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诈骗?电话连连遭拒,令人惆怅难过……

已有 4968 次阅读 2016-4-26 08:08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诈骗?电话连连遭拒, 令人惆怅难过……

诈骗?电话连连遭拒,令人惆怅难过……

   博文中曾经介绍过一位多年热心日中友好事业的中岛先生。他和他的同志们用募捐的方式,于199861日,在山西省五台县豆村镇上阳村建成了一所希望小学。建校所需的三百六十万日元经费,是他们1千日元、1千日元地在市民中募集来的。除了建成上阳希望小学以外,他们还去山西临县“结对援助”。在日本募集志愿者,每人六千日元,结对支援一个孩子到小学毕业。从1999年到2005年,共结对子500对。

   当我看到许许多多当时的照片,有关资料,孩子们的来信,看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给他们的“爱心奉献,结对救助卡”时,萌生了一个念头:当年接受“结对子援助”的500名孩子们,如今在哪里呢?是否还记得,在自己面临辍学的时候,曾经接受过来自日本的个人援助呢?虽然金额微薄,但毕竟是在自己困难时,来自遥远的异国他乡,不曾谋面的好人向自己伸出了援助的双手……因此,我曾经借科学网的平台发出一封“寻人启事”。也曾受到众位支持与转发,在此一并致谢!

   话说,前几天,中岛先生,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帮助他与当年接待他们的临县团委取得联系。因为,他打算在有生之年,最后一次去那里看看。他给了我一张当时临县团委书记的名片。他说,他已经发了一封信,附上当时的援助学校及结对子人名单。为了确认现在学校的现况,好安排时间计划,希望我帮他直接落实一下。

   本想不就一个电话嘛!别说有张名片,就是没有如今这时代,网上一搜,万事搞定!于是,立马满口答应。没想到,真正做起来远非我想象的那么容易!首先,无论我怎么打名片上的电话要么不通、要么被挂、要么正忙……心想毕竟是12年前的名片了,就在网上搜索与该县有关的网页……折腾了好几天,也没找到一个可以拨通的电话号码!在感到气馁无奈时,想到了找上级。于是,我在网上搜索到了山西团省委的电话号码,终于打通了!

   接电话的先生,告诉我他不知道临县团委的电话,他告诉我一个青联的电话号码,说这事由那里管。我说你们团省委应该有和团县委的联络电话吧!我执意从他那里要来了团省委组织部的电话号码。于是,我按他的建议,先打了青联的电话,一位女士接了我的电话,没精打采地一遍一遍告说着“不知道”。我不得不耐心地一遍一遍地强调,只是希望找到一个可以知道这件事情的电话,或者部门的电话,最后,她问我那个日本人叫什么名字?我回答中岛,他是他们日中友好协会的理事长,会长须藤已经去世了。她听后回答我,不知道,我给你问问,过几天你再打电话吧!

   无奈,我只好把电话打到团省委组织部,这回接电话的先生很客气,令我倍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查阅后告诉我临县团委负责人的手机号码。我马上打过去,一位女士接了电话,可是我一句话没说完,对方就挂断了电话!以后,无论我怎么打,对方始终处于忙的状态……明明说负责人是男的,怎么刚才接了一下电话的是女的?是不是我拨错电话号码了?无奈,我又一次把电话打向组织部,请他告诉我一个办公室的号码,他说现在和团县委联系都打手机,我说,那你告诉我一个委书记的办公室号码,一听笑了,想必我的想法有些荒唐?于是,我只好向他诉起我打电话屡屡遭拒的苦衷,他笑着回答我,你的电话不详,我们一开始也以为是诈骗电话……终于找到一个理解我的人,我请求他,给团县委书记打个电话,告诉他我不是诈骗的,从国外打的电话,请对方听我报姓名……云云。

   感谢这位团省委组织部不知姓名的先生,托他的福,我终于和临县团委的负责人联系上了!有团省委的介绍铺垫,团县委的负责人终于打消了疑惑,亲切热情地听我把原委诉完……真是好事多磨啊!

   放下电话,赶紧报告中岛先生,请他放心后。心中始终难以释怀的是,看来我真是不了解国情!这几年从机场、售票……等等服务行业感受到祖国的进步令人欣慰!可从来没有给陌生人,尤其是政府机关打过电话,这次的经历,让我又一次意识到祖国的改革之路任重道远!政府的服务意识依然淡薄地令人瞠目结舌……门户网站尤其是基层除了开会、活动的信息在更新,别的内容都是多年前的,尤其是找不到一个可以打的电话号码,要办事就得去上门、去托人……

   过后,给一熟人打个电话,他笑着数落我一通:就是因为要接你电话,我才不得不偶尔接听一下电话号码不详的电话,哪天被诈骗上当的话,你是脱不了干系的……

   诈骗如此猖狂……令人惆怅难过……

          红叶随笔 2016042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972799.html

上一篇:不“打”不成交,交道识君子!
下一篇:攀爬名胜古迹,骑坐留影!算不算中国特色?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4 刘全慧 周朝宪 田云川 朱晓刚 唐常杰 李学宽 史晓雷 陆绮 应行仁 汤伯杞 常顺利 饶东海 冯大诚 赵美娣 李颖业 王桂颖 徐长庆 biofans dulizhi95 xlianggg decipherer nm2 chenhuanshe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