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成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gan2

博文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求过的考研梦

已有 4090 次阅读 2012-11-9 09: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研

       我感恩于上天赐予我为梦想而奋斗的机会,感恩于我所走过的路以及途中与我有关抑或是无关的风

                                                                                  ---20XX考研纪实

                                                                                                                                                    

       我从来就不太清楚自己定位的梦想是不是对的,小学的时候,我在一本因为参加数学比赛而获得的日记本上面,工工整整地写下了:我要考清华!初中了,依旧不变的梦想,只是突然想到,考不上重点高中,清华,那就只是一个天方夜谭了吧?然后,拼命地学习,放弃了很多想做而没有去做的事情,最终,依旧差一分调档到王力中学。不甘心,上了王力中学。高中时依旧在玩命一样地啃着书本,但是却只是为考上一个好大学。清华,已经留在了童年的记忆里。最终,和第一自愿差两分,补报、复读?似乎在选择这一步的时候我错了。

       我知道我是个念旧的人,可是有些回忆,是真的不敢触碰的。我不是个冷血的人,我的眼泪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中就已经流得差不多了。都是因为委屈,抑或是不甘。如果,把目标定的低一些,是不是就不会这么累了?可是,怎么样才算是低?低到什么样的程度才是自己可以去接受的?

20XXXXX日,查到分数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大学就这样在毫无征兆地情况下完结。容不得半点时间去思考自己的未来,找寻自己的梦想,回味曾经的自己。四年,我成功地退化到了一个流氓学生的水平:因为睡懒觉而旷课——反正老师不点名(就算点名又能怎么样);因为肚子饿而早退——反正老师点过了名(再被点到又能怎么样);因为不喜欢的课而看着其他的书、做着自己的事——我知道哪些是想要的,哪些又是不适合自己的(再说,本来有很多东西自己感觉就是有点儿多余的);看自己喜欢的书也不交作业——反正没人管(再说自己都没学,交也是抄);临考背背又抄抄——反正挂就挂了。这还是当初来之前信誓旦旦的自己吗?这还是自己期待中的大学生活吗?可是,又能怎么办?我会疯狂地去学习我喜欢的东西,包括我的专业课。但是,有些东西,就是没有兴趣,要么运气好,抄到过了。每次高中同学都在说我,上大学了,天天看你还是那么能学,学习肯定很好吧,拿到几次奖学金了?只有我自己知道,是的,大学,学了很多,而有些要考试的东西,却并没有学。

张爱玲在《天才梦》一文中说:当童年的狂想逐渐褪色的时候,我发现我除了天才的梦之外一无所有——所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点。然而她终究实现了她的天才梦,她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女作家。我不敢奢望自己将来可以多么的有名,甚至可以流芳百世。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我清楚前面是怎样的一段辛苦路,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经受住虱子的噬咬,我能做的只是蹒跚前行——以梦想的名义。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为褪色,反而更加珍贵。我们还年轻,小小的挫折只会让我们更加的坚强;我们还年轻,梦想才刚刚迈开步伐。为了未来,为了自己所说过的承诺,我会与之付出与奋斗,我相信我的未来将无限精彩

       无关时代背景带来的色彩,我们总要历经一段类似的青春躁动期。 

       在社会和亲情的高压下,走着平凡的路,上学、混、考试。花大把时间学那些有的没的,只为了能够在将来活着,好好的活着。 

       可是有一天,也许当我们学会了默默接受了平凡和麻木,学会了冷眼目睹生活扭曲变形、卑俗不堪的时候,却发现年少时期默默关上的幕布又渐渐拉开了。于是当梦想照进现实,又何必管那个幕布又会在什么时候默默地关起来。 

       我们在找东西的时候,总是认真地找了好久都找不到,于是放弃,开始说服自己去过还算有点小意思但是没有那个东西的生活。可是偶尔有一天它就突然自己冒出来了,于是欣喜若狂,不管它碎没碎、变得操不操蛋了。这个时候冒出来的那个东西,和经典一样,随着岁月,变得更加弥足珍贵了。前提是,你总需要前面那个心急如焚、不断努力找东西的过程,以至于这个东西最后冒出来了,才会引起你的注意,让你更加珍惜。

       这一辈子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长。

       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在成长,这种成长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

       也许你在某种场合和时期达到了一种平衡,而平衡是短暂的,可能瞬间即逝,不断被打破。成长是无止境的,生活中很多是难以把握的,甚至爱情,你可能会变,那个人也可能会变;但是成长是可以把握的,这是对自己的承诺。

       我们虽然再努力也成为不了刘翔,但我们仍然能享受奔跑。

       可能有人会阻碍你的成功,却没人能阻止你的成长。

       换句话说,这一辈子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长                             

       你说过,你想当一个写东西的人,你不喜多言,但你要把你没说但想说的话用墨水倾泻在纸上,可你对得起你的理想吗?属于你自己的那本书在哪里?

       你说过,等你长大了你要让每一个你爱的和爱你的人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不用再把你当成小孩子一样,你对得起你说过的话吗?

       你还说,等你考上了一定回到小学,一定来看看自己的老师,可你有脸面对她吗?(还记得今年元旦,小学班主任打电话给我鼓励我好好学习的情景,有点催人泪下的感觉。。。。)

       你甘心让自己就这么失败吗?你甘心把自己曾经写在便利贴上贴在墙上的那些理想,流放在虚拟世界流放在遥不可及的天边,再也不能实现吗?你真的甘心吗?

       没有事物可以阻止我们继续梦想,就算是无情的岁月。

       曾经的我们都一样,年少轻狂,一心追求梦想。我们都曾一起为梦想而奋斗,只是时光荏苒,他们已不再是当年的追风少年。然后,我突然慌了,突然间就发现自己的身边人越来越少了。他们恋爱了,他们工作了,他们读研了,而我,还在自己的路上孤单地走着,如同脱节的列车,一路向前驶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5833-630729.html

上一篇:国外IDL资源论坛汇总
下一篇:谈研究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应如何培养自己
收藏 IP: 58.221.121.*| 热度|

1 linxianz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