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成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gan2

博文

既然你这么穷,为什么还搞科研?

已有 14793 次阅读 2012-11-24 11: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授, style

     读了程代展教授的《昨夜无眠》和他学生的《我为什么要逃离科研》,让我想起了我一个朋友讲诉他在国外留学的经历,他跟我说:  
     在留学的时候,他去找他的指导教授。他的指导教授是哈佛毕业的,在贝尔实验室作过科学家,后来来到大学任教,很年轻就当了正教授,后来又当了系主任,人到中年的时候,离开大学,自己创业,几年以后以失败告终,然后又回大学任教。
     第一次见到老板,又是个老外教授,我朋友当然是毕恭毕敬,说:教授,我是中国来的留学生,来读博士,我对您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能不能告诉我现在需要看什么书,我可以马上回去看,以便可以很快上手,开始和你一起搞研究。
     教授听完上下打量了一下我朋友。然后不紧不慢地说:你很有钱吗?最少是百万富翁吗?
     我朋友非常吃惊,心想一定得说没有,有钱的话他就不会给我助研,如果这样我就没有钱读书。就得卷铺盖回中国去。所以他说:我是一个中国来的留学生,我没什么钱,但是很想学习东西,特别是对研究有兴趣。教授又问:你家里很有钱吗?
     这回我朋友反正铁定心了,回答说:没有,我是中国来的,中国很穷,我家里也没有钱。教授听完,说:你既然这么穷,为什么不去赚钱,来搞什么研究?研究是有钱,有闲,吃饱没事干的人干的事,只有有兴趣,又有钱的人,才能真正搞点研究。你说你对我的研究方向感兴趣,我看你根本没有兴趣,不过是你想为我打工赚钱而已,完全不是你想搞什么研究。我朋友当时就愕然了,半天没回过神来,不晓得怎么回复他的指导老师 。难道国外都是有钱人在搞科研吗?中国呢?没钱你能搞得起科研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5833-635741.html

上一篇:如何做文献综述:克雷斯威尔五步文献综述法
下一篇:2012年度第三批江苏特聘教授拟聘人选名单出炉
收藏 IP: 58.213.137.*| 热度|

32 王振亭 迟菲 肖建华 李学宽 陈玮 高绪仁 张兴国 朱志敏 林茂华 张玉秀 汪晓军 陈永金 宗伟凯 韩杏杏 李威 刘建兴 肖海 林树海 邓健 钟佳 杨玉玲 余洪波 赵攀 郭维 焦豹 刘淼 吴胜标 晏成和 fansg Villainvillain guichumay biaomianke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