有限的行当工作,倒是值得担心的事情了。“学以致用”这个词语需要更深层次的理解。我的感觉是,即便改行了,学过的也不会白学,那些潜移默化的、深入骨髓的东西,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这些东西的集合便是某个人的特质!至少我觉得,一个学生物的去画画,和一个学物理去画画,他们的画总会有一些区别。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你还是没说清楚高等教育的目标和大学生上大学到底为了什么。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已经不需要回答了。

最后,祝愿所有的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也祝愿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97254-637668.html

上一篇:听饶毅讲《为何做科学》
下一篇:评《生命科学史》中译本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