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从轮胎厂到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墨西哥大牛是如何做到的 精选

已有 7056 次阅读 2018-3-23 09:02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tires-1846674_640.jpg

本文首发于意得辑专家视点:Edgar Guevara:“新的审稿人应该先学习评审自己的工作”

转载请联系小编,图片源自网络


本期访谈嘉宾是同时有着产业和学术领域工作经历的墨西哥学者,他将从更换学术单位,同行评审等方面谈谈他所遇到的各种议题。

Edgar Guevera.jpg

Edgar Guevera

现为墨西哥国家科技理事会 (CIACYT)-UASLP 的 Conacyt(墨西哥国家科技理事会,Mexican 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search fellow,研究兴趣包含非侵入性医学诊断、使用光学成像、功能连通性、光谱和生物医学信号处理,他过去的工作有癫痫、心血管疾病、脊髓损伤和新生儿白质损伤等研究。

Edgar 是 Mexican National System of Researchers 的会员(第一级),曾任远程医疗项目 (proinnova 2015-2016) 和墨西哥魁北克双边合作计划 (2016-2018) 的技术专家,是前墨西哥 Universidad de las Américas Puebla Computing 电子与机电一体化学系副教授。

他的产业经验有轮胎工业的维护主管和项目工程师。Edgar 在 2014 年取得 école Polytechnique de Montréal 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还得到陪审团的特殊表扬。他持有墨西哥圣路易斯波多西自治大学 (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San Luis Potosí) 理科硕士学位和墨西哥 Instituto Tecnológico de San Luis Potosí 电子工程学士学位(2003 年顶尖学生)。

您的学术经历很有趣!本科读的是电子工程,研究生却读了应用科学,然后博士则是念了生物医学工程,为何会转换领域呢?

嗯,其实不是直接转的:本科毕业后,我在轮胎产业工作了两年多,工作热情逐渐消失,我发现工作内容重复性太高,最后决定转到学术界。我在读研的时候发现了非侵入性医学诊断,便认真地决定踏入生物医学工程,我想我确实找到了学术研究的本命。

研究人员通常需要换到不同的工作单位,这也是他们非常焦虑的点,特别是需要搬到不同城市或国家的时候。您有什么转换单位的技巧可以提供给其他研究人员吗?

转换所属单位最先也最直接的结果是生产力下降,这很自然,因为研究人员需要花时间处理文件、适应新的环境、改变生活形态等等。这个时候很难有时间可以撰写和发表新的论文。我会建议研究人员与旧单位的师兄姐、同行保持联系。还有,可以考虑和前单位的同事合作。这样可以减少在转换单位时生产力下降的影响。至于搬到不同国家,我会建议,即使打算用英语做研究和发表论文,还是要学习当地的语言。我就是这么做的,我学了新的语言,而这确实让整个适应过程变得更容易。

可以谈谈 Mexican National System of Researchers 吗?

这是由联邦政府执行的以诱因为导向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政府根据研究人员的生产力提供经济诱因给他们。这个体系中的责任与义务包含:

  • 做研究,通过发表的方式,如同行评审论文、书籍、专利等,将研究活动建档

  • 培育高素质的后辈,为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硕士或博士论文提供建议

  • 即使你的主要工作是研究,还是要从事教学工作,例如在所属单位开设教学课程

  • 与评价委员会一起处理投到 Conacyt 资助项目的研究提案

您也取得很多额外的培训和认证,您怎么有办法在研究以外抽出时间来做这些事?

我认为这是研究人员的工作责任范围之一:学无止境!这很有用,尤其是当你在准备新的学术课程或扩展研究领域的时候。以我的例子来说,我一直都很有兴趣要延伸我自己的知识,这让我去寻找这些额外的培训或认证,但我不会为了这些活动调整我的研究进度。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好处是这可以为简历增添不少价值。所以即使取得额外的认证或培训需要把自己逼得更紧,还是要做,这个不舒服只是暂时的。额外的培训和经验能帮助你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还有增进自身的技能。

您怎么让自己跟上领域内的最新发展?

这很重要,每个研究人员都该知道领域里的最新发展。我关注出版商和学会的社交媒体(例如自然、科学、fNIRS 学会、OSA、SPIE、IEEE、爱思唯尔、施普林格等),他们都会在上面发布科学的最新进展。我也经常使用谷歌学术,谷歌的推荐系统会推送我的领域的最新发表论文。

您的科学普及工作听起来很有趣。可以跟我们说说吗?

在这些文章中,我试着向不相关的人说明我的研究,我会用日常生活的例子连结我用的技术,举例来说,好莱坞电影。有一次有一个学生说他看了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少数派报告》,电影里通过光钎记录超能力人的预测,他在看到我的博文之前,一直以为使用光线探测大脑活动就是“科幻”。所以,用电影当例子确实是能引起更多人对生物医学光学的兴趣。这也就是我所说的,用人们感兴趣的平凡议题做连结,让人们更靠近科学。

根据您当审稿人的经验,在您的领域中,科研作者经常犯的错误有哪些?可以怎么避免?

就我的经验,这些错误通常都是发生在光学成像研究的统计分析:讨论分析群体的非显著差异,没有做多重比较校正,还有他们很少提出 p 值以外的指标,譬如效应量。我相信这些都可以在好的生物统计学课程中补救。

还有,当你开始评审学术论文的时候,抓到评审工作的精髓会很难吗?有什么给新审稿人的技巧吗?

一开始不是很容易,我也很紧张。但随着评审的经验多了,我对自己能当个好审稿人也比较自信了。这是一个学习过程,目前为止,我学到的一切都是来自做自己工作的批评者。就我的观点,新的审稿人可以做的好练习是评审自己的工作,这能帮助培养批判性思考,这是审稿人必备的关键技能。

过去几年来,我开始觉得花时间审稿是个双刃剑:一方面,我一个礼拜需要花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一个审稿;另一方面,我花在审稿上的时间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熟悉我不知道的方法或应用,这可以帮助还是科研新鲜人的我拓展知识。所以,我会说,这时间花的很值得。

您有好几个不同的身份:研究人员、科研作者、审稿人、顾问、工程师、老师……等等,您最喜欢的是哪一个?您最有兴趣的是什么?

我对研究和教学一样喜欢。在我之前的工作中,我有过量的教学课程(在四学期中,每个学期平均有 3 门以上的课程),所以我对这两个的热情稍微降低了。但现在每个活动都有很好的平衡,所以我乐在其中。

意得辑专家视点精彩访谈:


******  ******

关注”SCI发表辅导“,伴你一路成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69813-1105203.html

上一篇:图解国内 5 大科研基金单位
下一篇:《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出台,中国数据开放共享时代即将来临
收藏 IP: 43.243.80.*|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