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上 电 视

已有 2876 次阅读 2021-5-23 08:1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611日早上,在昌平高中的中国语课堂上,一位女同学一直 

在冲着我笑,当我好奇地走近她时。“老师您是不是上电视了?”“哎?你怎么知道的?”“我看了”“上星期五的上午啊!你怎么会看到呢?”“嘿嘿……”她没有继续回答我的话,而是用微笑结束了由她开始的话题。

    2007531日,早上8点乘电车出门,在志木车站集合,去参加一个电视节目的拍摄。因为学生的女儿在一家旅游巴士公司的缘故,于是一个“免费旅游” 突然从天而降。

    当天早上,我连到底干什么都没有搞清楚,就稀里糊涂出发了。早上出门时给丈夫打招呼说:“走了,去见世面了。”他笑着说:“别误入歧途哦!”我不由扑哧笑了起来,想起老公刚刚来日本时,有一次,人家叫他去打工:为参选议员的人“摇旗呐喊”壮行去。对于这种“得来全不费功夫”的钱,我有一种本能的抵抗,理由只有一句“别误入歧途”。哈哈……今天,丈夫总算逮着了“机会”“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啊!

    在志木车站的月台上三个人碰头后,便登上了清晨上班高峰的列车。一路上我们三个人的中国话聊天成了寂静列车里“叽叽喳喳的麻雀”。在些许不好意思的心情中,终于到了池袋。横山女士主张坐埼京线前往涩谷。谁想到埼京线在这上班的高峰发生了人身事故,停止运行的列车里挤得一塌糊涂!人压人到了连腰都直不起来的起步!个子高一点儿的我还算可以透透气,可怜岛贯女士和横山女士两人的头几乎被埋没得看不见了。心想:日本人最讲究不给别人添麻烦,这自杀的人实在给他人添的麻烦太大了。而且,这电车所受的经济损失最后还要死者的亲人赔偿!真想不通日本人为什么喜欢跳电车自杀?死也不找个宁静的地方。正在心怀怨气的时候,岛贯女士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列车中压抑的气氛,我和横山女士只好打圆场说:“接吧!接吧!今天情况特殊。”岛贯女士接通了手机,果然等我们的人已经着急了。

    终于熬到了目的地。接待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宫本先生,亲切的言谈,恰到好处的举止,透射出一种极其职业化的素养,一下子让人忘却了刚才电车里的不快,急速“进入角色”,佯装等待、打招呼、上小面包。“对不起,再回到等的地方,重新走一遍”东京电视台的摄像,两位小伙子一边导演,一边摄像。我们积极配合着、重复着同样简单的重复。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了做演员的无奈。

    旅游公司的老板弓田女士,是一位和善有趣的女孩子,看上去也就不到三十岁。观光途中,她和七十岁的横山女士热烈地、充满激情地倾诉着对心中偶像的崇拜,什么足球明星、演艺名人。两个单身女人的话题是那般地投机,那般地陶醉……我想起了韩国的裴勇俊!想到了女人对爱情的向往、执著……岛贯女士和我一样,承担着妻子和妈妈角色的胸怀,无暇顾及明星的生活细节,因此在她们热烈的气氛中想到了关照大家吃喝,岛贯女士拿出水来,我拿出中国新疆的杏干……

    仰望东京塔、漫步国会议事堂周边绿地、穿梭在旧古河庭院品种繁多的玫瑰丛中、徜徉在浅草寺那一字排开的小店前、感受着那袅袅缭绕的香火烟气,还有那细雨蒙蒙中“雾中看花”的台场景色……

    免费午餐,名店里那巨大的天妇罗,土特产的小包子……“东京名胜自由一日游”在欢歌笑语中进入尾声:三个白吃白玩的人最后的任务便是接受镜头的特写,并回答导演的提问:“今天的感觉怎么样?”嘿嘿……俗话说“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软”人家叫你干什么来了,这一点我有自觉,于是我问“说真话吗?”“当然说真的。”于是,我说:“我是中国人,来日本十二年了,现在从中国来日本旅游的熟人越来越多了,在东京开车我赔不起时间,看来这种自由选择线路的面包出租,司机兼导游的旅游方式,方便实惠值得选择……”导演接着问“你最想去东京的什么地方?”我回答说:“我最欣赏日本文化里那种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我希望把日本文化中优雅的一面向世界推荐”……

    200768日星期五,上午830,东京电视台“早晨---维他命”节目,以 “中国语老师红叶和她的学生东京一日游”为题目,播放了我们一天的行踪。用我们的欢歌笑语,向更多的人们发出邀请“来一次优雅的东京一日游吧!”

    别说我一个外国人,就是出生并成长在东京的横山女士,一日的东京游,也让她充满发现,充满惊奇!不是因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是常常觉得还有机会不着急的想法。看来偶尔放下繁忙的工作,选择一种自由轻松的气氛,去发现身边那些应该熟悉却还陌生的精彩,无疑是在享受一份拥有丰富维他命的精神早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287880.html

上一篇:秋 到 岚 山
下一篇:带 女 儿 飞 翔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23 檀成龙 李宏翰 张士宏 郑永军 杨正瓴 李毅伟 刘炜 张晓良 孙颉 刘全慧 晏成和 周忠浩 蒋大和 李学宽 田云川 刘钢 范振英 鲍海飞 张鹰 杜占池 杨金波 刘秀梅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