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漫步上野春光中

已有 3208 次阅读 2021-6-22 12:0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漫步上野春光中  

 

三月八日清晨,送夫君搭乘850成田空港的首班国际航班后,便独自踏上京成线回家的旅程。本该在日暮里下车换乘山手线的,竟然“突发奇想”:到上野去!

 山手线上野公园站前,那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馆馆林立”的风景是印象中上野公园的“门户”。第一次走出京成线上野车站,眼前多了一份儿新鲜儿。这里是上野公园樱花的最前线,第58回樱花祭的各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在白色灯笼排列而成的一面巨大的“照壁”上,写着樱花祭的标语。道路两旁正在悬挂色彩艳丽的宫灯,上面写着赞助单位的名称。听新闻说,地球温暖春来早,今年樱花会开早。可没想到性急的“寒樱”已是“浓妆艳抹”盛开满枝头了!一队队身着校服的中学生、小学生,三三两两的行人穿梭其中,身旁不时有人举起手中的摄影工具……
   
人面“樱”花相应红!眼前的春色无限感染着我,脚步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加轻快起来!

    一个人在东京逛公园,真还是头一次。往日路过总是行色匆匆,即就是偶有时间,也总是顾忌行装的拖累,尤其是高跟鞋的无奈,打了退堂鼓。今天牛仔裤、旅游鞋外加一个斜挎肩头的小包包,两手往裤兜里一插,竟然感觉特别良好!仿佛学生时代那份青春朝气又涌动心怀……“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牵着狗的“西乡隆盛铜像”!那明治时代全部用汉字撰写的碑文让我不由得伫立良久。我仔细地阅读了那碑文上的每一个字,感叹岁月带给中日文化彼此不同的演化发展……想到今天还有多少日本人能看懂那碑文?想到梁启超先生,理解了他没有学过日语竟可以把日语书籍翻译成汉语的情景……也在心里羡慕那个时代中日两国文化人的交流之便利!

    “清水观音堂”前,本想拿起那净手木勺,看着说明:先冲洗左手,再冲洗右手,然后用左手净口……罢了!手不想遭罪。旁边那个挂满祈愿小木牌的地方让我举起了相机,因为一眼就瞅见三个写着中文字样的牌子:“祝福全家身体健康”、“祝愿妈妈健康长寿”、“愿猪年诸事顺利”。再看还有韩语、英语等非日语写就的牌子……这里的国际化气氛不淡啊!我不由在心中感叹。另一边祈愿白纸整齐划一的打结,形成一道日本独有的风景!

    殿堂里供奉着的菩萨,用中国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送子娘娘”吧!看着那各种小巧精致的“护身符”,我想起“大地之子”电视剧中的画面……小小的护身符,浓缩凝聚的是鲜明的日本特色……

    穿过马路,映入眼帘的是不忍池中那大片枯萎的莲荷。想起去年六月梅子妈妈来东京下榻于水月宾馆鸥外荘,我前去看望,路经此处时那满塘荷绿:“脸腻香熏似有情,世间何物比轻盈。香妃雨后来池看,碧玉盘中弄水晶。”……


   “这就是汉诗中描写的柳絮的花蕾”“是吗?”两位大妈的谈话传入我的耳中,打断了我正为“荷绿荷枯”感叹心头的思绪。举头望去,那随风摇曳的柳枝,婀娜轻盈的身姿,鹅黄嫩绿的新芽,是那么清新悦目!“杨柳青青着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柳树是故乡长安水边最为常见的景致,更是我心中诗情画意之所在……前日学生黑泽女士上课时也谈到“柳絮”。哦,对了黑泽女士就出生并成长在下町,这里是她的故乡,不知道她是否注意到这里的垂柳所在?于是我用相机纪录下垂柳与枯荷相映的画面……

    眼镜纪念碑!赞颂眼镜为人们追求知识、文明进步所作的贡献!好有趣好富有创意啊!对眼镜不由得生出几分敬意!于是,代表自己和所有离不开眼镜的亲朋好友在这块碑前致以衷心的感谢!

    沿着不忍池中间的参道前行池心的“弁天堂”正在维修中,殿前香楼旁摆着用红、绿、黄三种彩色纸卷着的线香。一把100日元,自己投币,自己拿香。旁边一大透明盒子装着“纸签”,同样是无人照管,投上200日元,自己随便抽吧!也许因为当时的心情格外好,受唯物论教育根深蒂固的我,竟然诚心诚意地烧了一把香,为我所牵挂的亲人挚友,祈福送安!

    绕过“弁天堂”沿着池中小路信步前行,水鸟成群嬉戏追逐池中……岸边柳枝更加窈窕妩媚……正午的阳光,流线般洒入水面,随着水鸟泛起的那层层涟漪,构成波光粼粼的动感意境。耳边如有音乐响起:“幸福的花儿竞相开放,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池边长椅上躺着的人们个个蒙面甘甜入睡,放在长椅旁边行李的模样告诉我他们是“处处无家处处家”的流浪人。我常常琢磨:他们为什么不去工作呢?在公园入口处西乡隆盛铜像旁,我也曾看到过一群已经起床的流浪人,他们围在一起有的手里拿着手机在摆弄,有的在给野猫喂食,有的在兴致勃勃地谈天说地……仿佛中国北方农村冬日里晒太阳的庄稼汉……这些流浪人,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到丝毫“哀”情,我甚至常常想也许他们进入了一种我无法理解的“如佛”境界?……在公园装点彩灯的作业现场,一位流浪人面前摆着四个装满压扁易拉罐的巨大袋子,他的水壶放在一旁,“大爷,这个移动一下好吧!因为是吃的东西,怕给您弄脏了”架线挂灯的工作人员说,“对不起,我马上拿”那位大爷放下手中的易拉罐,去拿水壶……对话的礼仪谦让不由得使我想起祖国,想起正在大力倡导“和谐”社会建设的祖国……

    离开不忍池,踏上石阶,走进东照宫宽阔的参道,巨大的石灯笼一字摆开守卫在道路两旁。左边牡丹园门上贴着预告牡丹花开的日期。右边一位大伯,手持一沓儿复印的地图,正在滔滔不绝地给十来位大妈做导游,大妈们不时发出“唧唧呱呱”的笑声。金丝边的眼镜,诸多的首饰佩带,加上那浓妆艳抹的打扮,尤其是那艳丽的红嘴唇,大妈们的形象让我想起在故乡时看到日本游客的情景……她们在实施一次自己认为“隆重而盛大”的“上京城旅游”吧!所以,把最好的行头都穿戴在身?哈哈……
   
参道尽头,左右两旁有不少高大的铜灯笼,让我联想起故乡武则天与李治合葬墓前那没了脑袋的高大石雕……
   
“广岛。长崎之火”纪念壁。两位金发碧眼的年轻人正在阅读碑文,不知他们来自何方?也不知他们又作何感想?纪念碑上那个和平鸽子的尾部夸大成火的形状,鸽子的肚子里有一团火在燃烧着……每次看到有关原子弹的历史资料,都会想起中国人难以释怀的疑问:“日本人为什么不恨美国人?”……

     从东照宫出来,手机铃声响起,是田中女士打来的,说想调整上课时间。她的电话提醒我该吃午饭了,于是,我开始向车站方向移动。

    来到山手线上野车站前,一位小姐正在给行人手里“塞”广告纸,我“视而不见”地走过,旁边一位推着婴儿的年轻母亲接过广告纸后问:“动物园怎么走?”“不知道”小姐的回答生硬而暂短。我不由回头望了一眼,正好与那位年轻母亲和善的目光相遇,“沿着前面的大道一直走然后再左拐就到了”。我竟然热情地主动给人家指起路来了!也许这份冲动来自我瞬间的“第六感觉”:那位发广告纸的小姐该不会是中国人吧?小姐的态度让我面对和善妈妈的目光时,心中莫名其妙地多出了一份歉意……
   
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我来到车站前的商业街,顺便逛了一趟“人山人海”的上野自由市场。那“此起彼伏”的叫卖声,颇有些“中国味道”。水果、水产、干果虽然都很便宜,但我不愿意携带行李,于是不管商贩们多么热情乖巧,我始终两手插兜只看不买。
   
在一家卖旗袍的小店门前,颇多的色样令我不由驻足观看。“大姐穿这件一定合身”一位看上去“中国特色”浓郁的女老板用“中国味”的日语对我说。其实,我一直想买一件白色或淡色调的旗袍,总是没有碰上,今天这里竟然有,不过看看肩头的布料有些起毛,便有了一些犹豫。于是谢绝了老板娘的盛情规劝继续前行。
   
终于,密闭在旅游鞋里的脚也闹开了情绪,看来这鞋再舒服时间长了也不行。回家的事不得不付诸行动了。对!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怎么也得犒劳犒劳自己,于是,我又返回到哪家旗袍店。这回,我用中国话说:“您好啊!哪旗袍能便宜吗?”结果女老板用及其扭捏的表情说了一句日语“我听不懂”。哎?我在心中咯咯发笑,也好买回去说不定家里又多了一件“卧柜子”的“垃圾”!也罢!谢谢这位我以为是同胞的老板娘,一句“我听不懂”,让我的归途依然如来时一样“无牵无挂”一身轻松!“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暖融融的空气弥漫着浓浓的春意,闲散轻松的心态,漫步在自然与人文辉映的上野:

    阅读感知那每一缕春光的明媚……

    阅读感知那季节更替、大自然换装时的点滴表情……

    阅读感知历史沉淀与现实存在中的日本……

红叶随笔    三八妇女节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292218.html

上一篇:博客总排行进入前100位
下一篇:人生的三种文化观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20 张晓良 李宏翰 尤明庆 朱晓刚 刘炜 晏成和 杨正瓴 许培扬 周少祥 孙颉 郑永军 刘钢 黄洪林 檀成龙 闻宝联 李学宽 鲍海飞 陆仲绩 杜占池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