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 

已有 3845 次阅读 2021-6-7 12:0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面对饱满、圆润的月亮,不仅引人生出几分思乡的愁绪,更让我常常发自内心地感叹:这日本的月亮比祖国的大得多!这一点不骗您,的确是我千真万确的真切感受!不信?那就听我细述端详。那是一个把老公和儿子笑得肚子疼的笑话,也是我不得不承认感觉和事实存在着偏差的经历。
   
我是在一个雪花飘飞的日子踏足这异国他乡的,而后,就进了一家电子厂打工。那家电子厂是做小电阻的,当时生意特火爆,经常加班至深夜。我和几个同胞姐妹的工作是外观检查。那色彩不同电阻值各异的小家伙们穿成一个竹帘子一样的小带子,在机器上快速飞过,为了防止顾此失彼,不让一个残次滥竽充数逃之夭夭。我们就在台子上选择一个固定地点当关卡,两眼直勾勾地目不转睛地盯着关卡一看就是一整天。下班回家怀揣一腔达成感就是我们汉语的成就感:7千元到手,值得!
   
日出日落,异国他乡的时光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奔跑中流失,转眼到了中秋节。平日里匆忙的脚步,顾不上留意身边的景色。这一天,是815,丈夫说晚上直接来工厂接我,一同去买酒买菜(晚上去便宜),共庆团圆。
   
晚上8点,我走出工厂,丈夫和儿子已等候在皎洁的月光下,我不由得举头望明月,感叹道:十五的月亮升起来了!”“哎老公,别说这外国的月亮就是比中国的圆!?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激动不已。天哪!崇洋媚外居然到了如此地步!丈夫哈哈地笑了起来知道了,我的领导大人你的眼睛出问题了!丈夫接着有些严肃地说。出什么问题了?”“近视了!”“啊!我有些意外地感叹了一声。想起前些日子的事情八成也是出洋相的证据。什么?我这个人好奇心强,喜欢恶作剧。有一次傍晚回家的路上,看见天上飞翔着一个光芒四射的东西,就急急忙忙赶着回家,准备到家拿照相机拍下这神秘飞行物的行踪。结果,气喘吁吁赶到家,翻箱倒柜拿出照相机,冲到阳台时,时过境迁只能望兴叹!这次眼见为实的经历,成了我遗憾的口头禅。丈夫和儿子都说,如果有一定会有报道的,那么查查以后几天的媒体内容,似乎我跟那看见飞碟的人一样,有口难辨!
   
丈夫和儿子笑得前仰后合时,笑!笑!有什么好笑的?我有些尴尬地生气了。自己看看吧!老资格近视的丈夫卸下他的眼镜,架在我的鼻梁上。透过眼镜的月亮回归到记忆中故乡明月的那一份小巧玲珑”……我从此失去了一直骄傲的“15”
   
好在当时不仅不觉得累,而且,每天兴奋得跟一只小燕子似的!为什么?初来乍到,自然少不了寂寞,尤其是对日本、日本人缺乏了解,在国内享受惯了女士优先的我们,在工厂里被命令扫厕所,于是,一肚子不服气!为什么男的可以不值日?一起打工的萍妹妹,漂亮和气,我们在一起常常是共同声讨万恶的资本家和那些看起来蹩手蹩眼的死认真的日本人同事!甚至还生出过捉弄他们的花招,不过最后没有实施成。原因是萍妹妹的丈夫是老资格的留学生了,他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坐办公室的。冬暖夏凉,不出体力,要我们珍惜这份难得的机遇。他还常常给我们讲什么打完工要不来钱,和现在祖国的民工讨要薪水一样的血泪史,教育我们安心本职工作。
   
对了,当时还有一个兴奋点,就是去大学图书馆看一张小报,一张总是被大家翻阅的四脚朝天卷的中文导报。这是今天写字的出发点。那张小报不仅给当时日语尚不怎么灵光的我们带来诸多信息,而且有一种享受母语阅读的快感,也许你笑话我,那时候可是没有如今这便利的因特网,能看到国语的报纸别提有多么高兴!因为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不同,这里说的全是我们自己心里的话。是我们在日华人的喉舌
   
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中文导报已是十五载春华秋实。我用钢笔工工整整写在原稿格子纸上的贺年卡底稿已经有了一些沧桑面容……翻阅我与中文导报相识、投稿的件件档案,心中难免潮起潮落……
   
细瞅那一片片剪报的印迹、纸质,可以感受到中文导报由小变大、由起步到壮大的过程……细读那一篇篇自己自话自说铅字拙文,便是自己东瀛十三年的心路历程……
   
岁月无情,在庆祝中文导报十五岁的生日之际,我想起了一位一位在我的文字上圈圈点点的编辑们,有我称呼老师的、有我称呼姐妹的、有我称呼编辑的……无论我作为一个忠实的读者、还是一个喜欢用文字倾吐心情的女人,都要为那每一位耕耘在中文导报这块在日华人情感天地的园丁们恭恭敬敬地敬斟一杯生日的喜酒(文酒)!

    “
十五的月亮升起在天空……”满月的欣慰溢满心头!当我把此文说给好友时,她竟然质疑真有那么久吗?我笑答:看看你那亭亭玉立的女儿吧!,可不,女儿乔乔本该出生在1991年,友人忌讳羊年,硬是让女儿生到了1992年的猴年,十五岁的女儿,要考高中的她让她爸妈如热锅上的蚂蚁!人家却四平八稳,谁让成长中有个青春期呢?
   
祝福各位园丁平安健康!祝福中文导报永立潮头,乘风破浪,明天更好!
    “
十五的月亮升起在天空……”

红叶随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290097.html

上一篇:牡丹情
下一篇:那挂在天边的图腾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9 李宏翰 李毅伟 刘全慧 张晓良 朱晓刚 杨正瓴 王启云 孙颉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