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参道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4-12-16 17:36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信仰, 参拜

参道

   

   在日本过年,入乡随俗去神社参拜的华人不少。要说不去的人,他们多以不信为由,但去的人却未必都因为信而去的。究其信与不信的宾语,应该说是有神无神罢了。

   人有不同信仰,宗教分有神无神,而神很多,数不胜数。我以为参拜不全是因为信神的缘故,那是一个参道的过程。

   第一次去明治神宫,不是去参拜的,不敬地说是顺道去观光的。

   高跟皮鞋行走在那长长的,铺着碎石子的参道上,脚步怎么都难以迈大。那一刻,我想起了南京中山陵那上不完的台阶……漫长的参道,两旁古树参天,鸟啼蝉鸣,脚步踩在碎石上,喳喳、喳喳……心慢慢地静了,净了。那一瞬间,我恍然大悟!明白了众多寺庙建在高山之上的道理。

   道:是道路,道:也是最高的哲学境界。道:不是听懂的;道:是悟出来的。悟道需要走道!走道才会参道……

   生老病死,生命循环。不因死的结果去否定生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去参拜不是要拜托神赐予我什么,而是那不得不放慢脚步的过程中,倾听到自然的心跳,感受到平常的自然……说到底,就是缩小自我放大自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自己不要离自然本心太远。

   一段时间,需要放慢脚步,反省一下自己的为人处世。面对他人,做人做事,有没有在有意无意中炫耀自我?有没有在有意无意中放大自我?……一张小小的贺年卡就可以折射出来。是否以收卡人收到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为制作的出发点?

   人活在一个相对的意识中,是否温暖?是否幸福?是在比较中感受到的!我知道自己无法做到我所向往的境界。但是,我已明白我的目标:自然而然地做身边人的陪衬:做一片小小的叶子,让花更美丽,让花更自信。

   于是,那美丽的花,那自信的花,会爱叶子无限……因为花的美丽、花的自信离不开叶子的陪衬与支撑!


明治神宫参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851521.html

上一篇:“自杀”在中国
下一篇:面颜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