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期刊 AE 解密:审稿人不是只要专业符合就好 - 意得辑专家视点 精选

已有 10612 次阅读 2016-4-8 09:52 |个人分类:国际期刊发表非难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前两篇的博文中,我大致说明了 AE 的责任有哪些,主编是怎么分配 AE,还有在进入同行评审前我会怎么评估论文。接下来我会讨论论文在进入同行评审后,我的工作有哪些。

整体来说,一旦论文确认可以进入同行评审后,我需要挑选合适的潜在审稿人、发审稿邀请、(如果邀请被拒)找出更多审稿人选,直到有足够的人同意审稿。这篇博文我主要会谈怎么挑选审稿人。

在我大致了解论文在说什么决定要送交同行评审之后,下一步就是要找出可以邀请的潜在审稿人。我会以我对论文的了解,思考论文的领域有哪些活跃的研究人员,这时候我的脑中会有我读过的论文、看过的简报、有过的谈话,找出适合审查这篇稿件的专家。论文和审稿人不必是完全相符,有可能论文中谈的运用比较特别,但潜在审稿人有用过类似的技术。

我也会从论文找审稿人的灵感。论文是否广泛使用了先前的工作做为参考?是否比较了先前工作使用的方法?如果有的话而且他们都不是现在这篇论文的作者,我就有机会邀请这些论文的作者。我也会进行随机搜索,看看论文里叙述的问题或关键系是否有可能找到其他论文,我特别会看期刊之前是不是有发表过类似主题的论文,因为我认为这些作者欠期刊一次审稿。

脑力激荡一阵子后,我通常就会有 6、7 位潜在审稿人名单。我会再进行进一步的搜索,了解这些人是否真的能帮忙,在送出审稿邀请前,我会查看他们的网站,了解他们的论文题目还有发表渠道,在这个领域已经工作的几年,目前的职称还有活动等等。

除了他们的专业外,我在选审稿人的时候还会考虑几点:

他们是不是有其他工作?

我一般会避免邀请大型研究小组的领导、系主任还有同时在创业的人,这些人通常很忙,没有时间审稿。高级研究生是不错的人选,他们很了解自己的领域,也不会有太多人来分时间,但是在没有私人推荐时,不太容易判断谁在领域里比较资深。因此大部分的审稿工作都落在比较不忙的教职人员跟研究人员身上,呃,有时候是我们不了解他们有多忙。

我也会避免邀请任何期刊主编或 AE 来审稿,期刊的事情已经够忙了。我也特别会避免找同期刊的 AE 帮忙。

他们在领域里够活跃吗?

编辑的噩梦是找到在非常相近领域的人后,发现他们最后一次发表论文是1999 年,这通常意味着他们已经不做研究,到别的地方工作、退休或是放弃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有时候,我找到非常合适的人选,最后发现他们已经过世了!

完成潜在审稿人的分析后,我选出其中的 3、4 人送出审稿邀请。下篇博文我会继续谈审稿邀请跟拒绝,让审稿人同意审稿的过程。

推荐审稿人延伸阅读:

若您喜欢意得辑的博文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学术频道《意得辑专家视点》,相较于每周仅发布一至两篇博文,意得辑专家视点每日更新科研发表相关文章,注册完全免费,欢迎加入!

本文作者为 ACM Transactions on Database Systems(TODS)还有 Journal of Discrete Algorithms 的期刊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AE)Graham Cormode,本系列文章他会从 AE 的角度带大家看期刊的幕后工作流程,解密科研作者看不到的期刊工作情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意得辑专家视点 - 您的研究发表资源库》完整原文刊载于:期刊编辑部幕后:期刊编辑怎么挑选审稿人  http://www.editage.cn/insights/behind-the-scenes-how-a-journal-editor-selects-peer-reviewers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69813-968545.html

上一篇:审稿人建议接受,为何期刊还要再送外审?- 意得辑专家视点
下一篇:意得辑专家视点诚聘学术发表培训讲师(物理学领域)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2 赵斌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