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anjun

博文

我们发表的论文都是有错的 精选

已有 21808 次阅读 2017-4-6 03: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nature, 科学发表

今天下午收到期刊编辑一份邮件,提示对将要刊出的论文进行出版前校对。晚上就忙乎好一阵子,看着期刊编辑重新编排好的清清爽爽的论文,一边感慨出版编辑的不易,一边又对出现的诸多错误直犯嘀咕,本来好好的,被重新一整,又平生很多问题。再看看投稿系统中,密密麻麻的评审及修稿记录,又自问,真有必要这样么?真想给期刊和编辑们提一个混蛋的建议,今后作者按格式提交的稿子,如果评审觉得可行,直接发布得了,不要修,不要改,不要编,不要校,大家都省心省事。然后,整理了一堆校对意见,希望所有的错误被消除了。其实是不可能的!

搞定此事后,无意在手机上看到果壳网的一条推送,题目就嚇人一跳:Nature》编辑说:在《Nature》上发表的一切都是错的,乍一看,还以为自己看花了眼。

Nature》编辑:Henry Gee

讲这话的人,Henry Gee,确实是《Nature》的编辑,而且是生物科学的Senior Editor,他本人也是一名科学家,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居然有这种领悟,砸饭碗的节奏啊!且听他怎么解释:

有科学家说科学就是新的宗教,真理就是它的上帝。我很生气,所以我在卫报上写了个文章。科学不是关于真理的,它是关于怀疑的;不是关于确定性,而是关于不确定性的。宗教才整天说不容怀疑的真理。但我觉得很多科学家忘了这一点。我说过一句话让我同事们都特别担心:“我们在《自然》上发表的一切都是错的”。我很为这句话感到骄傲,但同事都怕得要死。我其实想说的是,我们发表的所有东西,都只是对现实的近似。将来肯定有人会作出更好的东西。如果我们在《自然》上发的都是绝对正确的话,我们很快就没工作了,很快就把所有的东西都发现了。但是我们知道那句老话:你知道的越多,就越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就像论文里总是出现的那句话一样,“这项研究提出的新问题比回答的旧问题更多”。

这个狡辩,我觉得在理!既然《Nature》的编辑这样说,那是否可以推论:对于更普遍的期刊,和更广泛的论文,我们发表的论文都是有错的?就我自己的经验,这句话成立,论文发表后,总能发现她的不完美,或者多了不该多的,或者少了不该少的,亦或,完全是扯淡。虽然,当初非常以为那是真理!

码几条压题的话:

1、不要总期望你发表的是真理,只要你够沧桑,你终将明白一个道理:那些毋容置疑的真理,其实是没有发表价值的。提出极具挑战且看似荒唐的东西,并由时间去打磨成真理,那才了不起。

2科研工作者似乎可以坦然一些。论文发表中,犯错误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因为大家都在犯错。但是,且但是,科学发表中,你得诚实地犯错,你得足够认真,你得提供足够的相关信息来证明你的诚实。

3、看来,科学发表中,抓小辫子很容易。动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喊打喊杀,真的没意思。也不可居高临下,瞎指乱点,信口雌黄。从错误中发掘有价值的东西,比在错误中寻找垃圾的东西,可能更重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60464-1043871.html

上一篇:研究生面试,假面舞会?
下一篇:NgAgo撤稿背后:战略反攻?
收藏 IP: 218.77.55.*| 热度|

35 王从彦 杨正瓴 徐耀 都世民 董焱章 檀成龙 郭维 张文军 刘吉斌 强涛 马秀兰 罗祥存 卢瑶 晏成和 罗帆 章雨旭 曾太平 孙爱军 李久煊 郭新磊 高建国 王林平 sqcrft zjzhaokeqin xchen loyalSciencefan huxn qzw xlsd htli biofans haipengzhangdr nm2 neilchau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