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可不可以少一些这样的导师! 精选

已有 7880 次阅读 2014-2-12 18: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与一即将毕业的博士聊天,难免谈到找工作。

我:XX公司在招人,做金属基复合材料的,你可以去看看。

他:我的方向是弛豫态合金(这是我编造的一个方向,为了低调),跟那个又不搭边。

我:XX研究所在招博士,做材料的分析与表征的。

他:那个我能干么?方向就不对。

我:你想干啥?

他:我想去学校,最好是离我们老师(该领域的小牛)近一点的,到时候可以借助他的力量,我帮他干点活,他帮我申请一个项目。这样我就可以有项目,有论文,职称就很快上去了,然后混个中层干部当当,就可以了。

搞科研就是那点事,没啥意思,我早放弃了,别看我一年好几篇论文,其实只要造,就能有。别人做一个合金成分ABCDE,你加一个F来替代不就是新东西了么?别人测的是力学性能,你测磁性能不就能SCI了么?有论文,有前期工作,就可以写本子了。写本子更多的在于人脉和写,创新不创新,在于写,在于忽悠,这是个技术活,再借用我们老师的力量,把圈子给混熟了,拿一两个项目还不容易么。基金结题也是用论文,有了基金之后就是造论文的事了,良性循环啊。再招两个学生帮干干活,什么都不在话下。(以上非原话,有所扩展)

------------

我的感慨:有的老师连工厂的大门都没进过,就是造造文章,也跑来教学生,教出来的学生除了造文章,啥也不会,甚至以造文章和能忽悠为荣。他的学生表面上看很好,是个科研的料,一年三四篇SCI,实际上对科研早就丧失了信心,觉得搞科研就是笑话,就是骗国家钱,学生就是老师的劳动力。在选择就业的时候也很郁闷,除了去高校,还能去哪?读书,已经让其失去了体制外生存能力了。

也许有人说那个学生自己有问题,但是我更希望少一些这样的老师。

我非常反感这样的工科老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746-766896.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越读越穷?回家过年的感慨
下一篇:面对学生的窘境,老师们,可以给一个说法么?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50 郑永军 林中祥 袁海涛 赵美娣 陈楷翰 李学宽 蔣勁松 李宇斌 张德元 戴德昌 庄世宇 曹聪 吕喆 徐晓 武夷山 王晓明 李笑月 谢海燕 程宗明 贾伟 毕明超 强涛 肖友华 储涛 关法春 梁洪泽 刘淼 彭渤 吴浩宇 董川 王涛 杨大勇 汪晓军 霍艾伦 黄仁勇 徐大彬 李宁 金拓 高友鹤 李小华 张能立 zzjtcm xchen wangqinling yunmu brns xuexiyanjiu ybtr3929 changtg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