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求教贴:母爱怎么获得并遗传的

已有 4021 次阅读 2012-12-15 10:34 |个人分类:求教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然界

母爱怎么获得的并遗传的。

自然界中大多数物种都具有母爱行为,可是我一直想不通:生物的母爱行为时怎么产生的,又是怎么遗传的。当然不具有母爱行为的物种由于其后代灭亡而绝种,但是这无法解释,为什么会有母爱行为。----也就是说我不想知道他是怎么没的,只想知道他是怎么来的。如果因为偶然的变异使得其具有母爱特性,但是个体的偶然变异对于种群的繁衍是没有意义的,只有环境推动的种群群体变异才有意义。生物的形体的生理结构的变化由生物进化论大家都能理解,可是母爱行为这种内在的东西,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又是怎么遗传的呢?有人说着好比人的社会性,一方面是生存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受社会其他人的影响,这种遗传不是单个个体的遗传,而是群体的遗传,上一代通过自己的行为教育或者影响下一代。但我觉得这个解释动物的母爱遗传只是具有必要性,但不具有充分性,还是没有回答它是怎么来的问题。

求指点。

--------

迟菲姐姐说:是基因的作用。谢谢迟菲姐姐,但我想知道这个基因是怎么获得的,如果是个体的偶然突变获得,我觉得对整个种群的延续没有意义,因为我觉得个体偶然获得基因想要稳定的遗传给后代还是有难度的。---或许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如果是环境造成的种群中一定数量的个体集体突变,那么这个环境是个什么环境。

policek9老师说: 基本属于行为遗传的范畴~~简单说,母性行为是由一系列激素作用于机体产生,激素又是由基因编码,当然可能还有表观遗传的影响。他说得我比较迷糊,我不是很懂,但是稍微能够意会下,但感觉只是回答了怎么遗传的,还是没有回答怎么来的。谢谢老师了,谢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746-642848.html

上一篇:我理想的老师上课方法
下一篇:求教贴:树是怎么御寒的,防止体内水结成固态冰。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3 张玉秀 王德华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