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阴盛阳衰之中国

已有 6446 次阅读 2016-2-1 07:40 |个人分类:思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阴盛阳衰

阴盛阳衰之中国

   到中国社会“阴盛阳衰”,多数人海里涌而至的是:铿锵玫瑰、巾让须眉、女能天、三八、妻管……等等的概念名,想到的就是,女性在社会中地位的提高,在各行各中的成斐然。但如果,中国是一个怨,是个泼妇,恐怕立即会有人亢怒吼。

   航母下水,嫦娥探月,老外没有莫名惊,上海15学生在全球PISA冠才是他惊慌,法国人直接怀疑作弊,英国人探中国人智商,美国佬派出者深入上海初中地考察其教学。PISA考的是新能力,型更加接近智商测试。国内媒体没太关注,西方世界确惊慌失措。印度人一向自以比中国人种族越,2009年参加考排名倒数第二,2012年吓得缺席考。……”

   种夏令式的故事,或要等到中日再底打日本之后才能偃旗息鼓,所以,中国的崛起需要一个国家来祭旗,光从政治,经济上崛起没有效果,一定要有场战争。个祭旗的国家或是日本,或越南,或菲律。。。”

   以上两段文字摘自「从几件小事看中日“根性”之源自何方」博文后的留言。感不吝时间阅读小文,尤其在博文下留下心声的每一位!启我从不同角度去思考不曾思考问题

   以往“阴盛阳衰”,习惯于理解“雌盛雄衰”的性特征范畴,而现实中,怨泼妇的行并不仅仅局限于女人才有。我想,很多表面上看似男女之的思方式、行事格,其者与弱者的不同。

   民族传统文化通,究能屈能直,略、究一手一手硬……尤其是所的“声东击西”,所的“苦肉”等,似的“”“”手法,有甚至沾沾自喜地哼着“姜是老的辣”小曲,陶醉在老深算的得意中。其些不不被世人理解,更以被世人接受。

   世界规则者制定,者的思是“契”法律不夹杂任何通。中国的多做法在他看来就是撒,是不守信用。

   中日同属方文化,同属耕文明,中国人日本人懂。而中国式的含蓄更是令日本人摸不着头脑。“指桑槐”式的暗示,“一哭、二、三上吊”的战术戏法,日本人就如一个不解情的死筋。“看使舵、看客下、随机应变看……”等等,无中国式的招数多么高明,日本人头脑里根本就没有那种概念,不懂!也就不存在接招的集,急了就“真真刀”干!因,他们习惯于事前可能的差充分确流程细节周到定,教条刻板不容差池。

   日本文化以昧出名,其昧的特点是把话说得含糊不清。不能“露”,目的是避免方。日本文化外人来,仿佛毛玻璃的世界,然看起来隐隐约约,但感实实在在。

   每当日本人我中国人什么那么柔?我:中国和日本然同属耕民族,但中国身,不像日本四面海。中国没有天然屏障,万里城抵不住吃肉喝奶骑马民族的悍,如果不柔,也早就被吞噬掉了。中国的地理境决定了中民族生存的智慧:灵活机

   以少多、以弱胜强的“游击战”,就是典型的以“偷袭”制的例子。我引以豪,方却指不遵守争的规则。我老百姓。但方指们军民一家,分不出是民

   民族历经,掌握了一套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本没有什么好与不好之,但我们应该认清自我的特点,明白世界上通行的规则与我不同。甚至立的现实

   好好,要知道你若“叶公好”,人家就信以真,送龙给你。你若“声东击西”,人家就你撒谎骗人不守信用。你若“口是心非”威吓他人,人家就得备战“中国威”……

   民族饱经沧桑,如今刚刚后,口袋里开始有了余。更何况幅员辽阔的国土中,困人口,依然生活在令人心碎的状。比如,前一一个帮扶困地区的电视节目,一个广西的十四男孩儿,爸爸去世了,妈妈出去打工了。他在上学的同要打理家,照八十多的老奶奶。因为买不起肉,竟然抓屋子的老鼠吃奶奶吃!所以,能抓到老鼠,就是有肉吃的快事情。看得人心中五味杂陈……

   回到开引用的两端留言,想与世界达国家的差距很大。我用三十几年时间,走完其他达国家走了一百多年的路程,件事不要急于自豪。应该首先做的事情有:一是感他国提供的经验少走了多弯路。二是高速展中可能存在的予充分的重。三是低虚心做自己。

   一个国家,如同一个人。自我膨果无需述。

   想起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中的一段:“今日之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国智,少年富国富,少年强则,少年独立国独立,少年自由国自由,少年步,少年于欧洲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国雄于地球。”

  人有人格,国才会有国格;人有尊,国才会有尊  了一个“自尊自,守信和”的中国与世界共生共荣……做好自己,人人有!做好老教者无旁

 叶随笔2016020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953782.html

上一篇:人不分高低,那分什么?
下一篇:请自重!我亲爱的同胞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5 彭海杰 李竞 杨正瓴 李颖业 侯成亚 朱晓刚 田云川 梁洪泽 石磊 逄焕东 李土荣 杨金波 dulizhi95 chaijf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