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fee

博文

以喜以忧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13-9-17 22: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先贤有训,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毫无疑问,我虽然不是君子,虽然没有处于所谓“三乐”的境地,但是和我的同辈人相比,我是幸运的 。幸运对于我有很多种释义,其中之一便是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四位老人全都健在,虽然有时会看一两次医生,但毕竟没有什么大碍,身体都还勉强说得过去,于是乎,我说自己是幸运的。
然而,生活的本质并不是快乐,生活是快乐与苦难并存的 。不是吗?想要吃面包,就要先预支自己的脑力和汗水,然后才是那种饥饿得以消灭的快感。年轻时生活是如此,老了更是如此,老年人都爱回忆,爱念旧,想儿女又怕耽误他们工作,给他们添麻烦。今天打电话妈说今天去拿着月饼看姥姥,老人家的眩晕病和健忘又开始了,开始竟然认不出来自己,到最后说了好多话才反应过来,最后老人竟然哭了。老爷说,前几天姥姥看见别人送月饼中午就坐在大门口不想吃饭,问为什么不吃她说等闺女来了再吃。可今天等来了自己的闺女她自己却认不出来。《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然而,普通人是没有这个条件去成就这所谓的“三不朽”的,文化水平不高、生活在这个社会底层的他们辛劳一辈子,无非就是想让自己的后辈子孙生活得更好吧,这可谓他们生活的目标吧,尤其是一个人过了青年时代之后。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这人间最无私的爱就是父母对儿女的爱吧,可以毫不考虑、无条件随时随地的给予他们自己的一切 ,包括尊严乃至生命,是为亲情之伟大。
 
人活着就要承受,承受苦难,承受希望,所以海子有句诗我特别赞成: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明天是什么时候?明天永远不会到来,生活只有今天,然而又不能不想着明天。所以,生活就像《灵山》里所说的那样,灵山就在河的那边…… 当河那边成为河这边的时候,河这边又成了河那边,永远无法抵达。
癸巳年兰秋日匆笔于沙湖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82746-725743.html

上一篇: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下一篇:纵我不往
收藏 IP: 202.114.144.*| 热度|

2 赵序茅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