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ya

博文

期待属于我的间隔年

已有 3267 次阅读 2013-10-18 23: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3.10.12长春
我穿戴整齐,拖着空空的箱子,准备到火车站转车去姑姑家。到火车站时天已经快黑了,等148时准备给姑父打电话。突然发现一个严峻的问题——我的手机忘带了!下148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等姑父来接我,忘带手机就意味着我根本联系不上家人。无论是去还是回,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让他们知道我是安全的。于是从148到6路站点,我试图向路人借手机发一条qq消息给妹妹。(因为我记不得任何一个电话号码)无论是独自逛街的男孩女孩,还是结伴出行的中学生,他们无不一脸尴尬的笑,然后以手机性能低或者本月不流量拒绝将手机借给我,然后像躲瘟疫一样迅速逃离。走了很久,终于在一处繁华的商业街,我用商量的口气问一个给人做美甲的姑娘,我能否付她一元钱,借用她的手机发一条qq消息。她把我上下打量了一下,终于同意把手机借给我。
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想,假如我在熟悉的街头遇见陌生人,是否有勇气停下来,帮助他。 再或者,若今天我不只是忘记带手机,还丢掉了钱包,我是否能借到哪怕一块钱,然后安全的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
遇到陌生人时,我们首先会充满警惕。可是,孤立无援时,我们又总是希望这个世界充满爱。

 

2013.6.1西宁
傍晚,我背着大包,手里仅有一张写着彩门地址的纸单,走在西宁的街头。毫无方向感的我只能将希望寄托在街上零星可见的路人身上。这时,我碰到了老李和小乔。她们不只无条件的相信我不是坏人,还带我穿过几条街 把我送到彩门,又带着饥肠辘辘的我去莫家街吃东西。离开西宁前一夜还吃到了老李做的羊肠粉丝汤。在西宁的五天里,我有过因未见到油菜花的失落,也有过独自一人的孤独。可是西宁这座城市对我来说却始终是温暖而亲切的。因为老李和小乔,以及我碰到的每一个路人、司机、店家,他们让我觉得西宁人是如此的善良好客。
美丽的风景也许会留着相机里,而那些可爱的人们,却会长长久久的活在记忆里。


我也渴望生命中有一次间隔年旅行,它的目的也许不止在于风景,更在于它能让我们更有能力保护自己,同时相信这个世界是可爱的。

 

 

ps:间隔年

间隔年(Gap Year)是西方国家的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做一次长期的旅行,让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期间,学生离开自己国家旅行,通常也适当做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或者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志愿者工作。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国际观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习生存技能,增进学生的自我了解,从而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或者找到更好的工作,更好融入社会。

(注释来源于网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92463-734098.html

上一篇:拓展训练
下一篇:感谢你,那四年
收藏 IP: 124.235.152.*| 热度|

4 边媛媛 陈小润 陆俊茜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