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科研论文中的利益冲突声明,可以这么准备

已有 43096 次阅读 2018-12-25 08:59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利益冲突

conflict.jpg

你在投稿时是否有遇到这样子的情况?

“我收到了期刊编辑的信:According to our disclosure policy, a competing interest exists when professional judgment concerning the validity of research is influenced by a secondary interest, such as financial gain. So, we require that our authors reveal all possible conflicts of interest in their submitted manuscripts. So, please let me know whether you have any conflict of interests in your manuscript. 这是什么意思?我该怎么做?”

这段话的重点要画在 conflicts of interest 上,也就是“利益冲突”。

conflicts of interest 是啥?

大众对科研过程以及已发表文献的可信度的信任,都是建立在研究在规划、进行、撰写、同行评审、编校和发表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利益冲突是否透明化。

那么这个利益冲突指的是什么?根据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所定义,利益冲突发生在次要利益会影响专业判断中的主要利益时,例如为了利益收入牺牲病患权益,但人们对利益冲突的刻板印象远比实际上的利益冲突严重。

利益冲突来说就是发生在作者、审稿人或编辑间存在未完全披露的利益,而该利益可能会影响他们对发表科研工作的判断。这些利益一旦在之后被揭露的话,读者会觉得自己被误导或欺骗。

财务关系是最常见的利益冲突,如雇主、股东、顾问、专利等等,这是最有可能破坏期刊、作者甚至科学本身的信任的。但除了财务关系外,个人的人际关系或竞争、学术竞争、意识形态、信仰等也有可能造成利益冲突。

除此之外,参与发表过程中的人,也有可能涉及利益冲突:

作者

作者在投稿时必须要揭露研究中所有的财务以及个人利益冲突。ICMJE 提供利益冲突声明模板,大家可以好好利用起来,下面有填写说明。

审稿人

在发出审稿邀请的时候,就该询问审稿人是否有任何可能影响审稿公正性的利益冲突。如果有任何可能的偏倚存在,就应该果断拒审。

期刊编辑和工作人员

编辑是进行决策的人,如果发现自己与作者或论文存在存在利益冲突,应该主动退出决策过程。其他参与到决策过程的期刊工作人员也要主动提供目前的财务资助情况或是其他利益冲突,如有任何利益冲突存在,则需立即退出该稿件的处理过程。

编辑部的工作人员不该讲经手论文时获得的信息用于个人利益中,编辑也该定期发布声明说明自身与期刊工作人员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即便是客座编辑也需要。

利益冲突的种类

常见的利益冲突类型有以下六种 (6P):

  1. 公共责任与个人利益 (Public duty versus private interest):我的资助者或研究资助者是否存在可能与公众利益冲突的个人或经济利益?

  2. 可能性 (Potentialities):我、我的所属单位或研究资助单位是否会获得金钱或其它知识产权方面的收益而导致他人怀疑我的研究数据?

  3. 偏见 (Perception):他人将如何理解我的资助者或研究资助单位在研究概念、研究监督、研究设计、研究实施和论文撰写方面的参与行为?

  4. 公正 (Proportionality):我的资助者或研究资助单位在所有研究决策中的参与行为是公正合理的吗?

  5. 从容 (Presence of mind):如果我忽略或不声明利益冲突,我将面临什么后果?如果编辑、审稿人或读者对我的赞助者或研究赞助者的参与行为提出质疑,我能够给予合理的回答吗?

  6. 承诺 (Promises):我、我的单位或研究资助单位是否对研究的执行或发表做出过相关承诺或保证?我会从这些承诺或决定中获利或承受损失吗?

作者如何正确揭露利益冲突

论文发表时必须附上声明或相关支持材料,说明:

  • 作者的利益冲突

  • 研究工作所收到的支持来源,包含资助者的姓名,如果他们参与了研究设计,搜集、分析和解释数据,报告撰写,投稿发表决策这些过程的话,是参与了哪些部分。或是说明他们完全没有涉及这些过程。

  • 作者是否有权限取得研究数据,并说明权限层级,目前是否能取得等。

期刊编辑可能会要求作者提供支持上述声明的材料。

利益冲突模板

说了这么多,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模板可以用啦!ICMJE 提供了简单的利益冲突声明模板,只要依序填入相关信息,就能自动生成属于自己的利益冲突声明,非常方便!

模板共分三个部分:

COI1.jpg

总结

声明潜在利益冲突并不会影响论文的发表机会,读者会了解真实的情况并将根据客观事实对研究作出评判。相反,如果未披露相关的财务/知识产权利益,则将破坏读者与大众的信任。如果这些信息在发表后陆续被揭露,作者和已发表论文的信誉可能会受到严重损害。

本文首发于 SCI 发表辅导微信号:揭露利益冲突,期刊要你这么做(附模板填写示范)

转载请联系小编

******  ******

遵循良好发表实践,请关注“SCI 发表辅导”

202740amgkz73cq7nghcgz.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69813-1152859.html

上一篇:为提高中国客户体验,意得辑“作者服务功能”全新上线
下一篇:大家都想当的通讯作者,要做些什么?
收藏 IP: 43.243.80.*| 热度|

4 杨正瓴 杨辉 黄永义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