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为什么学生不爱科研 精选

已有 34006 次阅读 2014-3-22 23:55 |个人分类:教育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为一个学生,与学生交流得多,见过N多学生进校时雄心壮志或者单纯朦胧,对于科研一片美好期许,到毕业时,愁容满面,对于科研唉声叹气。

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制度方面原因。

A:跟着导师申请项目,发现原来申请基金就是靠关系。某学生辛辛苦苦6个月写的一个本子被刷了,上去的是一个跟指南上要求的方向八竿子打不着的一个方向上去了,很郁闷,倒是导师很看得开,宽慰他:都这样,人家关系硬,我们来年再说吧;

B:写项目原来就是扯淡。老师让写项目书,总是过完年了让通知写,总是赶急赶忙的写,在老师的压力下,三天就可以写好一个本子,那所谓的创新都是那三天硬憋出来的,其实在自己看来就是扯淡,后来终于明白,申请项目更多的在于关系,写固然重要,但是不是最重要的。

C:申请项目,有的项目没有任何的前期工作,也没有任何的前期调研,全凭百度和维基上东西凑出来的任务书,提指标的时候老师让学生提,学生说咋提啊,我都没见过那玩意,全是拍脑袋决策,做的时候也是东搞搞西搞搞,各种不理想,想尽方法,都失败,老师却怪学生的不努力,不聪明,学生彻底绝望。

D:项目书下来了,学生接过任务书一看:这项目的80%不都已经完成了么?技术很成熟了,数据实验室也早有了,还有什么搞的。内心感叹:搞科研就是骗国家钱啊。

E:项目书下来了,学生接过任务书一看:这问题不是早八百年前就解决了,中国学界连这个问题都没解决,那帮科学家都干啥吃的?可是这个项目怎么能下来呢?传统的名词换个新的提法,貌似很高端,其实啥都没变,这就是所谓的科研?这就是神圣的科研?

F:项目书下来了,学生接过任务书一看:这里面的有一些东西,稍微内行的人或者有点专业常识的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原理上就行不通,咋做,这项目咋通过的?有高人指点说:既然你们老师有本事拿来,就有本事结题,而且还能很顺利,这个不是你担心的。学生直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G:学生:我们老板说了,国家的钱最好挣,有个项目,一个试验没做,结题了。

H:所谓的科研就是炒菜,人家用个猫做实验,你用个狗,这就是创新?这就是科研?


二是老师原因:

A:老师让他搭建设备,从零件购买,到设备选材,设备调试,价格高了,老板还不同意,就这样,折腾了三年,到第四年开题都没法开。

B:老师想发高水平论文,就一直压着他,让他攒数据,攒一篇好的,结果攒成心病。

C:大老板想冲院士,明文规定:博士第一年上课,不算,硕博连读的前两年不算。

D:实际导师啥也不管,名义导师想冲教授,所有稍好一点的论文一作都是他,这样的话自己基本上就没有论文,毕业都发愁。

E:天天去工厂下车间,帮导师出差,毕业的东西基本没做。导师源源不断的接项目,做项目,自己的时间都不在自己的课题上,虽然说的挺好,要抓紧时间做论文,可是老师太贪心了,学生是有限的,项目却像无穷多,你说与你课题无关?不做可以么?在人屋檐下啊。

F:老师特别抠,一点小钱也要发票凑,凑不着就不给报,一年下来学生搭进去一两千。没有实验材料了,也是拖着不买,总是托关系东家要,西家借,学生看着直寒心,有时候真想算了,这试验费自己掏算了。项目三四个,经费四百万,写项目的时候材料费,检测费十几万几十万的写,SEM动不动就写100小时,200小时,结果呢,一年的材料费满打满算不到1万块钱,却天天喊穷,做了一年SEM(160-200块钱一个小时)花了一万块钱嫌多。有的老师跟学生算账算得特明白,5块钱也还给学生(要还的话,50不行么?),虽然不算小气,但是不大气。

G:老师人品不好,不人性。学生大年初三来给老师干活,食堂和宿舍都没开(没开是有客观原因的),跟老师说没饭吃,老师说你买个锅,我给你报;跟老师说:没地方住,老师说:你就在实验室打地铺吧(学校在东北,冬天)。学生的媳妇在医院待产了,学生要回家,老师打电话火车站广播找人。上周跟学生说:你把那个XX的一批样品给处理了,今天看见学生在给别人处理样品,忽然来一句:你这一个星期没做实验了,你自己的活不干了啊,学生直接泪奔。就是抓学生干活,一看见某人在电脑桌前就说,谁谁,咋没去做实验呢?

H:老师招学生来,都不知道安排学生来干啥,只知道,我现在有项目,要找学生,招学生来就是为了给干活。结果呢,来了之后哪个学生负责哪一块也都瞎搞,你负责ABC,他负责DEF,ABC这一块前后的关联是什么,核心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全都不知道,就是因为我想做这个加上我需要做这个,于是我就让学生做这个。其实全扯淡,想一出是一出,最后看看学生的毕业论文,这一章讲小米的淀粉营养问题,下一章就讲胡萝卜的胡萝卜素对胡萝卜的生长促进,再下一章就是玉米杆的纤维素燃烧。如果再往前看几届,发现基本上他的每一届学生都有这个问题。

I:老师啥也不懂,对于学生交上去的报告提不出新东西,改文章都是改错别字,像什么文章结构层次编排,重要观点的突出强化,理论深度的挖掘,都没有。指导学生也不得力,看看学生交上去的报告,都是写:这周上课了,上了这三门课,这周看文献,列表如下,总共一页纸。有做实验的学生就写,这周做试验了,实验照片贴上去,写个结论,老师也提不出什么新东西,都是讲你这个XRD该怎么标,你这个图要摆放整齐,你讲PPT要看着大家等等。至于说你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下一步干啥,通过什么实验来实现等等都不会提,例会每周开,但是从来都不讨论这些东西。

J:导师啥也不懂,然后还啥都管,还特别爱面子,还想学生出好东西,实验室啥都没有。要设备没设备,要前期工作没前期工作,问老师,也只知道从百度上找来的东西,每次讲的都是教材上的东西。一切靠自己,从设备选择构建,到材料购买,到工艺确定,到最后出东西,都自己一手搞定。然后此间的失败与艰辛换来的是老师的怒斥,一直也出不来东西。想跟老师讨论一些东西吧,却发现他纯粹是个外行,要学生通过红外确定材料的耐热性;遇到任何问题只有默默的去小木虫。

K:喜欢忽悠学生或者威胁学生或者给学生极高的期望与许诺,吓到了学生。跟着我好好干,咋地咋地,发nature啊,直接奖励多少钱;我跟啥啥有合作,跟着我干,到哪哪上班;不干好,这个月扣掉所有补助(还没干呢,就这么说);不干好,别毕业了;你啊,有潜力,有资质,我们这个项目啊,你要好好干,争取达到啥啥;好好干,争取发NS;

L:无法真正的指导学生。跟研一的说:你去写个关于非晶合金的综述,这个太大了,能不能详细点,分开点:这个星期跟学生说:你去看两本非晶合金的书,写个总结上来,重点是啥,然后第二周根据前一周的情况,继续发布这样目的明确的任务,让前后的任务相关联,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足,并且引道学生提出问题。或者想一出是一出,跟研二学生说:你去做XX问题吧(该问题是工程问题,需要长时间,有一定体积效应的时候才会出现的,普通小试片根本无法模拟),但是过一阵又忘了,这就搞得学生无所适从了。或者第二学期开学一个月了,学生知道自己这个学期要开题,师兄问师弟:你这个学期什么安排,你要开题的。师弟茫然不知,因为老师只跟他指定了方向,具体是啥,啥也没说,学生就这样,熬到快开题了,老师却在催开题报告,于是在重压下,复制加粘贴三天搞定;或者老师明明将师弟交给师兄带,可是老师却经常绕过师兄下达一些任务,搞得师兄的计划就时常不能执行,最后放弃领导。

这是我见到的一些同学跟我讲他们导师的恶劣行径。

有人说:那是你选导师没选好,大多数导师见到潜在的学生都是和蔼可亲的,问师兄师姐,很难告诉你真话的,因为说导师好吧,你进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怎么办?师兄弟怎么处?说导师不好吧,自己还想活么?导师真正的适不适合自己,自己自己接触之后才真的知道。

有人说换导师?那么容易换?我一个同学换导师,怎么换的,先是找到一个年轻的熟识的老师,他需要学生,尤其特别想要一个博士(帮别人带),于是问他该怎么办,于是那老师各种帮他分析,一个站在学生的角度,一个站在老师的角度互相找理由,互相驳斥,最后我同学找到的理由是:压力大,身体有病,经常产生幻觉,偶尔神经错乱,经常头疼得厉害,于是那同学最后换导师成功,而且是换到帮他出主意的那个老师那里。(他原来的导师,就是属于K种老师,第一个学期还没过呢,就跟学生说要学生造出一个什么什么设备,要史无前例的的突破,将产业更新)换导师不好换啊,许多学生看到是都很好,可是导师跟导师之间的关系,其实挺复杂,尤其是在一栋楼,一个教研室,一个课题组的,不好搞,不好换啊。

有人说:学生应该有主动性,主动去做。可是很多博士却有一个共同的心得:如果你完全听从老师的,你将一事无成,如果完全不听导师的,你将死得很惨,怎么办?听导师的话,做自己的事;有想法赶快做,不要坐等靠;如果自己有想法,指望导师批准后再执行,那是大多扯淡,除非遇到那种什么也不管的导师,他的学生倒是经常看见顺利毕业的多。


----------------

PS1:说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主动性重要么?重要!真的重要么?不重要。多少老师以自己的蛮横否掉学生的想法。而不是讲道理,摆证据。是学生不基于实际,瞎提想法,老师给否掉的么??大多是做的不是老师想要的罢了,有主动性咋样?你必须是老师想要的主动性,不许乱主动的。

PS2:我最喜欢两种导师,一种是什么也不管(包括花钱也不管你咋花),就是每学期开学的时候见学生:又开学了,都怎么样啊,学生们讲了讲,完事,从此以后再也看不到导师,即使找他,也是说:OK,OK,你自己做主吧。要么是那种按照严格的科研套路来:真正的直面问题,实打实的调研,该花的时间一天不能少,该花的钱直接说,实验前,方案详细明了完备,经得起推敲,对于潜在的风险及成本有充分的考虑与估算,所有的指标都是有根据的,不是拍脑袋的,所有的工艺也都是有前期基础和有足够的数据支撑其可行性的。然后由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汇报,总结与讨论,真正的针对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老师也积极的参与,与学生一起努力。对于学生交上来的东西,要真正的提出新的问题和导向。当老师也有不会的时候,也要能向学生学习,比如让学生就某一问题做一总结,这就OK。

PS3:我有点理想主义情节的,比如PS2中对第二种老师的要求,时常我自己也感觉过分,但是我觉得搞科研就应该实打实的来,带学生就应该真教,每一阶段给他一个目标,引导他到达自己的目标,同时也让他学会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给学生安排适当的项目任务,以此为依托,进行扩展以形成其毕业论文,不会将整个项目依托给一个学生,除非是那种前期基础极其扎实的,在不长的时间内(1年)依样画葫芦就可以完成项目的70%,余下30%有难度,通过努力也可以在余下的2年内完成的项目,学生完成任务后让其自己有发挥,做自己想做的,这个时候他也应该能自己独立做方案,自己独立实验了,不要给学生无尽的任务,学生的独立性和想法得不到发挥。对于需要搭建新设备,不会让学生从零部件购买,设备材料选择,结构设计等等最原始的地方零基础起步,是要看到原型机,在原型机上仿制,或者在已经设备上进行改造,添加附件等等方式来改造设备,如果我想从零基础搭建设备,我会让一代代的学生做辅助,一代学生做一点,逐步搭建起来,不然学生真的很苦。

PS4:有的老师很累,有的老师很轻松。累的老师又很多种,但轻松的老师大多是,在某一领域活跃了很多年,积累得很多,实验室对于实验体系已经程式化了,学生们已经不需要老师费心了,只需要有一个好的助手(或者大师兄)来辅助维护这一体系就行。前期工作充实,圈子熟了,拿课题也不困难;对于行业状态了解很深,知道方向,目的也很强。有时候当老师真的很悠哉。每次看到那种早上8点钟就来实验室,晚上9点钟走,没有周末节假日的老师,我就在想:那是生活么?那是人么?那是神经病(年轻老师不在此例)。

PS5:非常,很,极其想知道各位老师怎么看待研究生上课的重要性问题。在目前的模式下,研究生上课,在我看来就是扯淡。如果说本科生考60分要滴60滴汗,那么硕士考60分,只要30滴就够了,博士大概不到10滴,有人说或许0滴也可以。看看那些研究生第一年,都美其名曰:我们有课,实际呢,跟本科生一样,甚至还不如本科生,上课了夹个本去上课,下课了本子都不知道扔哪去了,期末了,群里非常热闹了。学生们最喜欢那种交论文结课的科目,通过谷歌,复制粘贴,一个下午完成好几科,一出成绩都是七八十分,都很开心。请问各位老师,你们学校研究生课挂科的比例多少,高于1%么?有没有不毕业的硕士么?当然说到这里也要说一下,有的学校老师对于研究生的课也是不重视的,甚至上一次课之后,留下一个小论文的作业,然后就再也不上课了。因此,我建议把研究生第一年所有的课都集中在第一个学期上。

PS6:有的老师认为自己学生是个科研的料,成果丰富,勤奋进取,思维活跃,是自己的得意门生,可是在现实中他可能非常厌恶科研,我见过的有认为科研就是炒菜,太没意思了;有认为科研就是一帮圈子里的人的游戏,自己只能呵呵;有认为科研就是骗人,每次写论文的背景和意义的时候都是闭着眼默念好几分钟:我这个有意义,有意义,有意义,然后才下笔,才写了两句又面红耳赤了;当然也有人认为搞科研的人前五年太穷了,太苦了,不愿意干的。:

PS7:我时常想:喧嚣中的孤独和孤独中的喧嚣你选择哪一个?我有资格选么?一直以来我都期待一种内心平静而充实的生活,每天有计划的做着自己的工作,不紧不慢,下班后还有空去健身房,陪家人聊聊天,看看书。早上7点起来,喝杯水,翻两页书,吃个早饭再出门。

------------

这篇博文写得真酣畅淋漓,将多年的积郁和愤怒都一扫而空。我想关于科研与学生教育的看法基本上在我的博文中都表达出来了。

在此谢谢科学网各个老师的指点,比如吕喆老师,吴国清老师,蒋劲松老师,吴飞鹏老师,陈楷翰老师,彭真明老师,李明阳老师,喻海良老师,陈安老师等等。也感谢一些博士及同学与我的交流及帮助。

来到科学网的另一个收获是看淡了许多,看着科网上的争论,自己也时常加入其中,感觉世事不过如此而已,争赢了又能如何?看着科学网上各种性格形态的人,感觉生活还可以是另一样的,许多事可以不必过于计较的。

----------------

[3]朱阮成  2014-3-23 17:34老师,其实老师做自己不懂的领域也不是不可以啊,关键是对着学生的工作总结要能提得出意见,指得出方向,并且以事实说话,拍脑袋臆测肯定不行,尤其是有时候说一些外行话,真的是很侮辱学生的,我寝室的哥们就在骂他们老师SB。我也遇到过有的老师不懂,但是他明确表示自己不懂,就完全放手,包括花钱都放手,你自己搞去,你要是能联系到牛人,你去他那搞也行,我掏钱。另外老师不懂也可以啊,你可以让学生写总结写报告教老师啊,要能放下架子,跟学生一起讨论。因此最忌讳的是老师不懂,还爱面子,还什么都自己把着。天天要成果,一讨论尽是外行话,讨论根本没法继续。

电影版赤壁之战里,曹操杀蒋干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你傻逼也就算了,还让我傻逼,就是你的不对了送给各种不服的老师。

作为一个老师能不能真诚一点,坦诚一些,不要掺杂那么多的利益在里面,不懂的时候就该俯下身子。当你不能真诚的面对学生的时候,当你不懂装懂的时候,叫学生怎么坦诚,怎么不掺杂自己的利益。

------------

进一步解释:

(1)什么叫不懂,不懂是指当学生提交一份报告,得到一个数据,导师不知道其意义在哪。比如学生实验得到强度900MPa,这个900MPa是什么意思,高还是低?我们的目的是在哪?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这个导师不知道就称之为不懂;学生交上的数据显示酚羟基消失了,这意味着什么?老师能不能若有所思,提出可能性和推测。什么叫懂,不是指导师对于学生研究的东西,在学生研究之前就知道大致的结论,而是指其应用的基本原理,老师是知道的,学生的工作思路老师是明确的清晰的,对于这个实验的意义及价值,发展导向老师是了解的,有框架的。

(2)我期望“有钱有项目;研究条件一应俱全;需要导师指点时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进门时一切研究与试验方案及培养计划都现成,直接操刀即可”,我有这想法么?我不知道那个人怎么推测出来的,我说要有一定的研究条件,比如有一定的基础的关键的设备和经费(PS3,A和F),至于你说的有没项目,我都反对老师让学生做整个项目(PS3),作为学生我还关心你老师有没有项目?只要你有基础经费,我管你老师有没钱,学生我管你那多,爱死不死,但是有钱的老板日子会稍微舒坦一点,这也是事实,但学生真的不关心老师有没钱。什么叫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你从哪读出来?脑残?我只不过是强调要不好好管好好教,要不啥都别管(H,I,J,L,PS2,PS3)。至于进门时实验方案及培养计划现成?你从哪读出来的?我都说我喜欢那种什么都不管的老师(PS2),还要你管试验方案和培养计划?

(3)题外话:对于那些受学生尊敬的老师,学生干活很卖力,用钱也很小心,甚至自己搭一些小钱也不在话下,这个自不必说;对于那些小心眼,抠抠搜搜的老师,学生不会帮他讲价的,实报实销,甚至虚报一些钱,虚报不是为了挣老师的钱,而是为了把自己搭进去的钱,拿回来。很简单,买90张砂纸,由于买得多,店家给5折,5毛钱一张,回来报销呢,报100张,每张一块。就这么简单,老师们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啊,除非你老师自己买。我见过一个老师他的学生连两毛钱都还给他,他给学生发200块钱,他的学生想办法送礼都给他送回去,就那样的,你指望学生给你省钱?买东西给你讲讲价?笑话。省钱不是最重要,重要是把课题完成,并且提出新的问题和方法,推进科研体系的完善和深入,这才是学生价值最大化利用,不懂得这个天天从一些小钱上抠抠搜搜,斤斤计较,学生干活不痛快,还想学生去主动提出新问题和新方法?学生巴不得早点毕业。

--------------

继续补充:

1.有人批评我只会抱怨,只会批评,关键的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也提出了啊,很简单就是限制招生,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等等,可是有毛用,这是操中南海的心,吃地沟油的命。其实那群人是傻,平民之于政治更多的是在于提出问题,提出意见,至于解决问题屁民的意见往往是狗屎。有人批评我太偏激,看不到有利的一面,太夸张,哪有基金那么夸张,都这么干,专家是SB?老师们是SB?我有一些偏激,但是我更多的是描述存在的事实,我并没有说所有老师都这么干。

2.对于科研,工科的科学家们,许多都是足够丢人的,做锂电的都做不出自己手机用的,镀铬的做出来的镀层都不如工厂师傅做出来的好用,我都笑死了,但是文章一篇又一篇,学生一届又一届,职称升了又升。

3.有时候看到某些老师要求学生一周来六天,晚上7点以后还要点名查岗,一个月就给那三五百块钱,查到一次扣100,我时常就感觉这学生真悲哀,在现在社会,一个正常的家庭,一个月给自己的孩子500块钱很困难么?我学生靠你那三五百块钱?我凭什么要一周来六天呢?每天晚上要干到9点呢?不如意就扣钱?把那些个学生吓得不得了,其实也就是学生穷,学生单纯罢了。

4.对于硕士我还是倾向于按照正常套路走,手把手实打实的教。放养主要是针对博士。

5.人活一张嘴,咋说都是老师有理,这个事要干,老师能讲出100个理由,不要干,也能讲出100个理由,学生的任何理由都在老师那不是理由,老师的话真的有道理么?想一出是一出,都是拍脑袋决定,最后的实质还是利益,说起来都是为学生好。这就是老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746-777106.html

上一篇:面对学生的窘境,老师们,可以给一个说法么?
下一篇:研究生们,凭什么说你是一个脑力劳动者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123 曹聪 徐军 叶春浓 魏武 陈楷翰 张鹏举 龚凯 文双春 易畅 LetPub编辑 方川 占华琳 董焱章 李福祥 钟佳 张立伟 刘延星 董金龙 褚海亮 乔大河 王春艳 王晨光 尧中华 吴飞 胡锐锋 邵宇飞 唐凌峰 赵大伟 冯龙 孙志方 戴启权 邹德仕 王宁 王小龙 张斌团 郭会芳 彭真明 吕喆 秦耿 尹华杰 谷道楠 夏志 张学军 尹元 张鸿飞 赵睿 梅钢 赵鹏 吕忠 黄金华 曹朋 赵美娣 师应龙 侯杰 范秀山 刘全慧 严少华 闫安志 汪晓军 刘淼 贾伟 金武军 公培伟 许烨 刘天亮 李小华 郭宪光 金拓 刘安金 尚一博 丁青青 张贺 苏光松 文绍 董舟 王满喜 褚昭明 张骥 石锋 王晓明 王志伟 曹鸿飞 马陶武 孙静宇 张强 闵建中 李宇斌 王波 郑玉刚 赵卫娜 fcbalake rain20216 iKingcn biofans Arrival ybtr3929 者仁王 opq44 truth21ct dogga aliala opticssim xiangyu123 wangqinling elgoog xqhuang PWANGSEIDON tlw2013 op1193938482 zishenxuetu louiexp fanzengjie XuexingLu uneyecat wndmy wuxiangchao lxy2011 chgod12 Dongpo14 lllltt ARIES007 luxuhui2012 zpc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