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我真不适合科研?这些人的回答也许会给你启发 精选

已有 4912 次阅读 2019-12-5 13:46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做科研,并不是简单的选择一个课题,也不仅仅是找一个你想要钻研的领域,还有一些重要的方面:读博期间和导师的复杂关系、获得研究资金的难度、发表论文的艰辛、收入是否与个人需求相匹配等等。

我想知道是什么让研究人员始终保持前行的动力,因此我联系了他们中的一些人,并希望能为几个简单的问题找到答案。这些问题包括:是什么促使他们从事研究工作?作为研究人员,他们最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一方面?

也期待在文末看到您的留言~


Moumanti Podder

助理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数学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就基础科学而言,研究之路充斥了崎岖坎坷。你会受到羁绊,因此跌倒、受挫,而在此期间却鲜有机会获得成功。事实上,我正是被研究工作这种极低的成功概率吸引,并以坚定的决心和不熄的热情义无反顾投身其中

即便成功最终没有眷顾我,但对数学问题进行探索的过程本身就是非常值得的。除此之外,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人员,你必须对所研究的课题足够痴迷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的父母亲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把我带入了当时尚未涉足的高等数学领域。当我试图需求帮助或找他们帮忙时,他们会友好但却坚定地劝阻我不要那么做。他们会给我提示,但不会给我一个完整的答案。这种引导某种程度上唤醒了我思考的欲望。我会不断思考某个问题,直到灵光一现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让我能获得那些虽微小但却弥足珍贵的启发。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已经燃起了在数学领域不断深耕研究的热情。尽管那时的我并不知道成为一名研究员会是什么样子,不知道研究意味着不能犯错,也不知道这段旅途中会要迎接那么多挑战并克服如此多的障碍;但对数学世界的探索所带给我的奇妙和惊叹却一直激励着我。这种感觉就像在美丽、神秘且广袤深邃的森林中漫步一般”


Max Craig Kusovitsky (@maxcraigk)

临床社会工作/治疗师、持证临床社会工作者(LCSW)、酗酒及药物滥用问题认证顾问(CASAC),纽约大学临床社会工作方向的在读博士生

“虽然我无法肯定到底哪些因素促成了我现在的研究,但我相信这是多方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我的兴趣、所接受的训练、临床方面的经验以及从课外教育获得的知识排列在一起产生了‘良好的反应’,从而以一种跨学科的方式丰富了我在心里学方面的研究想法。因此,我的研究和心理治疗训练关系最为密切,同时以哲学理论为基础探寻采用某种治疗形式和治疗手段背后的深层原因。

众所周知,这仍然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但更准确的说这可能是一场孤身奋战的斗争。面对保险公司的种种限制条款,面对心理学界和国家管理机构中的反对派用自己的理解对事实证据所进行引导暗示;我的动力源于对病人和对自己的疗愈。坦白说,我的坚持是为了让自己和病人能免受不必要的痛苦,能无需委曲求全,能不再被那些冠冕堂皇的伪善行为所限,能无需为获得保护而支付高昂的代价。这些比其他任何事都令我有满足感”


Ndayisaba Pierre Celestin

Editage Insights 用户

“喜欢从事研究工作,因为我天生好奇,渴望学习新事物。成为一名研究员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

我的动力源于我相信知识驱动型经济具有相对更强的可持续性。对我来说,最大的成就是能够为知识界做出一些贡献。因为以这些知识为基础,我们可以制定政策,可以促成改变。

谦和做人是我能在起起落落中一直前行的原因。它的意思是说不要对周遭环境有太高的预期。当在顺境中时,我会享受庆祝;而在逆境中时,我会接受现实、学习经验、继续前进并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Héloïse D. Dufour

Cercle Schlumberger 教育研究基金会董事

“ 虽然我读博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但当时所面临的挑战仍历历在目。读博期间,我曾经花费一年半的时间完全放弃自己之前的主课题并重新开始一项‘周末课余项目’。我曾经感到崩溃并想要放弃研究。

让我最终坚持下来的是我永不满足的好奇心。我想知道自己所问问题的所有答案。虽然我为了攻克生物学方面的一些难题绞尽脑汁,但发现新事物所带来的兴奋感是无与伦比的。我的付出最终获得了回报。这个“周末课余项目”的论文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获得了发表,接着我加入了自己一直崇拜的一间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后来我发现从自己热衷的其他项目上,我也能获得同样的兴奋感受,例如改变拓展和教育方面的研究文化。作为一名研究人员,我学到的经验是:如何提出正确的问题以及如何严谨地解决问题。这些习惯仍然每天陪伴着我,我永远不后悔开始这趟旅程”


这些人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对自己的工作以及这份工作在生活中的位置怀有与生俱来的信念。他们不会把太多精力放在产出或者论文上,而会关注研究的过程,或是作为一名研究人员或学者所需经历的这段旅程。

原文来自于意得辑Insights

使用意得辑任意服务赠《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1本

清华大学出版社在售,原价58元

年终预存 最高返4500元稿费,或1000元京东卡

书2.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69813-1208891.html

上一篇:论文撤稿:你该知道的信息
下一篇:如何解读期刊接受率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1 李永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